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援在中国:劳森被骗吃牛舌 弗神爱坐地铁

罗珂07-05 1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10位全美麦当劳高中全明星球员,5位NCAA总冠军成员,19位NBA首轮秀,合计超过11000场的NBA比赛经验……这便是上赛季出现在CBA球场上的外援背景资料。绝大多数外援,从美国远赴重洋来到中国,散布在20支CBA球队里,他们的日子过得好吗?

穆罕默德变身左手乔丹

太原洲际酒店15楼的一个房间里,刚睡了个午觉的沙巴兹·穆罕默德,正在看迪士尼动画片。衣服和鞋子扔得到处都是,各种零食也散落在桌子上,这位2013年NBA14号秀,在CBA赛季期间选择这样消磨时光。“没什么好玩的。”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的穆罕默德说。

这和他两年前随森林狼打NBA中国赛的感觉大不相同,他和队友唐斯、维金斯一起在上海逛街,买东西,玩得不亦乐乎。所以在离开NBA转投CBA时,穆罕默德本想过着同样的生活,不过他很快发现,不是所有城市都像上海那般繁华。穆罕默德有些后悔了,如果不是无法适应从乐透秀到龙套球员的巨大落差,他本来可以继续在NBA打球,“我应该坚持的。”

但穆罕默德的女朋友并不这么想:“在NBA打球的他做不了自己,你愿意在NBA把板凳坐穿还是换个地方做喜欢的事?在这里他过得更开心,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她还谈起了和穆罕默德游览蒙山大佛的事,两个人在山上寺庙里上香跪拜,祈求CBA之旅一帆风顺。

山西队翻译给穆罕默德起了个绰号:左手乔丹。毫不意外,他成了这支球队最优秀的球员,还曾在客场对广厦狂砍60分;今年1月他入选了CBA北方明星队,还在全明星赛拿到本队最高的28分。不过,由于山西整体实力有限,穆罕默德拼尽全力也未能带队打进季后赛,他的CBA处子赛季就这样结束了。

劳森被小丁骗吃牛舌

一个赛季工资100万美元以上,甚至有人可以赚到300万,而且还是税后薪水,这还不算奖励条款和商业代言费;另外,五星级酒店套房或高级公寓,并配专车和翻译,甚至家属探班及随队去客场,这些开支都由球队买单——来CBA淘金的外援收入着实不菲,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赚这份钱。“我可以说出四五位有NBA背景的球员名字,他们的经历大同小异,和队友缺乏交流,情绪一直不高。有些人能够挺过来,另外一些则只能被淘汰。”在CBA工作了十几年的外教戈尔说。

31岁的泰·劳森,是2009年夺得NCAA冠军北卡男篮的一员,在NBA打了551场比赛,其中有345场是首发。2017-18赛季,劳森来到了CBA打了一个赛季,然后返回NBA与奇才签约征战季后赛;2018年12月,未能得到NBA球队邀约的劳森重返山东,他承认这不是特别艰难的决定,一个CBA赛季满打满算不过五个月,就能够拿到200万美元工资,还抽空建立了一家名为“SLKRS”的公司,制作销售运动拖鞋。“在这里你能赚更多钱。”劳森说,“中国对我挺好的,生活无常,你需要随遇而安。”

当然,劳森有时候也会恼火:比如打客场时因为行李被弄丢,他不得不穿着休闲鞋练投篮。比如和新结识的中国朋友丁彦雨航去吃烧烤,“他居然骗我吃牛舌!”比如来中国后的第一场比赛打完,劳森脱掉球衣后问,“脏衣服要放哪儿?”结果队友递过来一块肥皂:“自己洗吧。”

“那时候你会想念NBA。”劳森承认这一点,但他不觉得来中国淘金是个错误,他也知道,随着双向合同兴起,更多愿意拿低薪搏一把的年轻球员杀进NBA,留给自己这种老将的机会不多了。今年三月结束CBA赛季后,劳森希望能够像去年那样为一支NBA季后赛球队打球,但没有人找他。反倒是他的山东队友莫泰尤纳斯得到了马刺的合同,并在季后赛首轮对掘金的七场大战里出场5次。

弗神成就新传奇

2010年以11号秀身份进入NBA的科尔·阿尔德里奇,上赛季成为CBA天津队的外援。刚来时参加队内训练的他,被球队安排了一位私教,”他教我如何在CBA赛场上打球。“阿尔德里奇回忆道,那名教练要求他练习一套复杂的进攻动作,”我当时想,‘好吧,但我比赛时不会用的。’没有防守人会吃这套。“

劳森会这样告诫后来者:”你身处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家,跋山涉水来这儿不是当配角的。“CBA比赛攻防节奏普遍快,绝大部分外援都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是对手防范的重点人物。“我以前从来没体会过全场比赛都被几个人包夹。”2018-19赛季场均得到39.8分9.3助攻5.9篮板的北控后卫皮埃尔·杰克逊感慨道。

“如果你没有近乎疯狂的表现,很容易就会被裁掉。”曾在NBA打了12年,2017-18赛季签约辽宁并助球队夺得队史首冠的布兰登·巴斯说。阿尔德里奇就是淘金失败的例子,去年12月内测副韧带扭伤后,他飞回美国治疗,天津队则迅速签下另一位NBA旧将布拉切替换他。

作为阿尔德里奇的国王前队友,吉默·弗雷戴特在CBA的日子则好过得多。由于身材瘦小,弗雷戴特刚刚在上海队亮相并不被看好。”每个人都会嘀咕,这就是你们签下的外援?他就是你们从NBA找来的?“弗雷戴特说。不过这位神投手一次次命中三分球,单场轰下73分,成为赛季得分王,荣膺常规赛外援MVP并带领上海队打进季后赛半决赛后,大众的看法很快就改变了,他们亲切地称他为”寂寞大神"。

外滩、静安寺、迪士尼……弗雷戴特和妻女玩得不亦乐乎;过春节的时候,他会入乡随俗在球队微信群里发红包;过生日那天,队友会把生日蛋糕拍到他脸上……虽然没有坚持上中文课,但弗雷戴特已经学会了一些篮球术语:“篮板球”、“换防”等等。而且,还有人教了他一些中文脏话。“他们不会强迫你和球队其他人一起吃饭,但如果你想融入团队,大家自然非常欢迎。”弗雷戴特说,“让自己融入他们的文化里,对你大有裨益。”弗雷戴特还学会用手机扫码乘地铁去主场球馆,因为这样不会堵车。

在CBA,弗雷戴特得到了很多:他签下了家居用品、学习APP、运动饮料的代言合同,还拥有自己的签名球鞋。“如果弗雷戴特能够率队赢得总冠军,他就是下一个马布里。”上海队翻译如是说。不过在2018-19赛季结束后,弗雷戴特重返NBA和太阳签约,6场比赛他场均出战10.8分钟得到3.7分,但远投手感迟迟未能找到。在太阳决定不执行球队选项留下弗雷戴特后,他选择代表勇士征战夏季联赛。“我仍然属于NBA,这是重返NBA的最佳时机。我已经30岁了,离开NBA四年后还能回去的人可没几个。我想抓住这个机会,更多陪伴在家人身边,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人人看齐马布里

在NBA并未取得成功的斯蒂芬·马布里,已经在中国拥有一座博物馆——马布里之家。坐落在北京黄金地带的马布里之家,可以欣赏与马布里相关的各种纪念品,还可以买到北京邮政发行的马布里主题邮票。

在NBA征战的13个赛季,马布里先后效力过5支球队;来到CBA后,他又先后为4支球队打球。身披北京首钢球衣时,马布里作为绝对核心带队四年内三度夺冠,建立了北京王朝。在北京奥运会篮球场馆五棵松中心外,树立着马布里的雕像;《我是马布里》的传记主题话剧,一段时间里受到了北京球迷的热捧;马布里之家开张时,他还成为首位获得中国绿卡的外籍运动员。如今,已经退役的马布里刚刚成为北控主教练。

两个月前与中国NBL联赛贵州队签约的前路易斯维尔大学后卫拉斯·史密斯,参观了马布里之间后不仅赞叹:“那里到处都是马布里的物品,尼克斯的球衣、中国俱乐部的球衣、签名鞋……真是太疯狂了。马布里得到的尊重远远超出CBA常态,这深深激励了我。我看到他所做到的全部,我也希望能够青史留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