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深圳总决赛10年呢! 今年进不了还有明年后年

张奔斗07-05 10: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发自温网

去年珠海WTA精英赛期间,王蔷放出了本赛季冲击深圳WTA总决赛席位的豪言。不管是她的真实所想还是经纪公司授意这么说的吧,反正话说出去就收不回来喽!

赛季过半,王蔷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挺远。别看她目前占据第15位的排名高位,但基于她的积分中很大部分来自上赛季最后几个月的疯狂表现,如果仅计算本赛季的冠军积分,她其实还排在第43位。

好在,很远并不是永远。“今年我能最终保住世界前20位的排名就很不错了。总决赛冠军奖金400万美元呢!怕是没机会争取了……”在半开了个玩笑之后,王蔷又正色道:“好在,今年不行还有明年,明年不行还有后年。反正深圳总决赛要举办10年呢,我职业生涯的一大梦想,就是能够参加一次总决赛。”

当然祝福王蔷未来真能有机会走上总决赛赛场,毕竟,她的职业生涯,一直呈现扎实稳定的上升曲线。当年那个排名也曾总也打不进前100的姑娘,先是进入大满贯赛场,然后成为在四大满贯都打到第二轮的中国球员;本次温网连胜两场之后,又成为第5位能够在四大满贯都至少打到第3轮的中国内地球员。

不过,在谈到职业生涯未来的设计时,王蔷又坦率承认,她从小对于网球就缺乏那种疯狂的热爱,只是出于一种“做什么事情就一定要尽量做到最好”的责任感。“说不定我哪天碰到对的人,结婚了,就不打了。”王蔷笑着说道。

所以,为了王蔷能够在职业网坛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应该祝福她……晚一点遇到那个对的人吗?这样的祝福听上去似乎又有点不对。

但总之,27岁的王蔷必须抓紧时间。至少本届温网,她真的超级高效,连续两场比赛打出了6比2、6比2和6比1、6比2的强势比分,第三轮对手将是21号种子梅尔滕斯。如能获胜,也将是王蔷首次打入大满贯第4轮。到底已经是大满贯的种子了,赢下前两轮之后,王蔷显得相当淡定,“那是我应该做的呀。”

两场干净利落的胜利,说自己“打爽了”的王蔷表示,她终于算是打出了符合自己种子排名的表现。至于今年上半年表现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有伤病和换教练的因素,另一方面,“我通常都是下半年发挥比较出色呀!”不过,今年下半年对于王蔷来说可是压力重重的时段,毕竟去年温网赛后有南昌站冠军、美网赛第三轮、广州站冠军、武网和中网双四强以及珠海站决赛等连串佳绩,保分任务堪称压力山大。

说到教练,过去几年引领王蔷一步步稳步提升的老教练皮特,因为身体原因结束合作。王蔷透露,年初澳网赛时,“老头已经无法站着指导训练了。很可惜。我和他还一直有联系。”王蔷从法网赛开始合作的新教练,曾经指导过彭帅。王蔷透露,他的理念和皮特接近,目前虽然还在磨合,但她感觉“一切情况都在往好的方向走。”

对于王蔷这种善于跑动的球员来说,“我在草地上不太能跑得起来”,草地是她并不擅长的场地类型。加上此次温网其实是带着相当严重的腰伤作战,伊斯特本站时一度疼得弯不下腰也睡不着觉。在这种情况下能够首次在温网打到第3轮,其实也是对王蔷整体能力的一个确认。

两位中国球员双双打入温网第3轮,已多年未见。张帅对沃兹尼亚奇,王蔷对梅尔滕斯——虽然对手都是种子好手,但两位中国姑娘未尝没有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