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女足世界杯大获成功 “男女平等”不再是梦?

闫羽07-09 15: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随着美国队捧起冠军奖杯,2019年女足世界杯也顺利的在法国落下了帷幕。这是一届美妙的大赛,它有欧洲群雄的纷纷崛起,有卫冕冠军的霸气外露,还有创纪录的总观赛人数和前所未有的受关注程度。再加上那些你无法忽略的“插曲”,例如由美国女足提出的“同工同酬”要求,就更能让人感觉到这是一届非同一般的大赛。甚至还曾有欧美媒体预测,这个夏天或许会成为女子足球运动的一个重要节点——改变不平等局面,女足在全世界的腾飞或许就从此处开始。

讲平等 美国人有理由

如此定语,听起来着实很重。不过以过去一个多月的情况来看,女足运动也确实有资格展望更为美好的未来。在各种报道之中,我们也并不难搜寻到一些女足世界杯已然今非昔比的讯息,毕竟单观赛纪录今年就诞生了多项。其中英格兰1比2负于美国的半决赛,在英国全境总共约有1170万人次的电视转播观众,这不仅远远超过了英国原来的女足比赛单场收视人数纪录(400万),还是本年度至今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转播节目。

由此可知,女足世界杯不仅比以往更受人关注,相比起其他运动来也并不像部分人想象得那么逊色。姑娘们已经创造了可观的现在,憧憬更靓丽的未来也在情理之中。而身为世界霸主的美国女足,在又一次捧起冠军奖杯的同时,似乎也收获到了她们在另一战场取胜的绝对把握——颁奖典礼上,现场观众高呼“Equal Pay”(同工同酬),女足世界杯的成功,看上去也将会注定美国姑娘赢得她们对美国足协的抗争。

不过,就算将来美国姑娘实现了“同工同酬”,在奖金分配、场地待遇和出行待遇等诸多方面得到更好的回报,男女足“不平等”的现状就将彻底改变吗?这似乎仍然是一个难以回答的复杂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女足或许应该算作是女足世界中的一个特例。它可以代表世界,但也不同于世界。

在与美国足协的官司中,女足姑娘们的律师提供了一些证据,可以证明美国女足为足协带来的收益已经超过了美国男足。这种情况在其他很多国家是难以想象的,但美国的局面确实有一点特殊。那里有着强大的女足群众基础,女足被称之为国民运动恐怕也毫不为过。事实上根据国际足联的估算,全球目前总计约有1336万踢足球的成年和未成年女性,其中的950万都在美国。这足以说明美国女足为何能够长期称霸,但同时也意味着美国女足的强盛并不等同于女足就能在世界范围内和男足并驾齐驱。

论价值 市场仍需长期培养

关于“同工同酬”的问题,这里并不想得出一个结论,但需要说清的事实是,“不平等”的现状之所以存在,其中有太多暂时还难以克服的客观原因。比如奖金问题,其实早在今年3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就曾有文章指出,虽然绝对值很低,但如果按比例来算,女足队员们从世界杯收入中分到的份额反而比男足更多。例如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球队的奖金占到了总收益的13%;而2010年南非世界杯,男足们的奖金为总收益的9%,到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奖金所占比例更是下降到了不到7%。

问题的关键,在于赛事的收益差别太过巨大。南非世界杯有40亿的总收益,到了俄罗斯,这一数字已经达到60亿,所以即便奖金占比较低,绝对数字也非常可观。而女足呢?2015女足世界杯的总收入才7300万美元,男足世界杯的零头都不到,自然也不可能给出太高的奖金。至于刚刚结束的法国女足世界杯,此前的估算是收入会比四年前增长近6000万美元,不过相应的,国际足联给各女足的奖金也已经比四年前大大增加。

需要指出的是,2019女足世界杯虽然称得上是“空前成功”,但其主要是与过往的女足赛事相比。论绝对数字,很多方面其实并不会让人感到特别震撼。例如现场观众,如果算上座率,平均每场75%的数据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然而鉴于到女足世界杯大多是在比较小的球场举行,实际到场人数并没有多到可以与女足世界杯、欧洲杯这些顶级赛事匹敌的地步。大致的数据是除了最后的决赛、半决赛以及开幕战,就只有美国队的比赛可以吸引到超过4万名的现场观众,同时也有差不多一半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不足两万,有些甚至只有四位数。

从进步幅度和趋势来看,2019女足世界杯确实有把这项运动推向新时代的兆头。但必须承认的是,女足相对男足还是落后了太多,尤其是在商业价值和受关注程度上。美国女足也许可以骄傲的宣称自己比男足更为出色,但在全世界范围内,女足运动还有太多工作要做。再举个例子,当英格兰女足再次杀入世界杯四强之后,英足总也大受鼓舞,准备借着这股春风,将英格兰女足超级联赛推上一个新台阶。但你知道他们的目标之一有多高么?在2021年实现场均现场观众人数达到2020人!这是个听起来就会让人吃惊的目标,因为过去一赛季的女足英超场均现场观众人数才只有965。

在今年4月,马竞对巴萨的女足比赛曾创下60739人的女足俱乐部赛事现场观赛人数纪录,让那些认为“女足根本没人关心”的人被狠狠地打了脸,但纪录的诞生也有特别因素。当时马竞为自己的俱乐部会员提供了免费球票,而6万人之中只有2.7万人,也就是45%的现场观众购买了价值5欧到25欧的门票。而从这些数据和案例以及女足世界杯的情况来看,女足运动和女足市场显然还远待培养和开发,完全谈不上已到丰收果实的时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