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欧洲女足高速进步?(上)注册女球员已超120万

毕陌07-09 14: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导读: 本届世界杯美国队卫冕世界杯冠军,硬生生地把“女足欧洲杯”变回到美国一家独大,但这无法掩盖本届女足世界杯的重要主题: 西欧女足崛起。本届世界杯8强,欧洲女足球队占了7个席位,两个席位属于女足传统发达地区北欧(挪威,瑞典),另5个席位属于西欧,恰好是5支来自传统西欧男足强国的女足球队——意大利,荷兰,德国,英格兰,法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西蒙·库珀点评了欧洲女足今年来迅速发展的原因。

回到中国女足辉煌的上世纪90年代末,这5支球队除了德国外,其他都是无足轻重的小角色。上届女足世界杯,荷兰队还被中国队全场压制。而现在,和他们的男足一样,这几支西欧球队已经成为了世界女足举足轻重的力量。

上届世界杯被中国压着打的荷兰女足本次成为了世界亚军

库珀指出,西欧女足的大发展,首要的因素是社会性别平等观念。世界经济论坛性别平等指数前15位的国家/地区,前9位都是西欧国家。

其次,西欧国家有着世界上最发达的业余足球系统。随着业余足球系统逐渐向女性放开,注册的女性足球人数也迅速增加,2015年的欧洲注册女足人数是1985年的5倍,达到了120万人。欧足联打算在2024年之前让女足注册人数达到240万人。不过,地区间发展仍然不太均衡: 南欧和东欧的注册女足球员人数远远少于欧洲北部。欧足联女足事务负责人凯斯勒说: “我们仍然需要在一些国家做一些工作,让整个社会认识到女孩子也能踢足球。”

欧足联女足运动报告

对于女足这样大多数国家参与人数不足的小众运动,注册女足人数和国家队成绩息息相关。本届女足世界杯打入8强的7支欧洲女足球队中,除了意大利,其余6个国家的女足注册人数都超过了10万人。当然,对照BBC给出的数据,少于美国的160万人(当然,美国的人口基数就远大于西欧各国),少于加拿大的29万人。

亚足联各国中,澳大利亚是唯一女足注册人数超过10万人的国家,日本女足注册球员人数大约是5万人左右,中国算上在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所有年龄段的注册人数,有1万人和3万人等不同说法。

BBC列出超过10万人注册女足球员人数国家

而这几个国家女足的风格也受到了男足风格的影响,因为青训教练会采取同样的教育方式。凯斯勒说:  “西班牙和荷兰女足会更重视控球,瑞典女足更强调身体对抗。同时,欧洲各国的对抗交流能彼此提高各自的足球水平: 如果意大利取得了好成绩,那么西班牙也会效仿,法国也会紧随其后。”

欧足联女足事务负责人凯斯勒,也是德国女足前球星

下篇请点击此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