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小钱办大事,法兰克福新赛季能否再次威震欧洲?

足球隽言07-04 16: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昨天刚介绍完当前德国自由球员的“最强阵容”,阵中左后卫杜尔姆便立即与法兰克福签约4年。紧接着,法兰克福又完成了引进勒沃库森中场多米尼克·科尔的工作,双方签约5年。一天两签的同时,法兰克福也在昨天下午开始了新赛季的备战,首场训练吸引了多达1500到2000名球迷围观。

新赛季可以踢四后卫

昨天下午1点召开新赛季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时,法兰克福主帅许特尔还拒绝评价科尔,因为当时转会手续尚未办妥。而新赛季首堂训练课,只有3名门将与19名外场球员参与,杜尔姆、科尔以及周二加盟的乌拉圭小将萨拉萨尔都没有参加。3名租借期满的大将——门将特拉普、中卫欣特埃格和中场罗德当然也没有出现。尽管法兰克福明确表示会争取买断这3名球员,但目前仍在谈判,因此3名球员也只能暂时返回各自东家。

7月3日,法兰克福主帅许特尔携新援杜尔姆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

由于上赛季排名德甲第7而获得了欧联杯资格赛入场券,法兰克福是新赛季最早有比赛任务的德甲球队。3周之后,他们就要在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首回合,客场挑战塞尔维亚球队拉德尼茨基-尼什或者爱沙尼亚球队塔林弗洛拉。对于上赛季打进欧联杯半决赛的“雄鹰”来说,通过两轮资格赛外加附加赛而打进小组赛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但在头号射手约维奇已经转会皇马,另一名锋线大将雷比奇也即将转会马德里竞技的情况下,伤筋动骨的法兰克福能否在短短3周内就做好应战准备?

不要忘了,上赛季之初,刚刚换帅并流失了凯文-普林斯·博阿滕、赫拉德茨基、马里乌斯·沃尔夫、马斯卡雷利等多名大将的法兰克福就遭遇过“开门黑”,先是在德国超级杯被拜仁5比0打爆,接着在德国杯首轮爆冷被地区联赛球队乌尔姆淘汰,导致刚接过帅印的许特尔一度沦为下课大热。好在体育董事博比奇赶在夏窗关闭前签下了特拉普和科斯蒂奇这两位关键新援,许特尔随后才总算化险为夷。

27岁的杜尔姆立即穿上法兰克福的新主场球衣。

这个夏窗至今,法兰克福签下了5名新援,来自贝尔格莱德红星的塞尔维亚前锋约韦利奇是U21队队友约维奇的接班人,胜任两边任何一个位置的2014年世界杯冠军杜尔姆则可以让许特尔有更灵活的战术选择,不用再像上赛季那样因边路人手不足而只能一直踢352。杜尔姆表示:“我最喜欢的位置是四后卫或五后卫防线的左后卫,但我很全面,接近一半比赛都是踢右路的。”而许特尔则说:“我们希望变得更加灵活和更加难以预料。”换言之,法兰克福新赛季打算在四后卫和三中卫体系之间灵活切换。

在罗德的位置上双保险

另外3个新援,全部都是6号或8号位球员。除了前文提及的科尔和萨拉萨尔,还有从许特尔老东家伯尔尼青年人转会而来的贾布里勒·索乌。这位22岁的瑞士国脚曾在2015到2017年间效力过门兴格拉德巴赫,但难以在一线队获得机会。直到回国加盟许特尔执教的青年人之后,他才终于立足于职业足坛。许特尔离开后,索乌继续涨球,不仅入选了国家队,还力助青年人实现了瑞士超两连霸。

罗德正在努力康复当中。

从位置和属性上来看,年仅22岁的索乌既可以取代年纪偏大的同胞热尔松·费尔南德斯(9月就将年满33周岁),也可以成为罗德的接班人。罗德今年年初从多特蒙德租借回归,立即就取代德古兹曼成为中场发动机,双线表现极其抢眼,堪称德甲上赛季冬窗最佳转会。但在客场对切尔西的欧联杯半决赛次回合,罗德膝关节软骨损伤,目前正处在康复阶段。

法兰克福体育董事博比奇从勒沃库森签下“硬核”科尔。

尽管这次软骨受伤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因为受伤位置不是主要受力区,罗德只是接受了一个小手术,伤停时间也不用长达半年以上,极有可能本月底便可恢复跟队训练,但考虑到他可怕的伤病史,以及至今仍未与多特蒙德就买断一事达成协议,法兰克福不得不未雨绸缪,在他的位置上补充足够人手。于是签下索乌之后,博比奇又为许特尔带来了球风硬朗的科尔,在中前卫位置上了双保险。(年仅19岁的萨拉萨尔属于未来投资,按计划会首先租借出去锻炼。)

博比奇压价的秘诀

索乌的转会费据信在900万欧元左右,是法兰克福队史最贵引援,原纪录是2年前从乌得勒支引进法国中锋阿莱时的700万。而科尔的成交价也差不多是在900万,而且两笔交易都有后续浮动费用,最终应该都会超过1000万。按照门兴与青年人当初的协议,索乌这笔900万转会费中的一小部分会流进门兴账户。据《踢球者》报道,索乌和尼科·舒尔茨(以2550万的价格从霍芬海姆转会多特蒙德)这两个门兴的失败投资,在这个夏天为老东家带来了大约500万的进账。

新赛季首堂训练课气氛轻松,许特尔和博比奇以及首席球探芒加在场边有说有笑。

在交易当中加入这种保留一定比例二次转会权益的条款,不仅是门兴挽回投资损失、甚至反赚一笔的妙招,也是法兰克福屡屡能以较低代价引援的秘诀。例如以6000万卖给皇马的约维奇,法兰克福从本菲卡买断他仅仅花了500万。但现在你去“转会市场”网站查一下就会发现,约维奇从本菲卡转会法兰克福的价格竟是2300万,成了法兰克福队史第一高价!

这并不是之前的报道有误,而是因为本菲卡出售约维奇时保留了30%的二次转会权益。因此皇马给法兰克福那6000万里,有1800万其实是流到本菲卡的口袋里。加上原来的500万,约维奇转会法兰克福的价格便变成了2300万——尽管对于这样的转会费算法,个人持保留意见。如果不加入这30%的二次转会权益,法兰克福根本不可能花区区500万就买断这位身价早已涨到6000万的奇才。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雷比奇身上。法兰克福曾先后两次租借雷比奇各一个赛季,然后终于在一年前花了区区200万就从佛罗伦萨将其买断。佛罗伦萨可不是傻子,当然也在交易里加入了二次转会权益条款。据《图片报》报道,一旦雷比奇以4000万左右的价格转会马竞,那么其中一半就会归属佛罗伦萨。即卖掉上赛季联手为球队打进37球的约维奇和雷比奇,法兰克福最终只会进账6000万左右,而不是表面上的1亿。

执教伯尔尼青年人时,许特尔成功捧红了索乌,如今师徒二人在法兰克福重聚。

引进索乌,法兰克福同样是利用这一招稍微压低了成交价,青年人应该保留了10%的二次转会权益。照此推测,法兰克福与奥格斯堡商量买断欣特埃格时,应该也会通过加入这样的条款来压低价格,毕竟27岁的奥地利中卫仍大有可能在效力法兰克福后更上一层楼。至于特拉普和罗德这两位在离开法兰克福后发展不顺而租借回归的球员,再次离开法兰克福而转会更大规模俱乐部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小,博比奇想以此条款来压价的难度也相对较大。但不管怎样,博比奇都得加把劲,尽快办妥特拉普、欣特埃格和罗德的买断事宜,毕竟本月底比赛就要开打了。

经历了一个令德国乃至欧洲足坛惊喜的赛季之后,法兰克福新赛季保持强势的阻力很大,想复制上赛季的欧战成绩更是难于登天。许特尔承认外界的期望值明显提升了,但他对此不会有什么抱怨,因为他自己也希望像上赛季那样成功,“我们俱乐部内部都知道德甲有多难踢,我们都非常现实。”尽管许特尔没有明确提出什么目标,但如能再次获得德甲第7甚至更高的排名,那肯定会让大家满意。许特尔还表示:“我们会争取再次踢出具有吸引力、激动人心的足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