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扣拦落后女排无缘决赛 逼迫美国变阵虽败犹荣

陶渊07-07 08: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1比3,中国女排二队在2019年世联赛总决赛不敌美国,无缘决赛。美国女排在发扣拦三大主动得分环节均领先中国队,中国队的发球未能带动拦防,从而令美国队三名边攻手均得到高分,进攻成功率超过5成,是输球的主要原因。

此役,中国女排首发了上一场战胜意大利的阵容,刘晓彤、刘晏含以及龚翔宇三位世界冠军领衔出战。而美国女排则派出了与世锦赛江门站相似的首发阵容,力拼完胜的意图也非常明显。

美国队进入状态极快,开局便开始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体系,小将倪非凡一传压力较大,出现了起伏。同时中国队一攻受阻严重,二传姚迪急于调动副攻线王媛媛的进攻,但成功率极低,美国队出色的防守赢得了很多反击机会。面对美国队的快速拉开,中国队在首局极为被动,追分无果,被对手以巨大分差先下一局。

第二局是中国女排全场最大的亮点,首局受挫的刘晏含重新回到场上后开始在网口频频给对手施压,拦网、强攻屡有斩获。同时本局比赛,中国队发球效果极佳,直接得到了4分,这也是球队在全场比赛唯一有发球得分入账的单局。面对压力,美国队也出现了波动,全队单局送给中国队11次失误,比分被扳平。

但兵强马壮的美国女排并没有就此消沉,她们在二传和副攻位置进行了人员调整,比赛重新回到对方的节奏。中国的发球施压不够,美国队多个进攻点打出了高效进攻,而中国女排虽然在林莉的带领下,频有精彩防守,但反击下球率较低,一直处于落后状态。

美国女排在发球环节得到10分,比中国队多了6分之多;拦网环节,美国队得到12分,而中国队仅有7分入账;进攻环节美国队扣球得到52分,比中国队高出13分。此外,防守以及一传环节,美国队的数据也在中国队之上。这说明中国女排这套阵容与对手确实存在差距。

不过即使是二队阵容,中国女排仍然在控制自失方面做的比对手更好。中国队失误送分16次,而美国队则送给中国队23分之多。

这也说明本场比赛,女排二队称得上虽败犹荣,在面对逆境的时候从未放弃追分,也阶段性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杀伤,甚至将对手的首发二传打到替补席,这是一队在江门站都未做到的。老将刘晏含等人在赛场上积极调动自己的应对也体现了过去这段时间集训的成果,这也令人对中国女排的深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未来可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