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舒梅切尔③现在球员怎么了?还没成功就想红

林良锋07-05 17: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舒梅切尔善扑单刀,接受采访也是如此。

我曾在采访中多次遇到被采对象回避尖锐提问,以套话搪塞。于是这么问他:“有什么问题是你个人最不爱回答的?”不料被他反呛:“就是你刚才这个问题,有话直说吧。”不愧是舒梅切尔,在北京大栅栏的曼联体验馆,面对《体坛周报》围绕曼联重建的采访,昔日丹麦门神一副“有什么只管冲我来”的气势,真是久违的感觉。

从舒梅切尔的语气,能感受到老一辈曼联球员对晚辈们的做派不是很理解。如今的球员醉心于社交媒体,年纪轻轻就在社交媒体上展现自己,包装自己,忘了踢球才是本职。博格巴在社交媒体上非常活跃,场上并没有匹配的表现,在老人眼里,这不该是曼联球员应有的外观。

舒梅切尔特别提到社交媒体对球员的影响,内心可能以博格巴为典型:“曼联是由工人建立的,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努力工作,绝不把得到的一切看成理所当然。我们从来遵循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奢望别人施舍。我们引援过去基本是在当地进行。足球在变,曼联也要适应这些变化,但核心价值没变。”

从引援的角度,弗格森退休后,曼联在组队大方向上偏离了传统。舒梅切尔深有感触:“足球将我们带向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方向,每家俱乐部都经历这个变化。看看社交媒体,这是新鲜事物。足坛还不知道怎么和它打交道,怎么从社交媒体中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怎么避免处于一个我们不愿面对的被动环境。很多球员现在有社交媒体账号。我觉得球员首先要清楚自己的角色,你首先是个踢球的,然后才是其它角色。这个趋势要拧过来,我(如果掌管曼联的引援)会强调这一点。”

社交媒体令不少新人迷失,稍有成绩便飘飘然,提前支取巨星才配享受的膜拜,这让舒梅切尔颇为不安:“现在很多球员本末倒置,在社交媒体上先惦记怎么包装自己,然后再考虑怎么踢球。应该倒过来,把球踢好,再看包装怎么与自己搭配。足坛中水平最高的人,并不沉迷于社交媒体,而是尽力提高自身水平。社交媒体最后成为他们个人实体的一部分,很多球员因此惹上麻烦。球员并不知道如何应对。我不是说社交媒体是坏事,也不能说是好事,它不过是现实存在。”

【链接】

专访舒梅切尔①请缨担任曼联总监,分伍德沃德的权

专访舒梅切尔②曼联呼唤本土魂 要允许索帅先输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