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手套戴帽 利物浦门神要在金球奖第4次淘汰梅西?

黄润锋07-08 10:47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黄润锋

在美洲杯决赛3比1击败秘鲁队捧杯的巴西队,包揽了本届赛事三大奖,其中包括阿利松的金手套奖。在比赛第43分钟,秘鲁前锋格雷罗点球破门,这才是阿利松6场比赛以来第一次城门失守。

这也意味着,加上此前的英超(单季最少丢球最多零封)和欧冠(单季最多扑救次数)金手套,阿利松已经在门线上上演了另类的“帽子戏法”。18/19赛季,阿利松共为俱乐部和国家队出战62场比赛,共完成惊人的36次零封,丢球数也恰巧为36粒。有人调侃,被凯帕抢走的转会费纪录,是阿利松丢得最快的一球。

阿利松仅用时2个月,就完成了门线帽子戏法,成为单赛季拿到3个金手套的历史首人。毫无疑问,对于在加盟利物浦后走上人生巅峰的巴西国门来说,这是他个人的大年,但会不会是门将这个“冷差事”的金球大年?

如果说后卫已足够算是金球奖中的冷门候选,那在球场上更低调的守门员几乎注定与其无缘。历史上仅有一位球员以守门员身份获此殊荣,那就是56年前的列夫·雅辛。虽然成就以及影响力还远不及上古苏联大神,但个人和集体荣誉齐备的阿利松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确实有不小的可能。

原本金球大热是梅西和范戴克,但两人纷纷在今夏错失美洲杯和欧国联,难怪越来越多人造势:“反正梅罗时代也被强行终结了,门将也凑凑热闹吧。”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决赛将梅西直挂死角的任意球稳稳摘下的阿利松因为先后代表三支球队(罗马、利物浦和巴西队)淘汰梅西而获得了“梅西克星”的新外号。

不过金球奖始终是外场球员的主场,更是梅罗的主场,阿利松要想再“淘汰”一次梅西还是有不小难度的。有说法指出,阿利松会被范戴克及其后的马内(非洲杯夺冠希望尚存)和萨拉赫等红军队友分票。而C罗有欧国联冠军加分,仍有可能联手个人数据突出的梅西进行“复辟”。

金球是无上荣耀,但归根结底只是一个年度认可,对球员来说,个人的职业生涯不可能仅由一年的功过实现概括。除阿利松外,唯一一位曾在欧冠决赛完成零封的红军门将克莱门斯就表示,巴西人有能力超越自己成为利物浦的队史最佳门将,但他还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

“他已经证明了自己是一个优秀的守门员,他能做出别的门将做不出的扑救动作,”在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红军传奇门将说道,“但真正伟大的传奇们都会在接下来的5年甚至10年时间里继续这样的表现。世界传奇是人们无需做过多思索就能想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黄润锋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