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缺阵的女排如何以弱胜强?发球+防守拼出机会

陶渊07-06 07: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3比1,主力缺阵的中国女排在南京总决赛创造奇迹,掀翻了埃格努领衔的意大利女排主力阵容,从而夺得了最后一张半决赛门票。在网口不占优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全员发挥出色,利用拼发球与顽强的防守,上演了以弱胜强的精彩比赛。刘晓彤与刘晏含两位主攻双双砍下18分,表现不俗。

意大利女排在本场雪藏主攻塞拉,但其他主力队员埃格努、齐里切拉以及德吉纳罗等人悉数首发并几乎打满全场。这也说明了中国女排本场比赛含金量十足。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与上一场相比仅做了一人次调整,用郑益昕代替杨涵玉首发。

郑益昕的表现值得肯定,进攻手段丰富,背飞球战术是球队渡轮的良器,反击中也能打出高质量的短平快攻。而且她弥补二传传球的能力较强,可以利用落点、线路的变化打破意大利队的拦防体系。全场比赛,郑益昕15扣8中,拦网也有2分入账,发球得到1分,贡献了11分,表现非常全面。

接应龚翔宇在比赛中也发挥了高水平,攻防兼备,20扣7中,成功率35%,加上3拦1发,贡献了11分。第二局局末,打下关键球的调整攻,令人眼前一亮。香港分站赛,她首发出场后状态低迷,进攻7扣0中,令郎平指导不得不先后调用两名主攻来弥补接应位置的不足。而一直以来她调整攻,尤其是关键球的疲软也广受诟病。

本场比赛,她打出了近三年来少见的硬朗,赛后的痛哭也是她长久压抑渴望突破的表现。希望这一役之后,她能突破瓶颈,真正意义上撑起中国女排右翼的火力。

而全队表现最出色还要数两名主攻刘晓彤和刘晏含,两人双双砍下18分,并列本队得分王。在二队体系,主攻位置仍然需要承担球队的主要调整攻任务。刘晏含与刘晓彤本场比赛在这一环节都发挥出了较高水平。两位主攻手从前排打到后排,打下了很多的困难球,本场比赛进攻手法的运用以及线路分化都十分出色,体现了赛前意大利拦防的准备充分。

当然这还不是意大利女排的最佳水平,全队失误高达28次,是中国队的一倍之多。埃格努未从伤病缓解,掌控球能力一般,塞拉也未出场,导致年轻主攻皮特里尼一传屡屡崩溃。中国队在本场比赛发球直接得到7分,皮特里尼是中国队的主要突破口。而意大利对直接得分仅有2分,未能持续冲垮中国队的一传体系。

但是在网口得分意大利队仍然占据优势,拦网环节意大利以10比8领先中国2分。不过她们本场比赛的破坏性拦网较多,对中国队两名主攻的拦防不够成功。进攻环节,意大利队以60比54净胜6分,小主攻L·博塞蒂16扣仅4中,状态低迷。

中国队全场四人得分上双,打出了精彩的整体排球。全队在防守环节表现尤其出色,拼出了很多反击机会,赛后也得到了执行教练安家杰的肯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