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两年时间修复航空母舰 秀操作只服韦斯特

李辉07-06 22: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今夏自由市场最后一条大鱼终于有了他的去向,经过长时间的思(安)考(排)后,莱昂纳德选择加盟洛杉矶快艇,并顺道将保罗·乔治也带回了洛杉矶,这样的神奇操作让快艇队立刻成为下赛季NBA总冠军的大热门。

时钟拨回到两年前,曾经震慑整个联盟的“空接之城”正面临土崩瓦解,但仅仅两年的时间,在2019年7月6日这一天,他们再度打造航空母舰,而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位已年过八旬的老人---伟大的杰里·韦斯特。

交易保罗 安抚格里芬

2017年6月15日对于快艇而言将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韦斯特以球队顾问的职务正式加盟快艇,他上任后的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处理克里斯·保罗。

2016-2017赛季,坐拥豪华阵容的快艇队再次经历失败,且失败的方式和一年前如出一辙,格里芬因伤错过了季后赛首轮的全部比赛,快艇在保罗的带领下和爵士大战七场后惨遭出局,连续6个赛季的失败让保罗心灰意冷,随后他向球队提出了交易请求。

强扭的西瓜不甜,韦斯特上任后13天,快艇就和火箭达成了一笔8换1的交易,他们送走了保罗,得到了贝弗利、路威、德克尔、哈雷尔、威尔哲、利金斯、达伦·希利亚德和2018年受保护的首轮选秀权。

交易保罗后,快艇队需要确立新的核心,于是那年夏天,快艇队和格里芬签下了一份5年1.73亿美元的大合同,以当时格里芬的身体状况和发展趋势看----连续两年因伤提前告别季后赛,这样的合同显得并不合理,当在那个时期,留住格里芬对于快艇来说是有必要的,最直接的一点,快艇的球迷需要对新赛季有念想,这样的做法可以让他们得到极大的安慰,同时,暂时留住格里芬也可以让球队有后续运作的条件。

交易格里芬 重用哈里斯

17-18赛季开始后,格里芬曾短暂打出MVP级别的表现,但好景不长,伤病再次让格里芬停下了脚步,他的表现也变得越来越平庸,眼看格里芬和球队还有5年1.73亿的长约,将沦为‘垃圾合同’后,韦斯特的团队很快就做出了回应。

2018年1月30日,快艇和活塞队达成交易,他们送走了格里芬、布莱斯·约翰逊和威利·里德,得到了托拜亚斯·哈里斯、布拉德利、博班·马里亚诺维奇、2018年首轮选秀权和2019年次轮选秀权。

毫无疑问,这又是一笔成功的交易,韦斯特认定格里芬的打法和他的身体已经无法保持5年的巅峰,于是他将格里芬换成了更加年轻的哈里斯,在得到哈里斯后,那个赛季后半段,快艇的主要任务就是让哈里斯尽情享受球队一哥的待遇,后者也不负众望,打出了全明星级别的表现。

交易哈里斯 蓄力19自由市场

哈里斯在快艇队可以说是越打越好,上赛季不少人更是认为他配得上入选全明星,然而,哈里斯的合同将在2019年夏天到期,通常情况下,如果是其他球队,很可能就会选择续约年轻且依然在进步的哈里斯,但韦斯特并不这么认为,在哈里斯索要高薪的情况下,他并没有盲目提供合同,对于一名历史级超级巨星来说,他深知哈里斯的真实价值。

于是,2019年2月6日,韦斯特的团队再度出手,在哈里斯还有不到5个月合同到期的情况下,他们找到了迫切想要提升阵容实力的76人队,用哈里斯、博班和斯科特,换来了沙梅特、威尔森·钱德勒、穆斯卡拉、2个次轮选秀权,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两个首轮选秀权(2020年首轮、2021年热火首轮)。

随后不久,快艇队又用穆斯卡拉从湖人那里神奇得到了祖巴茨,后者和沙梅特等人都在球队赛季末冲击季后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不断交易核心球员的情况下,快艇竟然还能打进18-19赛季季后赛,且他们成功腾出了薪金空间以及选秀权,在今夏追逐卡瓦伊·莱昂纳德。

参与四方交易 暗度陈仓

76人、热火、独行侠原本在今夏达成了一笔三方交易,主体内容是巴特勒奔赴热火,76人得到理查德森,但由于独行侠不愿意吃下德拉季奇的合同,交易一度被搁置,急于完成交易的热火和76人队需要拉拢第三方甚至是第四方完成交易,在这种情况下,韦斯特的团队又出手了,而他们又一次成为了赢家。

在那笔四方交易中,快艇队在没有损失任何代价的情况下得到了哈克利斯和热火队2023年受保护的首轮选秀权,这也为他们后来的暗度陈仓做足了准备。

最后,便是今天中午发生的一幕,快艇队得知小卡必须要有另一名巨星才可以加盟,于是他们和雷霆展开了交易谈判,最终成功换来了乔治,进而组成了小卡和乔治的超级搭档。

如果我们回过头看快艇交易乔治送出的筹码,你就会更加感叹韦斯特老爷子的魅力,快艇队为了得到乔治,送出了去年表现非常出色的新秀亚历山大,而亚历山大之所以能被快艇选中是因为他们和活塞的那笔交易,得到了活塞2018年的首轮选秀权(选秀大会和黄蜂交易得到亚历山大),而他们送给雷霆的两个热火首轮权,分别是他们交易哈里斯和参与四方交易所获得的。

这就是杰里·韦斯特2年内带领快艇重新打造航空母舰的全过程,该交易时交易,该出手时出手,果断、果敢以及惊人的判断力,韦斯特再次展现神奇的魔力,看看快艇队现在的核心阵容吧,保罗的交易换来了路威、贝弗利、格里芬和哈里斯的连续交易(间接或直接)换来了沙梅特、祖巴茨,加上今夏的哈克利斯、乔治和伦纳德,所有球员均出自韦斯特之手。

结语

众所周知,韦斯特是NBA标志的原型,被人亲切地叫做“Logo Man”,但韦斯特的伟大绝不仅仅只在球员时代,在担任管理层后,他的表现也堪称完美。

1996年,担任湖人总经理的他力排众议用全明星中锋迪瓦茨换来了年仅17岁的科比,并在自由市场上签下奥尼尔,直接促成了湖人的又一个王朝。

2011年,韦斯特出任勇士顾问,同年他选中克雷·汤普森,并在随后的赛季里交易了当时球队的头号球星蒙塔·埃利斯,目的就是树立库里和汤普森的核心地位,我们都知道,这最终造就了金州王朝。韦斯特在勇士队的功绩还远不止于此,2016年夏天,他又为勇士队带来了凯文·杜兰特,直接帮助勇士再夺两座总冠军。

2017年,韦斯特入主快艇,仅仅2年的时间,快艇也有了争冠的资本,一个新的王朝似乎就在眼前。因此,如果说未来NBA会给最佳总经理或最佳管理层这样的奖项树立原型的话,韦斯特依然堪称最佳人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