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打出整体排球 “双刘”+龚翔宇扛起进攻重任

丘克07-05 22: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王媛媛的背飞命中,中国女排3比1战胜意大利女排,“爆冷”晋级2019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半决赛。此役,在姚迪的有效调动下,中国女排4人得分上双,打出整体排球,“双刘”及龚翔宇在边攻位置的发挥堪称出彩。

继小组赛第一场砍下全场最高的21分后,刘晏含又在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砍下全队最高的18分,40扣17中的效率虽不及首轮优秀,但在关键分上顶住了压力。首局比赛,刘晏含不仅有漂亮的穿中命中,也有极具威胁的后攻轰炸,在她的稳定发挥下,中国队6分左右的优势一直得以保持。到了第二局局末,又是她挺身而出扛起中国队进攻重任,连得4分帮助球队以25比22再下一城。

在进攻端交出高光的数据算是刘晏含的本职,不过本场比赛,她在后排的连续起球令人刮目相看,尤其在第二局关键分,正是她后排起球后帮助龚翔宇一锤定音。当然,除了刘晏含发挥值得称赞外,作为队长的刘晓彤在本场比赛也扮演了“关键小姐”角色。

第三局中国队以4比8落后时,刘晓彤利用多变的发球——或大力跳发或减力发前区,率领球队连下5分,瞬间扭转了场上被动局面。而在进攻端,刘晓彤也一改首场比赛的慢热状态,多次在大调攻或面临三人拦网时突破得分,一改中国队在迎战苦主意大利一传不到位时易卡轮的常态。14扣1拦3发,砍下18分的刘晓彤再一次用数据证实了她可堪重任。

当然,除了“双刘”在主攻位置撑起门面外,龚翔宇也发挥了出大队员的应有价值,尤其在球队左翼进攻受阻的情况下,打下去一些困难球,对对方的拦网形成一定的牵扯。值得一提的是,能够在对阵全主力出战的意大利女排时砍下11分,龚翔宇正努力摆脱战强队易起伏的短板,将这样的好状态延续下去后,中国队在半决赛迎战美国队时的右翼进攻也有了保障。

三位边攻手合力砍下中国队进攻总得分的70.3%,且能将进攻成功率保持在39%,“双刘”&龚翔宇在迎战意大利时带给球迷的惊喜超出了原有期待。随着她们逐渐成熟,中国女排在边攻的排兵布阵方面将多出更多选择,而接下来迎战强攻能力不是那么突出的美国队,她们若能坚挺依旧,以二队出战的中国队也许可以“黑”进决赛。

文/丘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