兰帕德回归讨论:球队交给自己人管 好事还是麻烦?

闫羽07-04 16: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传奇名将变身名帅、高管,然后在他曾经征战过的俱乐部继续发光发热,演绎出更璀璨的职业生涯篇章。这在绝大多数球迷眼中仿佛都是童话故事般的美妙存在。正如当下切尔西拥趸对于兰帕德的期待:纵然走掉的是拿到了欧联杯冠军的萨里,而前蓝军中场作为主帅,才刚刚起步并经历了英冠升级附加赛的失败,但所有人依然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盼望带着名宿光环的兰帕德能回归斯坦福桥将各种难题迎刃而解。

不过,童话在现实中往往又不能成立。鲜活的案例同样摆在眼前:不久之前“罗马王子”托蒂不仅与罗马分手,告别之后他与俱乐部高层的恶言相向更是摧毁了原本看上去还算“美好”的幻影。如此闹剧,也不能不让人重新思考一个问题:“自己人”当家,究竟该是好事还是麻烦?

讲理论都可以很美好

至少在当下,名宿团队承建“新切尔西”是被舆论所推崇的。按照多方的说法,应该被请回斯坦福桥的不仅仅是兰帕德,数位前蓝军球员也应在列。比如约迪·莫里斯,这位现年40岁的前中场选手是兰帕德在德比郡的助教,尽管效力切尔西时并不算特别出名,但作为前切尔西青训队教练,莫里斯绝对能够帮助兰帕德很多。另外还有已经在切尔西担任技术顾问的切赫,再加上传闻中德罗巴、马克莱莱亦有几率出任教练员或助手,这样的切尔西教练团队和制服组简直就是蓝军拥趸眼中的梦幻组合。

这里先不推测具体效果将会如何,单客观分析其优劣之处,倒也不难看到一些兰帕德们适合当下切尔西的地方。在失去阿扎尔又面临国际足联转会禁令的时刻,蓝军即需要用好老臣,也得有内部挖潜的准备。而在无法招揽到当世名帅的情况下,兰帕德也就成了“可以一试”的优选,毕竟他对俱乐部上下环境都很了解,同时也已经经历过了在德比郡的锻炼。

至于其他人,那对于切尔西来说也应该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出任技术顾问的切赫。毕竟自2017年埃梅纳洛辞职之后,蓝军内部主帅与高管格拉诺夫斯卡娅之间就缺少了“缓冲地带”。后者在讨价还价方面的业务能力很强,但在足球圈的人脉和眼光却总是让人感觉有点问题,偶尔能让俱乐部有超值引援,但花冤枉钱的次数也不少。如果能有一位熟悉蓝军的足球专业人士从旁协助,那该队的转会操作或许就能够更合理一些。

谈实际太多失败案例

然而老话说得好,愿望总是美好的,可现实却可能非常残酷。事实是的确有不少俱乐部走过“名宿路线”,但结果却并不理想。这里如果用罗马的例子来说明,可能会有一点不准确,因为托蒂在俱乐部内部并没有实权,罗马也称不上有过让名宿“掌权”的打算。只是双方分手后撕破脸皮,对喷之中倒也暴露出几点“名宿治队”的缺点。一方面是前明星球员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太高,俱乐部高层有可能会担心这影响到他们的管理。其二就是管理球队和踢球毕竟是两回事,不是能在草皮上称王,就能一定能理顺各种人际关系,并在更衣室把后辈们治得服服帖帖。

名宿路线走不通的例子,罗马旁边还有更明显一些的。从2014年的西多夫开始,到后来的因扎吉,再到今年辞职的加图索,AC米兰近年来已经试过多位有“红黑血统”的少帅,但结果都不理想。究其原因,当然并不全都是主帅的锅,但至少说明名宿率队并非灵丹妙药,要想成功的辅助条件还有很多。

回想西多夫升帐之时,米兰其实有点乱点鸳鸯谱的意思。荷兰中场当时刚刚退役,并无执教顶级球队经验,迅疾在意甲劲旅执掌教鞭,这除非有天赐好运天赋异禀,否则背黑锅那就是必定要遭遇的命运。而后因扎吉接手,看似有青年队带队的基础,但怎奈俱乐部整体已在泥潭中越陷越深,仅凭一还在摸索过程中的新手绝无力回天。到了加图索,这位前“屠夫中场”其实已经好了不少。但其一他的技战术水平还是有限,其二就是米兰在经历了几波大换血之后,实际也没剩下多少信仰里就有红与黑的球员。

当然米兰遇到过的几个大问题,切尔西目前似乎并不存在,而且名宿不仅踢球牛逼,带队更可怕的案例也早已有之。瓜迪奥拉、齐达内,这两位可是所有任命自家人的俱乐部,都想效仿的成功典型。唯一的问题是球星不少,但能在俱乐部别的岗位上做到世界顶级的实在不多。再举个例子,阿贾克斯在几年前也曾经组建过自己的“名宿团队”:弗兰克·德波尔在2010年出任主帅,博格坎普随后出任助教,奥维马斯则在2012年成了俱乐部足球总监。这样的搭配最初也表现不错,从2010-11赛季开始,阿贾克斯连拿了4届荷甲冠军。不过后来的故事却是德波尔“出道即巅峰”,并且离开了荷甲就彻底玩不转,博格坎普则因内斗被驱逐,只留下奥维马斯还在原岗位。

说白了,名宿不名宿其实并不是关键,重点还是看个人本身的能力。试想一下,如果是加里·内维尔准备执教红魔,还会有人热切期盼为他鼓掌呐喊么?恐怕并不会。名宿是一种光环,他可以为主帅带来一些优势,但并非具有决定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