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球完败耻辱出局 智利黄金一代也到了“退场时刻”

闫羽07-04 18: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相比阿根廷对巴西的0比2,美洲杯的另一场半决赛少了几分悲壮和争议,但智利三球完败于秘鲁,却不能不说是本届大赛的一个冷门。作为前两届美洲杯的冠军,未能实现三连冠是一大憾事,而以这样耻辱的方式被淘汰,这更是极大的悲哀。在比赛结束之后,智利主帅鲁埃达不无遗憾的说道:“也许是我们想了太多关于决赛的问题……”而现在,他们只能去考虑与阿根廷队在三、四名比赛中的再会;又或者,是“黄金一代”将以一种怎样的姿态谢幕。

诚然,智利队的2019美洲杯行程还没有走完。在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他们还会有一场与阿根廷队的“决战”。这两支队伍也正好是上两届美洲杯决赛的的交锋对手。前两次智利人都在点球大战中笑到了最后,现在他们也仍有机会捍卫自己“阿根廷克星”的头衔。另外别忘了,下一届美洲杯2020年就开战,比达尔和桑切斯们必然还有机会再战。

不过即便是智利人已经把目光转向未来(比如比达尔赛后曾表示球队目标已是备战好世界杯预选赛),他们的未来恐怕也不是特别的令人期待。在被已经44年没有进过美洲杯决赛的秘鲁摁倒之后,智利已然给人一种英雄迟暮的感觉。赛后比达尔说:“秘鲁并没有比我们更强。”而主帅鲁埃达亦表示:“球队心态不佳,所以一对一对抗输了不少。”但事实是智利人的失败并不仅仅是在心理和临场发挥层面。

不可否认的是,秘鲁的确算不上是顶级的强队。小组赛曾经0比5惨败于巴西的他们,甚至晋级8强都要靠“成绩最好小组第三”的身份。但秘鲁不强,也恰恰说明了智利在美洲杯的“统治力”丧失。回想三年之前,智利7比0血洗“东道主”墨西哥,可以说是踢得意气风发,而现在他们却是垂垂老矣,被秘鲁人的高位逼抢和中场拦截搅得心烦意乱。

智利老了,这是可以用数字来明确表示的事实。他们原本就是本届大赛总体年龄最老的队伍,全队平均甚至超过了29岁。而在半决赛的首发阵容之中,除了后卫马里潘和中场普尔加是“90后”,年级最小的中锋巴尔加斯虚岁也到了30。而如此大龄的一支队伍,也并没有表现出老当益壮的感觉。我们所能看到的,是32岁的比达尔被人撞得趔趔趄趄,错过了封堵对手致命传中的时机;还有30岁的桑切斯,在边路空有突破,却很难直接深入腹地为本队送出致命一击。

而这并不仅仅是巧合。在英超,“早衰”的桑切斯早已成为了大众嫌弃的目标,而在本届大赛上,他对日本和厄瓜多尔的连续进球曾经激起了部分人的幻想,但最终还是“原形毕露”。而当球队的标志性人物廉颇老矣,这一批黄金球员大概也到逐渐淡出舞台中央的时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