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用坚持成就苦尽甘来 成李娜郑洁后温网第三人

弈桑07-08 20: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来形容张帅在大满贯的突破再合适不过了,还记得2016年澳网吗?张帅终结了大满贯14连败,并一鼓作气杀入八强;三年之后她再度上演神奇,在此前五次参赛难求一胜的温网,职业生涯第二次打入大满贯八强!

这场第四轮比赛中,面对来势汹汹的乌克兰新星雅斯特雷姆斯卡,张帅的表现可谓沉稳大气。首盘比赛她利用对手立足未稳之际,一上来就取得了破发,并将优势带到了盘末。如果说上一场对阵沃兹尼亚奇,张帅最大的亮点是网前,那么在这一盘比赛中,她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发球,各种落点和旋转的变化十分丰富,让对手没能拿到一个破发点。

来到第二盘,雅斯特雷姆斯卡突然有如神助,特别是她的反拍两条线——反拍直线和反拍反斜线,让张帅一度难以招架,在球速上也完全压制住了张帅,这一盘乌克兰姑娘的制胜分竟然是张帅的5倍!对方一波又一波的攻势,让张帅在最后几局看上去有一些迷茫,似乎是刻意的战略性放弃。

决胜盘上来,对手依然势头不减,进攻更是打得有声有色。不过在最胶着的时刻,张帅紧咬住了比分,她很好地利用了对手越来越急躁的心理,逐渐通过变化逼迫对手出现失误,最终拿下了这场胜利。这一盘中,张帅中前场的表现再次展示出了威力,很多时候起到了致命一击的作用。

总的来看,张帅这场比赛赢在了经验。在球速和制胜分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通过发球和中前场的各种变化来与对手周旋,当然更重要的是,在第三盘开始最艰苦的时段,也是决定比赛胜负走势最关键的时刻,张帅完全靠意志力挺过来了,对手局休时有小纸条帮忙,而张帅完全是靠着自己的大脑。在保住了决胜盘第一个发球局之后,胜利的天平就已经开始向张帅倾斜。

大满贯第一胜,张帅等了八年,温网第一胜,张帅又等了八年,而最后换来的都是两个八强!这苦尽甘来的味道也只有她自己最明白,就像这届温网她所说的“没有人喜欢苦尽甘来,但谁又不喜欢苦尽甘来呢?” 如果没有过去几年的坚持,以及经验和心理承受力的提升,没有在双打赛场上磨练的网前和中前场功力,没有刻苦改进发球技术,又哪有现在的这份甘甜呢?

这样一来,张帅成为继李娜和郑洁之后,第三位在温网打入八强的中国选手,而上一次有中国选手打入大满贯八强,也正是2016年澳网的张帅自己,那一次她就在晋级路上击败了哈勒普,而这一次她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很可能又是哈勒普,不知道历史会不会重演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