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慢热到复仇强敌 世联赛决赛见证女排青年军成长

山支07-07 18:14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赢得与土耳其女排的季军争夺战后,中国女排这支青年军也结束了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南京总决赛的所有比赛。回顾总决赛征程,这支以刘晓彤、龚翔宇、林莉、刘晏含几位大队员带领的年轻队伍有起有伏,有发挥出色高光时刻,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小组赛首战土耳其,队伍进入状态较慢,一传也直接影响到了进攻的发挥,导致队伍的三点进攻都没能完全打开。如果说一传和进攻影响了中国女排在小组赛首轮的发挥,第二轮面对死敌意大利女排,赛前完全没有被看好的二线阵容可谓是多点开花。自开局后就压制住对手,即便是落后的情况下也能够通过自身力拼防守制造反击去咬住比分。这场比赛,中国女排的主动变阵也达到了效果,郑益昕的背飞很好地牵制了对手,刘晏含、刘晓彤及龚翔宇三名边攻手也有高水平的发挥,同样也都得分上双。

半决赛对阵美国,队伍在压力之下没能保持战胜意大利的好状态,更是暴露出了不少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队伍在一传波动很大的情况下主动得分能力差,扣球得分比对手少了13分。而一传不好的情况下,唯一能打出进攻的郑益昕也没有太大的发挥空间,另两位副攻王媛媛和杨涵玉更是没有什么表现。此外,发球给了美国女排很好的一攻机会,拦网效果不佳也让队伍失去了很多防反机会。经验缺乏的年轻队员把握关键分的能力也远远不够,多次在追分的节点主动失误,这些都需要小将们在今后比赛中慢慢积累。

季军赛再度对阵土耳其,中国女排重整旗鼓,成功复仇。本场比赛,队员们面对关键分丝毫不手软,几位攻手的进攻都有不俗的表现。刘晏含、刘晓彤不断利用网长施压,郑益昕的背后球也一如既往的强势。这场比赛中国女排的发球效果终于有所提升,而与此前几场比赛最大的不同还在于这场比赛球队终于出现了“核心队员”,关键时刻龚翔宇每一次都能站出来拿下困难球,攻拦防俱佳,首局比赛扣球命中率更是高达100%。不过,队伍的临场应变能力还存在着些许缺陷,第三局土耳其换上博兹后队员们也花了不少时间去适应。

虽然中国女排这支二线阵容在力克意大利的情况下还是没能闯进决赛,但在这样高手云集的总决赛中还是起到了很好的练兵效果。大队员的逐渐成熟和担当、小将倪非凡的不俗表现、郑益昕出色的背后球等等,都是这次世联赛总决赛带给中国女排的宝贵财富。结束了此番征程后,中国女排将在下月初迎来奥运预选赛,希望年轻队员们能够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有所成长,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

文/山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