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豪言自己第2詹皇第3!如今浪子回头盼圆冠军梦

柴夫07-04 15: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你上一次听到蒙塔·埃利斯这个名字是什么时候?大概率是今年4月8日勇士常规赛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吧,斯蒂芬·库里赛前身穿当年埃利斯的8号勇士球衣入场,用这样怀旧的方式纪念甲骨文球馆的常规赛谢幕战。

而眼下,有消息称埃利斯想要重返NBA赛场。

消息源透露,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和蒙塔·埃利斯将于7月8日(美国当地)在拉斯维加斯为至少5支NBA球队试训。这两名球员目前都很健康,而且都希望签约一支有能力争冠的队伍,比如湖人。”ESPN记者乔丹·舒尔茨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这条消息仿佛一下子将人们的思绪拉回了5、6年前,“真的哎,埃利斯去哪了?他现在多大了?”这名后卫是1985年生人,现在还未满34岁,这个年龄在NBA扮演替补是丝毫不成问题的,但埃利斯上一次为NBA球队效力已经是两个赛季之前的事情了。

2016-17赛季,那一年他代表步行者队出战74场,其中33场是首发身份,场均拿到8.5分3.2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4.3%。当时的埃利斯已经明显下滑,低效的进攻让印第安纳人决定和其分手。临走时,他还因为违反禁药规定被禁赛5场,闹得一地鸡毛。

想当年埃利斯也曾经是联盟叱咤风云的人物,而且有不少惊人语录。早年间埃利斯效力于勇士,巅峰赛季他场均贡献25.5分5.3助攻4.0篮板,是联盟中最犀利的攻击手之一。那个时候他还曾自称比詹姆斯更强!

我会说勒布朗·詹姆斯是联盟第三,他能做所有事,传球、得分、防守、盖帽。”埃利斯说,“联盟第二是我,我无所不能:防守、得分、传球,做一切球队需要的事情。第一的话我认为是科比·布莱恩特。没人能在一对一中防住科比,他的招太多了。他也能防守,当然了,他还有四座总冠军奖杯。”

那个时候的埃利斯藐视一切,他曾公然不满勇士选择库里,“你们选了一个跟我同位置的新秀,到底在想什么?”后来由于勇士需要扶正库里,他们将埃利斯送去了雄鹿,这名后卫依然信心满满。

2013年接受采访的时候他说:“说实话,我认为自己和韦德是同一个级别的球员。我的意思是,总的来说,唯一一件他有我没有的东西就是他赢球更多,而且他有两个总冠军,仅此而已。同样高水准的表现?每场比赛的进取心?攻防两端的表现?在内外线得分的能力?快攻反击?这些韦德有的蒙塔·埃利斯都有。”

那个赛季埃利斯场均得到19.2分6.0助攻3.9篮板,命中率41.6%,三分28.7%。作为对比,韦德当赛季场均21.2分5.1助攻5.0篮板,命中率52.1%,三分25.8%。数据上看已经有所差别,考虑到防守、关键时刻的表现和领导力,韦德和埃利斯完全不是一个档次,但那时候正值壮年的埃利斯心高气傲。

结果就是从2013年告别雄鹿加盟独行侠开始,这名后卫的职业生涯急转直下,场均得分从19到14再到跌破10,最终淡出了联盟。

客观来讲,埃利斯确实有不俗的攻击力,但他的短板同样过于明显——身体对抗太糟、攻击选择平庸、防守形同虚设。这些硬伤使得埃利斯无法成为联盟顶级球星,但他偏偏比谁的心气都高。

如今淡出联盟两年的埃利斯已经是一员老将,从最新的训练视频中看,他依然有稳定的投篮和敏捷的脚步,如果扬长避短,确实有能力在NBA球队扮演好替补角色。目前有哪些球队愿意给埃利斯试训机会还不得而知,但如果真的加盟湖人这样的队伍圆梦夺冠,埃利斯也算是完成了一段浪子回头的佳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