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足名将压力有多大?抑郁症&强奸威胁&转业难题

刘川07-09 13: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英格兰女足最终以第4名的成绩结束世界杯旅程后,一批球员也将告别国脚生涯。而其中以凯伦·卡尼的彻底退役最为引人注意,用切尔西女足主帅海耶斯的话说:“卡尼已达到了自己期望的一切足球目标。”

卡尼下月将满32岁。她出道时,英格兰还算不上世界女足劲旅,大部分球员都只能勉强算是“半职业球员”,而她宣布挂靴时,英格兰女足已在比赛收视率上屡屡刷新纪录。她14年前参加的首届国际大赛上——英格兰主办的2005女足欧洲杯——一场法国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仅吸引了不到1000名现场观众,而今年的法国女足世界杯,则有多达1170万名球迷观看了英格兰对阵美国的半决赛直播。各家赞助商也在近年接踵而至,这项运动的前景从未如此乐观。

卡尼为英格兰出场144次,四度出征世界杯,比历史上任何一名英格兰女足球员的大赛经验都要丰富。整个职业生涯,卡尼都保持着谦逊和谨慎。她的经历极富代表性,见证了女足在欧洲从业余到职业的关键转变期:14岁,她在伯明翰开启成年队生涯,之后在阿森纳,她和队友实现了俱乐部女足赛事大满贯:在女子英超、足总杯、联赛杯和欧冠这四项赛事包揽冠军。接下来,她在美国芝加哥红星队闯荡之后,重回英伦先后加盟伯明翰和切尔西,2015年成为首位入选伯明翰俱乐部名人堂的女足球员。

不过在如此辉煌的履历下,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超市工作人员。卡尼在相当长时间里,通过母亲的关系,在塞恩斯伯里超市做收银工作:“我上学时的表现不是很好,当时应该考不上大学。如果没有足球,我不知道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但一定会为生计而奔波辛苦。”

而让外界觉得卡尼与众不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自己长期受抑郁症折磨。2015年时,她透露:“当时是我人生的最低谷,但我挺了过来,我想激励更多人度过人生的黑暗时刻,因为你真的可以足够坚强。”

就在去年10月,她还在一场比赛后收到过强奸和死亡威胁,她再次选择公开面对,国家队队友威廉姆斯等女足球员也加入到这一话题的讨论,后者承认自己在国家队效力期间一度无家可归,只能在朋友家借宿。而在卡尼开始这一讨论之后,外界也开始正式关注女足球员所受到的额外压力。人们似乎终于意识到,和男球员相比,女足球员要面对的精神方面的问题要更加严重和难以排解。

而挂靴之后,卡尼未来的去向同样引人关注,人们也想看看这位女足名宿如何转型,这也是女足职业化后,大部分英格兰女将关心的问题。卡尼刚刚推掉了一份来自媒体的工作邀约,她更愿意反哺英格兰女足。切尔西女足主帅海耶斯透露,蓝军会在俱乐部给卡尼安排合适的职位:“我们不能浪费她的职业经验和知识,她是完美的榜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