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晏含入选世联赛最佳阵容 沉浮四年坚守有意义

陶渊07-08 12:4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4场比赛砍下79分,场场均是中国队队内得分王,刘晏含打出职业生涯以来在国际赛场最耀眼的成绩。作为第一主攻入围2019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最佳阵容,是对过去四年起起伏伏却从未放弃的她,最好的嘉奖。

能够以主力身份参加南京总决赛对刘晏含而言应该是个意外。以2018年世锦赛阵容为班底的中国女排在分站赛后四周打出了11胜1负的成绩,表现不俗,但球队也出现了一些伤病,配合也存在精进空间,郎平指导选择将8位主要轮换队员留在北仑封训。刘晓彤、林莉以及龚翔宇三位奥运冠军带着二线阵容出征南京。这套二队阵容中,还有一位世界冠军,那便是26岁的主攻手刘晏含。

2015年,刘晏含凭借前一年代表二队在亚洲赛场的出色表现进入了集训名单,并顺利搭上了前往日本世界杯的飞机。那一次,她多次作为替补登场,在与塞尔维亚队等关键比赛中利用自己的进攻特长,帮助球队最终时隔11年再获世界三大赛冠军。

但世界杯后,她赖以生存的强攻突破能力陷入瓶颈,一传防守等保障环节的弱项也迟迟得不到改善,加上伤病等困扰,里约奥运会前,她开始逐渐淡出一队大名单。从2016年到2018年,她先后错过了奥运会、大冠军杯以及世锦赛。这几年,她参加过集训,但更多只能作为老将带领二队征战亚洲或瑞士赛这样的赛场。

2018年,刘晏含作为二队进攻核心,在亚洲杯对泰国队的比赛中狂砍42分,最终带领球队登顶,并荣膺赛事MVP。无论前途看起来多么迷茫,刘晏含从未放弃努力,从未放弃打回一队的愿望。

2019年,她重新回到国家队集训名单,获得了随年轻阵容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与世联赛首站巴西队的比赛。从在场上迷失,到慢慢找回进攻手感,她一场打得比一场好。但之后的四站比赛,她并未获得球队征召,只能与小分队在北京集训。谈及那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刘晏含坦言是难熬的,但她坚持了下来,潜心训练,并在南京总决赛展示了自己的训练成果。

四场比赛,刘晏含在承担球队大部分调整攻任务的同时,场场砍下球队最高分,是这支队伍当之无愧的进攻核心。发扣拦等各个环节的强势发挥,帮助她成为了南京总决赛得分王,场均扣球40次,总进攻成功率达到43.13%排在榜单第6位,均为全队最高。

而在保障环节,她的进步也十分明显,三轮一传接得稳当,在队友出现波动时也敢于主动为队友分担一传任务。防守环节,她更是贡献了全队仅次于自由人倪非凡的数据。在对阵意大利队的关键比赛,她多次在后排防起对手的重扣,为队友赢得了反击机会。她也在往全面主攻方面努力着。

主攻是中国女排最累的一个位置,需要承担多轮一传,还需要打走球队绝大部分的困难球。中国队近年来涌现的身体素质出众的人才,基本都是主攻手,这也导致这一位置的竞争最为激烈。刘晏含用总决赛对阵意土美等世界强队的表现说明了自己仍未掉队,仍是中国女排主攻位置极为有力的竞争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