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他是“枫叶曼巴”,纳什说他必进全明星

戴高乐07-06 21: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提及史蒂夫·纳什,很多球迷都会想起他长发飘飘的模样,还有在球场上奔跑的英姿。作为96黄金一代的杰出代表,纳什两次斩获常规赛MVP,8次入选全明星。他已经进入篮球名人堂,也被誉为NBA历史上最佳的控球后卫之一。

而如今,纳什一个全新的身份又开始被更多人了解到,他是2019年探花秀R.J.巴雷特的“教父”。“你们应该都知道,我其实并不会经常去预测一个球员的未来,”纳什说,“但是,他真的有机会成为一个出色的球员,甚至会比我更强。他会拿下MVP吗?这很难说,因为又太多客观因素会影响评选结果,你没办法去预测。但是你要问我这个家伙能不能进全明星,那我的答案是‘肯定能进’。”

就在今年的选秀大会开始前不久,布雷特刚刚度过了自己的19岁生日。这位出生在加拿大的少年,年纪轻轻就已经入选了加拿大的国家篮球队,而且还赢得了一个特别响亮的绰号——“枫叶曼巴”。

而巴雷特的这些运动天赋,都来自于他的父母。巴雷特的父亲全名为罗万·巴雷特,大学时代他就是圣约翰大学的一位篮球高手。毕业之后,罗万·巴雷特进入了职业篮坛,但他职业生涯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世界各地流浪,西班牙、阿根廷、委内瑞拉、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法国和意大利等地的篮球联赛,都留下过他的脚步和身影。而巴雷特的母亲科莎也是一位田径高手,她在圣约翰大学主攻短跑和跳远,学生时代也是明星运动员。

在如此天赋的基础上,巴雷特开始打造属于自己的篮球大厦。而每当聊到自己的篮球生涯时,巴雷特总会把自己如今的成绩归功于父亲。如今,老巴雷特已经成为加拿大篮球国家队的执行副总裁兼助理总经理,而在巴雷特小时候,他的父亲就手把手教他如何投篮、运球和传球。

“我的祖父母在牙买加出生,也一直在那里生活,而我母亲也是生于牙买加,”巴雷特直到现在还没有去过牙买加,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回到那里,去看看母亲出生的地方,“这种想法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存在,他们的那种文化,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我看来这就是牙买加的特征。所以我也会非常骄傲地宣称自己是个牙买加人,也是个加拿大人。”

巴雷特一家人。

巴雷特的父亲算得上是加拿大篮坛的名人,他曾经多次入选加拿大国家队,出征国际大赛。在这些四处征战的岁月里,巴雷特的父亲和纳什成为了队友,更成为了一对密友。所以当老巴雷特喜得贵子的时候,身为朋友的纳什送了一大堆礼物给小巴雷特。纳什当时26岁,已经在NBA站稳了脚跟。于是,老巴雷特就请纳什来给自己的儿子当“教父”,纳什也欣然接受了好友的邀请。

从那时候开始,每逢加拿大国家队展开备战集训,巴雷特就会被自己的父亲一起带到训练营中。加上他是纳什的“教子”,大家也都对他“另眼看待”。“我记得他父亲请我来给他儿子当教父,但说实话,那段记忆在我脑海中也有些模糊了。不过我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我当时因为这件事而感到非常激动,”纳什说,“在当时,我们要比现在年轻得多,所以在那种年龄被朋友提出这样的请求,你的感觉就是:‘我的老天爷啊,这件事居然是真的。’我本身就是个非常喜欢孩子的人,所以我当时真的非常激动。”

纳什与老巴雷特。

R.J.巴雷特球探报告

英文名:R.J.Barrett

生日:2000.6.14

身高:6尺7/2.01米

体重:210磅/95公斤

臂展:2.08米

国籍:加拿大

学校:杜克大学

年级:大一

优点

一位在场上充满决心和能量的左手将

脚步扎实,尤其擅长欧洲步和后撤步

身体素质好,非常擅长杀到篮下造犯规

篮筐附近终结能力强,篮下身体控制好

速度快,特别擅长转攻防转换

极高的篮球智商,有球无球均能创造机会

对抗不俗,力量远比看起来要更强

缺点

中远投还欠缺准头

连续投篮不中后容易丧失信心

半场阵地攻防能力一般,尤其需要提高控球能力

右手的进攻能力还没有达到跟左手一样的级别

模板:克里斯·米德尔顿/丹尼·格兰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