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神KD重伤后前景如何?KD攻坚下滑 克雷影响较小

孔德昕07-04 17: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勇士王朝崩塌了,而且崩塌的方式令人痛心。在今年的总决赛中,凯文·杜兰特和克雷·汤普森先后遭遇重伤,前者遭遇了跟腱断裂,后者则是左膝十字韧带撕裂。熟悉NBA的球迷应该知道,这两种都是有可能毁灭一名球员职业生涯的重伤。

那么这样的伤病会给两位名人堂球员带来怎样的影响,他们需要多久复出,复出后状态又会下滑多少?美国数据专家托德·怀特黑德选择用数据说话,给人们一个最直观的答案。他收集了自2000-01赛季起所有因十字韧带撕裂(65人)和跟腱撕裂(40人)赛季报销的球员,并对他们之后的情况进行了归纳统计。

先看十字韧带撕裂的情况。

上图横坐标为遭遇十字韧带伤病的球员在复出后所出战的比赛数,每百场一个区间,纵轴是该区间球员所占总数的比例。我们能看到有超过10%的球员因为十字韧带伤病直接告别了NBA赛场,逼近40%的球员复出后打了不到100场比赛。与此同时,也有很多球员从十字韧带重伤中完全康复,并拥有了较长的职业生涯(又打了超过500场),其中卢比奥和贾马尔·克劳福德都是正面的例子。

跟腱撕裂就没有那么乐观了。

从上图我们能看到,超过70%遭遇跟腱重伤的球员没能复出打超过100场比赛,这个数字令人心寒。与此同时伤后出战超过500场的球员更是还没有(盖伊和考辛斯都有机会让自己的出场数继续增长)。

这只是粗略的统计结果,显然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比如,受伤球员的年龄一定会有较大影响。再比如,如果该球员没受伤的话,他原本预计还能打多少场呢?另外球员受伤的严重程度、他的打法、医学技术的进步...这些因素都需要被考虑进去。

为了能得到更加准确的数据,托德进一步优化了自己的统计。他建立了一个模型,把能考虑的变量全部输入,然后再通过分析自2000年以来所有受同类型伤球员的数据把模型完善。简而言之,这个新模型所产出的结果更加可靠了。而这个模型给我们呈现的是一名球员复出后第1年、第2-5年的表现。

通过这个模型我们就可以预测汤普森和杜兰特的情况了,托德选择了几个变量来呈现:伤愈复出后前五年该球员的出场时间、禁区内出手频率和命中率以及三分出手频率和命中率。

先看克雷·汤普森的情况。

根据模型预测,十字韧带重伤后第一季的出场时间会减少326分钟,不过汤神下赛季缺席的时间肯定比这长,这取决于受伤时间,他复出时应该已经是明年全明星赛附近了。然而在随后的四个赛季里,伤后球员的出场时间反而有些反弹,每年平均只会少打156分钟。但即便如此,汤神也很难回到受伤前每赛季打2500多分钟的水准了。

而十字韧带伤势并没有明显影响一名球员的禁区内和三分外出手频率和命中率,汤普森复出后的打法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毕竟他本来也不是突破型球员)。

杜兰特所受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模型预测跟腱受伤后第一个赛季该球员会少打291分钟,杜兰特的情况比较特殊,他的第一个赛季很可能是2020-21赛季了。而在之后的2-5年里,每一年他还要少打284分钟左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跟腱受伤后球员们的进攻选择会发生明显的变化,爆发力下降导致他们的禁区内出手数会有所减少(减少4%左右),未来四年还会再降5%。而三分线外的出手频率则显著增加,伤后第二年的KD很有可能超过40%的出手都来自于三分线外。而禁区内和三分球命中率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眼下两人都签下了顶薪合同(杜兰特主动降低了一些薪水),而留在勇士的克雷所拿合同比KD还大。从历史规律来看,伤愈复出后前5年的汤普森可以出战比KD更长的时间,而且也可以更加均衡地在内线和外线出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