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本仍会在慕尼黑生活一年,“退休返聘”考虑一下?

足球隽言07-05 18: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伤心与不舍的同时,罗本表示现在“要详细地回顾自己整个职业生涯还为时尚早”,而对于退役之后的工作,他并没有给出答案,“我期待着花更多时间去陪伴妻子和孩子,以及所有那些在我们面前的美好事物。”罗本的父亲透露:“阿尔延还会在慕尼黑多待一年,因为孩子在这里读书。他正在格罗宁根盖房子,一年之后就会搬过去。”

萨利哈米季奇(左一)引援不力,开了拜仁和罗本再续前缘的脑洞。

还会在慕尼黑多待一年?这不禁让依依不舍的拜仁球迷多了一丝幻想。在赫德森-奥多伊、勒鲁瓦·萨内、奥斯曼·登贝莱等收购目标至今都签不下来的情况下,拜仁在边锋位置依旧只有科芒、格纳布里和稚嫩的阿方索·戴维斯这3个人选,要应付未来一个赛季的三线作战显然并不足够。假如当夏窗关闭,饱受非议的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依旧无法交卷,拜仁会不会采取一些补救措施,例如跟罗本这位“自由球员”重新签一份短约?

尽管这只是一个脑洞大开的猜想,但不要忘了,“退休返聘”这种事情发生在拜仁身上并不罕见,如今在拜仁青训中心工作的汤姆·施塔克便是大家熟悉的例子。施塔克早在2015/16赛季开始就一边担任拜仁职业队的三号门将,一边开始负责拜仁梯队的门将训练工作,直到2016/17赛季结束后挂靴。

不过在2017年夏天的亚洲行期间,人们发现施塔克继续随队出征,角色是临时顶替仍在养伤的诺伊尔。两个月后,当诺伊尔再次重伤,拜仁干脆与施塔克重新签订职业球员合同。有趣的是,在那个临时复出的赛季中途,由于乌尔赖希和弗吕希特尔都受伤,身为“临时三门”的施塔克喜得出场机会,连续踢了2轮德甲,成功地将德甲出场数从退役前的99场,变成了101场,加入了“德甲百场俱乐部”。

2017年12月与法兰克福一战,“退休返聘”的施塔克完成第100次德甲出场。

上赛季尾声,当诺伊尔又一次伤停,弗吕希特尔也碰巧受了伤,好事的媒体又一次搬出施塔克这个“救兵”。但施塔克回应说:“我不会再次复出了。再说,我现在应该是不能重新注册了。”于是,拜仁只能在那段时间安排年轻门将罗恩-托本·霍夫曼充当乌尔赖希的替补。

事实上,早在施塔克之前,就有另一名替补门将完成了类似“壮举”——卡恩的“御用替补”贝恩德·德雷尔才是“退休返聘”的先驱。德雷尔原本在2003年夏天就退役,改任青年队门将教练。不过已经36岁的他并没有真正离开职业队,而是继续留在队中辅佐门将教练塞普·迈耶,充当卡恩和伦辛的陪练。2005/06赛季开始后不久,由于卡恩受伤,拜仁干脆与竞技状态十足的德雷尔重新签署职业球员合同。这一临时复出,竟然维持了整整3个赛季。

直到卡恩在2008年退役,已经41岁的德雷尔才总算可以真正退役。德雷尔最后一次代表拜仁参赛是2006/07赛季德甲最后一轮对美因茨05,当时他已经40岁6个月17天。自1996年从德甲降级队乌丁根转会拜仁以来,德雷尔仅仅代表拜仁踢了15场正式比赛,但随队拿了包括7个德甲和2001年欧冠在内的19个大小冠军,场均超过一冠,夺冠效率简直无出其右!

“退役”后当卡恩和伦辛陪练的德雷尔(中)。

除了这两位替补门将,拜仁另一个“退休返聘”的经典案例当然是三冠教头海因克斯了。而且海因克斯不是一次“返聘”,而是两次!2008/09赛季尾声,已经回家种花遛狗两年有余的海因克斯应好友赫内斯邀请临时出山,帮助拜仁惊险保住了欧冠资格。这次短暂“返聘”,令海因克斯重燃执教的火焰,于是决定正式复出,接掌勒沃库森帅印。

执教勒沃库森两年后,海因克斯完成拜仁“三进宫”,并最终成就三冠伟业,接着又一次退休。2017/18赛季开始后不久,赫内斯又一次打扰老友的退休生活,让归隐4年多的海因克斯再次临时出山带队。尽管拜仁高层和队员在那个赛季途中一直极力挽留,但年事已高的海老爷子实在再也经不起折腾,毅然决定带着教练生涯第4个德甲冠军回家养老。

第2次“退休返聘”的海因克斯与罗本一同帮助拜仁实现德甲6连冠。

当然,无论是德雷尔、施塔克还是海因克斯,他们的“退休返聘”都有其特殊性,不能作为所有拜仁“退休老干部”的统一标准,毕竟卡恩、拉姆们可没有复出。但既然有这样的先例,拜仁球迷当然有理由对暂时还没有离开慕尼黑的罗本留有一丝幻想,以此来表达对今夏引援工作的强烈不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