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恶人”如今却成传奇 23年拼杀成就历史第四人

高雯07-09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7月12日,大连一方将在主场迎战广州富力,这场比赛如果周挺再次获得出场机会,将成为中国足坛顶级联赛400场俱乐部中的一员。

上周末联赛,一方主场击败建业,逐渐逃离了降级区,这场比赛是名帅贝尼特斯上任首秀,周挺获得了替补出场机会,这也是他第399场在顶级联赛中亮相,距离400场俱乐部仅一场之遥。

目前,中国顶级联赛出场超过400场的只有3名球员,分别是徐云龙、张耀坤和汪嵩。其中,徐云龙以415场排名第一,张耀坤410场列第二,汪嵩407场排名第三。不过,徐云龙和张耀坤都已经退役,汪嵩则依然是苏宁常规轮换球员,本赛季16轮过后已经出场14次,很有可能超越徐云龙领跑顶级联赛出场排行榜。

而周挺如果在本轮和富力比赛中出场,将成为顶级联赛400场俱乐部第四人。今年周挺已经40岁,比恒大队长郑智还大一岁,也是中超联赛中唯一的70后。虽然周挺年轻时在球场上脾气火爆,经常有暴力犯规,被球迷调侃吃牌如吃饭,甚至2002赛季拿到12张黄牌创造单赛季个人染黄纪录,被称为“中超四大恶人”。但经过岁月的磨炼,沉淀下来的周挺早已经是一方后防线上稳定的一环。

从1997年出道至今,周挺已经在中国的职业联赛中奋战了23个赛季,效力过深圳金鹏、前卫寰岛、云南红塔、青岛颐中、深圳健力宝、北京国安和大连一方,其中为国安效力长达11个赛季,拿到过一次顶级联赛冠军。

2016赛季结束后,“年事已高”的周挺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当时还在中甲打拼的一方,作为大连人,他也实现了落叶归根的愿望。但周挺绝非去中甲养老,他以极高的自律和职业素养,依然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2017赛季出场25次打进2球,帮助一方成功冲超。周挺和朱挺,王万鹏,费拉里组成的后防线固若金汤,成为一方冲超关键因素,而且他还带出了李帅等年轻球员。

上赛季,周挺依然在中超为一方出场了20次,并在2018年9月1日对阵鲁能时打进一球,以39岁零208天成为中超最高龄进球球员。本赛季至今,周挺已经出场7次,其中6场首发。当年国安队友马季奇已经进入一方俱乐部工作,而周挺却依然还是那个驰骋球场的挺爷。

周挺坚守绿茵场的背后,是对足球的热爱。他在场外的生活高度自律,对饮食控制非常严格,也很少有丑闻传出,和郑智、汪嵩等老将一样都堪称是中国足坛的楷模,是年轻球员的榜样。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