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再不买人诺伊尔就要走了!萨主管你听到了吗?

足球隽言07-07 15: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中德两国媒体和球迷都在疯狂吐槽拜仁今夏的转会运作,连拜仁球员也开始看不下去了。不过这一次不是球员亲自发声,而是由经纪人代劳。队长诺伊尔的经纪人克罗特昨天在接受《南德意志报》专访时表示:“曼努埃尔(诺伊尔的名)以成功为导向。我的印象是跟英超四强的差距已经相当大了,而拜仁目前的阵容还无法与之匹敌——即不具备竞争力以真正去实现曼努埃尔的目标。”而诺伊尔的目标,除了代表德国队捧起欧洲杯,就是再次赢得欧冠冠军。

填满20人名单都有困难

克罗特尽管已经表达得相对委婉,但几乎所有人都明白他的矛头指向了拜仁高层,尤其是负责球员买卖的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在“三老”里贝里、罗本和拉菲尼亚告别,哈梅斯·罗德里格斯租借期满返回皇马,以及胡梅尔斯重返多特蒙德之后,拜仁职业队只剩下21名球员,其中4个是门将,即外场球员只有17个。新赛季德甲在竞赛规则上有几处重大调整,其中之一便是比赛名单从原来的18人增加到20人,即每场有9个替补名额。换言之,在全员健康的情况下,拜仁主帅尼科·科瓦奇要填满20人名单,得在替补名单里至少填上2个门将的名字。

科瓦奇公开要求萨利哈米季奇再签4名球员。

当然了,一方面没有人规定一定要填满9个替补,另一方面拜仁也完全可以从二队(U23队)临时抽调球员来填满替补名单,这在以往也偶有发生。问题在于,一旦职业队同时出现三四个伤病或停赛球员且连续一周双赛(这是过去几个赛季的常态),这就不是简单地填满20人名单的问题了,而是可能导致整个赛季崩塌。

早在6月下旬,科瓦奇在接受《踢球者》杂志专访时就表示:“我们还需要4名球员。”按照科瓦奇的构思,拜仁得配备19名外场球员。目前的17名外场球员包括了阿方索·戴维斯和阿普这2名仍需代表二队参加德丙来积累经验的U19球员,以及有较大离队可能性的热罗姆·博阿滕和雷纳托·桑谢斯,因此科瓦奇才会提出还需要4人的要求。而俱乐部主席赫内斯也提了要求:“你必须在7月底就搞定。”

如今7月只剩下3周半,时间已然紧迫,但此前在媒体中热炒的几个主要收购目标基本都凉了——罗德里已签约曼城,赫德森-奥多伊和勒鲁瓦·萨内离队欲望所剩无几,奥斯曼·登贝莱也像是拜仁一厢情愿。造成当前这种尴尬局面并不在于拜仁缺钱,或者是谈判对象漫天要价,而在于拜仁自身定位的高不成低不就。正如《踢球者》杂志不久前所做的总结:阿扎尔兄弟就是拜仁这个转会窗最大问题的缩影——球员要么太贵(如哥哥埃当),要么不够好(如弟弟托尔冈)。

尽管基米希和格纳布里等拜仁球员在国家队期间做了大量游说工作,萨内却似乎不为所动。

一方面,拜仁不愿为那几位可以立即提升球队战斗力的世界顶尖巨星支付天价转会费和薪水,而像萨内、罗德里这样的可操作目标里又没有几个非拜仁不嫁,能签下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已属不易;另一方面,有了桑谢斯和托利索这样花了三四千万却收效甚微的经验教训,拜仁对于这种价位的收购明显提升了标准,于是高层一再否决像科瓦奇旧部雷比奇这样的潜在目标,就连有“户口本”的布兰特和韦尔纳也置之不理。

简单来说,拜仁今夏需要的是两三个可以立即进入主力阵容并大幅提升球队实力的七八千万级别新援(卢卡斯算是其中之一),而不是四五个三四千万就可以轻松买到的轮换球员——特别是那些没有德甲经验的外援。拜仁需要的是可以顶替“罗贝里”和J罗、甚至直接领军的即战力,而不是那些看上去很美的潜力,毕竟阵中还有不少有待兑现的潜力股。于是,这就造成了拜仁看得上的买不着,买得着的又看不上的局面。

传奇经理替萨利说话

萨利哈米季奇办事不力是肯定的,但把全部责任都推给他并不公平。从一开始,拜仁找此前毫无相关工作经验的萨利哈米季奇来出任体育主管就是个极其冒险的决定。更要命的是,萨利前脚上任,原本负责组军的技术总监雷施克后脚就去了斯图加特当体育董事(雷施克说过他的离开与萨利哈米季奇的到来无关,而是一早就跟“两巨头”说好的),导致拜仁在球员买卖这个环节上自废武功。

假如萨利搭档雷施克,一个负责台前,一个负责幕后,一个是成功的前职业球员,一个是资深的专业球探和经理,本该是理想配置。“雷大神”一走,萨利就只能依靠上司——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帮忙。堂堂主席肯定不会事必躬亲,这就导致萨利凡事都要硬着头皮自己上。何况他本身只是一个小小的主管,而不是以往萨默尔那样的体育董事。到了最后拍板的时候,还得看董事会脸色。可以想象,在任何一次转会谈判当中,萨利都不得不左顾右盼,两边不是人。

萨利哈米季奇与雷施克无缘在拜仁合作。

不仅如此,萨利刚上任的时候,主教练还是鼎鼎大名的安切洛蒂,萨利的弱势还可以通过教练名气来弥补——J罗就是因为安帅而来。但随着影响力仅限于德国和巴尔干半岛的科瓦奇接过帅印,拜仁又失去了一个重要的谈判筹码。一个菜鸟经理加上一个非知名教练,能让拜仁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的就只剩下“拜仁”这个名字了。

萨利哈米季奇不可能一下子就积累10年以上的人脉和经验,这只能靠高层出手——为他重新配一个资深的球探和组队专家。可惜在雷施克已从斯图加特下课,然后又在沙尔克04重新上课之后,拜仁依旧让技术总监这个位置一直空着——此前传过绯闻的“钻石眼”米斯林塔特从阿森纳下课之后选择了斯图加特。即便卡恩按计划会在明年初加入管理层,可能出任体育董事,但这对于目前的局面无补于事,毕竟卡恩在这个领域同样是白纸一张。

曾主政勒沃库森十数载的传奇经理卡尔蒙德不久前就为萨利哈米季奇出头。在接受《图片报》专访时,卡尔蒙德指出萨利受到“两巨头”赫内斯和鲁梅尼格的称赞,海因克斯与老助教彼得·赫尔曼也对其赞赏有加,“‘布拉佐’可不是根香肠!尽管他的语法并非总是那么完美,但他可以说德语、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和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你得首先找到一个像他这样的人。”

在卡尔蒙德看来,如今欧洲足坛的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不再是那个拜仁一个电话就可以让球员立即登上飞机的年代,“如今,那些大牌球星有更多机会去跟那些顶尖俱乐部签下大合同。经济上,拜仁要跟欧洲那些财政实力更强的俱乐部去竞争。”

“XXXL号经理”卡尔蒙德:布拉佐可不是根香肠!

萨利哈米季奇另一个为人所诟病的地方在于转会保密工作做得很差,总是早早就让各路媒体得知引援对象,跟雷施克任内那种上午才首次见报、下午就官宣的工作方式形成鲜明反差。不仅如此,不管是已经签下的卢卡斯,抑或是高谈阔论许久却依旧没有下文的赫德森-奥多伊、萨内等人,鲁梅尼格总会早早就公开承认拜仁感兴趣并且正在运作,如此高调令人费解。不过卡尔蒙德认为这或许是拜仁的转会策略,“这不见得是坏事。对于球员来说,有时候在转会之前就感觉到自己受赏识是很重要的。他的家人和朋友也会留意这一点。”

警告拜仁别签尼贝尔?

不管怎样,萨利哈米季奇和拜仁都必须提速了,否则就会令关键新援错过重要的季前备战期,也会在俱乐部内部继续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和恐慌。按照《图片报》的说法,很多拜仁球员的想法都跟诺伊尔的经纪人一样。过去一两年对于阵容有过公开抱怨的莱万多夫斯基,相信也是其中之一。

莱万与诺伊尔目前跟拜仁的合同都是在2021年夏天到期。《踢球者》透露,拜仁想跟莱万续约到2023年,目前双方的谈判进展良好。至于已经33岁的诺伊尔,按照克罗特的说法,他不打算在2021年就退役,“续约然后在拜仁结束球员生涯当然是显而易见的模式,但这不是唯一的。”这番话一方面是向拜仁高层施压,以尽快买人来加强球队竞争力,另一方面应该也跟拜仁打算签下德国U21国门尼贝尔有关。

诺伊尔的续约问题摆在了拜仁高层面前。

从上赛季尾声开始,拜仁就与尼贝尔眉来眼去。现年22岁的尼贝尔与沙尔克04的合同还剩一年,此前曾公开表达过对俱乐部规划的不满,截至目前的续约意愿似乎并不强烈。尽管沙尔克体育董事约亨·施奈德近日一再强调会努力说服尼贝尔续约,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尼贝尔一年后自由转会拜仁的可能性不小。

这件事在某种程度上透露出拜仁高层对于诺伊尔恢复重伤前竞技状态的前景不太乐观,不得不未雨绸缪。以入选国家队并开创一个时代为目标的尼贝尔肯定不愿长时间充当诺伊尔的备胎,而诺伊尔这种顶尖球员也肯定不愿在板凳上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卡恩可以踢到38岁,诺伊尔也完全可以。克罗特此时在诺伊尔续约问题上公开表态,也算是警告拜仁高层:必须充分信任诺伊尔,否则不必继续合作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