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美洲杯决赛成防守大战?五战不失VS三场零封

小中07-07 12: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中

巴西时隔12年再进美洲杯决赛,作为东道主,前4次都夺冠,它有义务再次本土捧杯。桑巴军团本届前5战一球未失,是2001年美洲杯冠军哥伦比亚之后第二支0失球进决赛的球队。而作为本届美洲杯最大黑马,秘鲁有3战零封对手,1/4决赛点球大战淘汰乌拉圭,半决赛30完胜卫冕冠军智利,秘鲁44年后再次杀进决赛。巴西和秘鲁第一次在美洲杯决赛上相遇,谁会笑到最后?

交战记录巴西压倒性优势

美洲杯历史上,巴西8次夺冠,秘鲁2次捧杯。2004年,阿德里亚诺领衔的“巴西二队”正是在秘鲁国家体育场击败阿根廷队封王。秘鲁的两次夺冠,一次是在1939年,另一次是在1975年。前一次,南美5国打单循环,最终东道主秘鲁捧杯。后一次,第一次南美10国都参加的美洲杯,从小组赛阶段直至决赛都实行主客场两回合制。决赛两回合,秘鲁和哥伦比亚各在主场取胜。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附加赛上,秘鲁10击败对手捧杯。

因此,尽管历史上两夺美洲杯冠军,但秘鲁实际上是第二次打美洲杯决赛,第一次打单场定胜负的决赛。历史上,巴西与秘鲁44次交手,3194负。美洲杯上18次相遇,巴西1233负占优。除了1975年和1997年是在半决赛上相遇,另外15次都不是在淘汰赛阶段交手。2016年百年美洲杯B组第3轮,秘鲁曾10击败巴西,当时邓加军小组都没能出线,那是巴西在美洲杯历史上的最差成绩之一。

1975年美洲杯,巴西队派米纳斯吉拉斯州选拔队参赛。半决赛首回合在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巴西队主场13负于秘鲁。次回合在利马,增补球员实力加强的巴西队20取胜。总比分33,掷硬币定输赢,秘鲁晋级决赛。1997年美洲杯半决赛,拥有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邓加、卡福、罗伯特·卡洛斯和塔法雷尔等高手的桑巴军团70大胜。

2016年百年美洲杯B组第3轮,秘鲁队曾10击败巴西队。邓加军小组都没能出线,那是巴西队在美洲杯历史上的最差成绩之一。不过巴西队输得冤枉,秘鲁前锋劳尔·鲁伊迪亚斯禁区内先用手停下皮球才射门,但主裁判竟然视而不见。

在蒂特巴西队,打了那一战的有门将阿利松、右后卫阿尔维斯、中卫米兰达、左后卫菲利佩·路易斯、中场库蒂尼奥和边锋威廉,中卫马尔基尼奥斯当时坐在替补席。那一战首发的秘鲁球员有门将加列塞、右后卫阿尔多·科尔索、后腰米格尔·特劳科、中场奎瓦和爱迪生·弗洛雷斯、前锋安迪·波洛和格雷罗,中场约通和塔皮亚以及进球的前锋鲁伊·迪亚斯都是替补上阵。

秘鲁四重奏擅打反击

相比2014年本土世界杯,蒂特巴西所承受的心理压力要小。失去了核心大牌内马尔,巴西攻击力不强。前5战,巴西进了10球,但战绩却是32平。小组第二战对委内瑞拉,1/4决赛对巴拉圭,东道主与对手互交白卷。除了50大胜秘鲁和半决赛20淘汰阿根廷,另外三战,巴西上半场都没能取得进球。

巴西在决赛上将要遇到的秘鲁,是一支防守非常出色的球队。前5战,秘鲁3次零封对手,所失6球有5球是小组赛第三战被东道主打进。另外4战,秘鲁13平,仅失一球。所失的那球,是小组第二战被公认最弱的南美鱼腩玻利维亚打进。除了防守好,秘鲁的快速反击也非常犀利。秘鲁的反击,有时候靠长传球,有时候通过配合层层推进到对方禁区。

77日的决赛上,巴西要重点盯防秘鲁的前场进攻4人组。30大胜智利一役,爱迪生弗洛雷斯、约通和格雷罗各进一球,卡里略奉献两次助攻。31赢玻利维亚一战,格雷罗和弗洛雷斯建功,另一球为淘汰赛阶段沦为替补的前锋法尔范打进。要想不让秘鲁进球,巴西后场传球要尽量不失误,前场丢球后也不能让对手把反击速度提上去。对于36岁队长阿尔维斯把守的右路,卡塞米罗或阿图尔等人要予以增援协防。

小组赛5比0不能作准

秘鲁成本届美洲杯最大黑马,要感谢61岁的阿根廷籍主教练里卡多·加雷卡。球员时代,加雷卡踢前锋,效力过博卡青年和河床,在卡利美洲成名,绰号“老虎”。在博卡和阿根廷国家队,加雷卡跟马拉多纳做过队友。但他没打过世界杯,只参加过1983年美洲杯。执教生涯,加雷卡带过卡利美洲杯、萨斯菲尔德、阿根廷青年人和独立等队。201532日,加雷卡接手秘鲁教鞭。在他的调教下,秘鲁国际排名从50开外蹿升到现在的第21位,提高了30名。2018年,秘鲁时隔36年再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本届美洲杯,加雷卡又率队杀进了决赛。

百年美洲杯那次交手,加列塞力保城门不失。本届美洲杯上,他又有出色表现。1/4决赛对乌拉圭点球大战,他扑出苏雷亚斯的射门。对智利一战,他第95分钟扑出巴尔加斯主罚的点球,并在本届美洲杯上第三次零封对手。不过,巴西门将阿利松实力也不弱,两队要想进球都会很难。

小组赛阶段50大胜秘鲁,巴西赢得有点非典型。第12分钟,巴西发角球,后腰卡塞米罗头球建功。早早进球,桑巴军团才卸下心理包袱,取得一场狂胜。早早失球,秘鲁乱了方寸,才兵败如山倒。

巴西的好消息是,对阿根廷,9号热苏斯破大赛球荒,心魔已除。他与菲尔米诺在锋线上越来越心有灵犀,对阿根廷一战互相助攻。利物浦前锋在射榜上(2球)和助攻榜上(3助)都领先。1/4决赛对巴拉圭完成点球大战复仇,对阿根廷一役搬掉夺冠路上最碍脚的一块大石头,巴西越打越有自信。

不错,巴西是缺少任意球高手,可它的头球不错。除了卡塞米罗,双中卫蒂亚戈·席尔瓦和马尔基尼奥斯也可以用头破门。若早早进球,巴西兴许会迎来一场决赛大胜。就算拖入点球大战,阿利松也不输加列塞!

巴西队预计首发:阿利松/阿尔维斯、马尔基尼奥斯、蒂亚戈·席尔瓦、菲利佩·路易斯/卡塞米罗、阿图尔、库蒂尼奥/热苏斯、埃韦通、菲尔米诺

秘鲁队预计首发:加列塞/阿德文库拉、阿夫拉姆、桑布拉诺、特劳科/塔皮亚、奎瓦、约通、弗洛雷斯/卡里略、格雷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