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传频频送分进攻单一 女排二队输球暴露实力差距

山支07-06 2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拿下意大利闯进半决赛后,年轻的中国女排没能延续上一场比赛的高光状态,经过四局苦战不敌美国,最终失去了争夺冠军的机会。在这场半决赛中,队伍并非没有赢球的机会,但由于磨合问题、队员的状态、临场应变包括新人们相对缺少大赛经验,最终还是没能够把握住晋级的机会。

回顾这场半决赛,中国女排除了在第二局发挥得比较理想外,队员们在其余的比赛过程中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在发、扣、拦、防各项技术环节上全面落后对手。中国女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比赛逐渐找回节奏,进攻得当拦网开始奏效,追发巴奇也收获奇效,并且还能够通过力拼防守来制造更多防反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受到压力的美国不断失误送分,中国女排才得以扳回一城。

与第二局比赛完全不同的是,队员们在另外三局比赛中主动得分能力较差,这也是队伍输球的最大原因。自第一局开局以来,中国女排的一传就一直不好,也难以组织有效一攻,进攻受阻非常严重。自己的进攻打不出来,下队伍在场上就更加慌乱。面对中国女排没有太大威胁的进攻,美国女排却防守卡位精准、攻防转换得当、发球质量高、拦网效果好、整体进攻节奏也非常快。

其次,队伍整体的保障环节不佳。本场比赛除自由人林莉外,其余队员在防守端都没有太突出的发挥。一传问题贯穿着中国女排输给对手的三局球,全场比赛一传就直接送给了对手10分。尤其是龚翔宇在比赛后半段在1号位的一传上失误了三次,且自由人几乎没有保护的机会。

第三,中国女排在这场比赛中明显暴露出了大赛经验不足以及心态不稳定的问题,几度在追风势头正旺的情况下因出现主动失误而错失了机会。第三局比赛杜清清发球建功,中国女排凭借她的发球轮开始反扑,但随后立刻送出的两个失误终结了自己的追分小高潮。第四局局末,中国女排同样在将比分扳平后发球送分连带一传失误,将胜利拱手让给了美国。

除这三点关键因素外,这场比赛队伍的进攻点还是相对单一,整场比赛只有刘晏含一人得分上双,32扣14中拿到17分。其余队员的进攻都不算顺畅,龚翔宇、刘晓彤分别收获了9分和8分。副攻方面,由于一传限制,郑益昕发挥的机会不多,9扣5中拿到5分。王媛媛本场比赛进攻哑火,15次扣球命中2次,没能起到牵扯作用,仅在拦网环节偶有发挥。

输给美国女排后,队伍接下来的对手又将是小组赛同组的对手土耳其女排。在小组赛的过程中,土耳其女排有着不俗的发挥,也轻松战胜了中国女排。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