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两场惨败58分 国家队出战夏联非正确选择?

季孟年07-08 10:02

记者季孟年报道

时隔12年之后,中国男篮又一次登上了NBA夏季联赛的舞台。为了备战今夏的男篮世界杯,中国队横跨大半个地球来到了著名的“赌城”拉斯维加斯,与在这里参加夏季联赛的对手进行过招。

目前,中国队已经交锋过热火与国王这两支球队。在这两场比赛之中,中国队合计净负对手58分。有不少人认为,中国男篮来到夏季联赛进行热身并非合理的选择,连续的惨败甚至有可能挫伤球员们的自信心。然而,中国队的主教练李楠和队员们显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

在他们看来,只有更多与这样级别的对手交锋,才能提升自我的水平。这一趟美国之行的意义,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胜负。

两场惨败让中国队体会差距

“这就是NBA级别的强度,我们之前从来没有感受过这样的强度。”王哲林喘着粗气,站在比赛场边接受着媒体的采访。在第一战与热火的比赛之中,他是中国队发挥最好的球员。可即便如此,大王依旧感觉到了极大的压力。

这或许会是一场让在场中国球员铭记终身的比赛,他们在与热火夏联球队的交锋之中惨败对手41分,双方的分差一度在50分上下徘徊。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中国队都和对手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不适应比赛节奏,进攻中很多机会打不进,失误(多),又给了对手打反击的机会,导致比分被拉开到很大。”王哲林在赛后反复表示,球队完全适应不了对手的攻防转换速度,适应不了场上的对抗强度,从数据上能够最直观的看出中国队和对手之间的差距。

那一役,中国队一共出现了17次失误,篮板球也比对手少了11个,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连对手的一半都不到。如此看来,惨败41分也不算什么稀奇的事情。

在与热火交锋30小时之后,中国队迎来了此次夏联之旅的第二个对手国王队。这一场比赛,中国男篮的发挥要比第一场出色了不少。但最终,我们还是以17分的差距不敌对手。每当中国队想要起势,对手总是能够掀起得分高潮。

用丁彦雨航的话来说就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一阶段一阶段的,一阶段打得好,一阶段又有些注意力不集中。”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是对抗强度提升加快了体能消耗。在体能出现问题之后,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就暴露了出来。过去两天这两场败仗,让球员们明白了中国队与NBA水准的差距究竟有多大。郭艾伦在与国王比赛结束之后就感慨道:“对方的后卫、内线给我们带来的压力都很大,他们出色的身体素质真的让我们很不适应。”

惨败让夏联热身失去了意义?

中国男篮在夏季联赛之中表现得如此狼狈,一方面令人感慨篮球王国美国的确名不虚传,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认为中国队不该前来赌城参加夏季联赛。

持有这一观点的人是这么认为的:夏联是NBA边缘人们讨饭吃的舞台,在面对中国队的时候不会留半点情面,如果屡屡经历惨败的话,对于球员们的自信心会有极大的打击。但在中国男篮的球员们看来,这样的想法多多少少有那么一些杞人忧天的意味。

郭艾伦就在今天比赛结束之后说道:“能够站在夏季联赛的舞台上真是很开心的事情,和这些强敌进行对抗,对于我个人与球队来说都是极有锻炼意义的事情。”

看得出来,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都在非常享受夏季联赛的过程,惨败并没有让这轮热身失去意义。每一位登场亮相的球员,都非常珍惜在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毕竟,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能够登上NBA夏季联赛的舞台。在与这些NBA级别的对手交锋之后,球员们不仅不会丧失信心,反倒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他们的自信。

更何况,中国男篮今夏其他热身赛的对手并不算那么强大。此前前来的NBL联队实力只能用一般般来形容,斯杯的对手或许也难以被称得上是世界级的队伍。备受瞩目的中巴(巴西)对抗赛开战已经是8月底的事情,那时候双方都不会尽全力出战。这样一看,如果没有这次夏季联赛的经历,中国队今夏的热身赛将会多么平淡。

或许,中国男篮会在夏季联赛舞台上收获一些惨败,但球员们却经历了真刀真枪的对抗,并且能在和强手交锋之后找到不足尽可能去弥补。当世界杯正赛开始之后,当中国队碰上波兰、委内瑞拉这些强敌的时候,球员们会很快的适应比赛的强度,这就是中国队前往美国参加夏季联赛的初衷所在。

我来过,我见过,哪怕没有征服对手,这几天的经历也会成为非常宝贵的财富,在中国男篮征战世界杯正赛的旅途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篮球仍应该坚持走出去

中国男篮应不应该参加夏季联赛?答案自然是应该。不仅是应该,还要鼓励更多球员跳出舒适圈,来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面进行一番体验。

即便时间不长,但真正参与到夏季联赛之中的球员,都能取得全方位的进步。这一点,丁彦雨航最有发言权,谈到当年代表独行侠参加夏联,他这样说道:“只有亲身体验了,才知道我们和美国球员水平、训练水平,包括理念上的差距有多么大。”

在看到差距之后,小丁拼命弥补。虽说他最终还是没能登上NBA常规赛的舞台,但事实也证明了,在参加完夏季联赛之后,小丁的各项技术都有着进一步的提升,打球的自信心也更足了。如果CBA能有更多像丁彦雨航这样的追梦人的话,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自然还能有进一步的提升。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国,国际球员挑战夏季联赛如今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在今年夏联开始之前,独行侠队组建了一个迷你训练营,包括西热力江在内的多位国际球员都在其中。他们之中有的人在夏季联赛之前选择了离开,也有人选择为独行侠征战夏联。

日本球员马场雄大就是其中之一,他渴望追随当年丁彦雨航的轨迹前进。与他一起来追梦的还有比江岛慎,这位后卫球员将为鹈鹕出战夏季联赛。虽说他们很难像渡边雄太或是八村垒那样登上NBA常规赛的舞台,可在夏季联赛的这些经历,一定能够让他们成为更好的球员。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其他很多国家球员的身上。即便如今世界篮球的差距与NBA之间正在逐渐缩小,但美国篮球的理念依旧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经历过夏季联赛的历练之后,这些球员对于篮球的理解,他们的打法都会产生很大的改变。即便无法继续留在NBA深造,回到自己祖国之后这些球员也能把相对先进的篮球理念、训练方式带回自己的国度。

由此可见,“走出去”理应是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围绕这一理念,我们不仅仅要鼓励更多球员挑战夏季联赛,同样应该鼓励有篮球天赋高中生、大学生前往美国发展。西非小国马里就是最显著的例子,“走出去”一直都是他们的选择。现如今U19男篮世界杯激战征战,马里队已经历史性的杀入到了决赛之中,他们的内线核心巴洛确定将会在下赛季代表冈萨加男篮出战,他在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NBA的乐透秀。

反观中国队,则是在此次U19世界杯当中垫底,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不知道这样糟糕的战绩能不能刺激到中国的年轻球员们,促使他们离开舒适区,到更水平的篮球世界里挑战自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