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自由球员市场乱象频发 NBA该如何做出改变?

季孟年07-10 17: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NBA总裁亚当·萧华近来一定觉得压力山大,各支球队的老板都对莱昂纳德招募有合同在身的乔治极为不满。可就在他与各方进行沟通、斡旋的同时,此前承诺加盟马刺的小莫里斯又上演了出尔反尔的戏码。

看起来,NBA联盟正在遭遇一场信任危机。招募合同在身球员,达成口头协议又反悔,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球员们的诉求、想法都与几年之前产生了很大的不同。当年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如今已经让人们见怪不怪。

很显然,与时俱进制定新规则早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好在NBA方面也已经注意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系列新规或许会在不久之后与世人见面。

巨星招募令老板们无奈

很多人都认为,莱昂纳德拒绝猛龙、湖人选择加盟快艇是今夏自由球员市场上最精彩的戏码。也有不少人为他的选择而鼓掌,因为这间接阻止了一支超级球队的诞生。

可就在绝大多数球迷感到兴奋的同时,雷霆队却成为了最惨的配角。去年夏天刚刚与球队签约的乔治,因为小卡的招募而申请交易离队。虽说快艇的交易筹码也算是诚意满满,可这还是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雷霆的彻底解体。在乔治离开之后,格兰特被交易,韦少也被摆上了货架。过去10多年内很少缺席季后赛的雷霆,已经决意开始重建。

俄城的市长霍尔特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都无奈的说道:“必须先说的是,现在NBA的球星随时可以成为自由球员,这就是现实。”

各支球队的老板,与俄城的市长也有着类似的想法。事实上,在乔治被莱昂纳德招募之前,安东尼·戴维斯也疑似被詹姆斯招募,从而选择离开鹈鹕。在这一问题上,不论是大球市球队的老板,还是小球市球队的老板,都选择团队的站在了一起。对于这种在交易期内申请交易的行为,他们都是无法接受的。

据悉,30支球队的老板已经计划与萧华进行一场直接会面,来就这一问题进行一番磋商。老板们现如今的诉求是,希望联盟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平衡一下劳方与资方之间的关系。否则的话,球队总是有可能处于极度被动的情况之下,这是各位投资人们所无法接受的。

口头协议已无契约效应

除了招募问题之外,在北京时间今天又曝出了另一条新闻。此前已经和马刺队达成口头协议的马库斯·莫里斯,似乎又不愿意和马刺队签约,他更渴望成为尼克斯的一员,因为纽约给他开出了1500万年薪的合同。

这样的一条新闻,又一次引爆了NBA的社交媒体圈。根据规定,NBA球队在每年的7月1日开始可以和球员们之间进行沟通。而正式的签约,则要在7月6日之后才能进行。在签约之前,绝大多数球员都会作出口头承诺,等待自由球员市场的开启,这是行业的潜规则。但是,也总有那么几个破坏规则的人出现。

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当年的小乔丹,他在之前已经承诺会加盟独行侠。但是,快艇队其他球员们在自由球员市场正式开启之前来到了小乔丹家中,用“堵门”这样的方式来劝说这位大个子留下。最终,小乔丹与独行侠的口头协议作废,反倒是和快艇队重新续约。

除了他之外,别利察也有过类似的事迹。这位克罗地亚锋线一边说自己要回到欧洲打球,另一面又和76人偷偷达成了协议,让森林狼队陷入到了被动的局面之中。

类似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让口头协议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纸空文。他们的出尔反尔,甚至会影响多支球队的日常运作,如果这在未来成为了一种风气,联盟内部便再无信任可言。

但话说来,之所以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还是因为联盟缺乏相应的处罚措施。当年小乔丹“背信弃义”,他照样在快艇队拿到了高薪。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独行侠队甚至还在2018年又给了他一份1年2400万的的合同。正因如此,马库斯·莫里斯或许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即便他会受到来自全世界的口诛笔伐,但只要美金赚到手,一切或许都不是那么重要了!

制定新规早已刻不容缓

无规矩,不以成方圆。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NBA其实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劳资体系。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相应的规定也应该有所更新。

很显然,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没有人会在进行太过于长远的人生规划,而是根据形势随机应变。球星们话语权也越来越大,甚至已经到了“为所欲为”的阶段。正因如此,招募事件才会发生,口头协议成为一纸空文这样的事情,也有越来越多的趋势。原本,合同能从法律上约束球员,基本的诚信也能从道德方面起到约束作用。

但是,球员们发现逼宫交易并不需要承担任何后果,因此法律上的约束已经无效。所谓道德约束,如今也有了新的解释方式。NBA的球员们多以非洲裔黑人为主,他们认为很多约束都是白人老板给他们上的“枷锁”,无视这些约束,是追求自由的象征。

综上可见,球员与球队之间不仅仅存在着信任危机,更是出现了一些隔阂。如果不加以管理的话,未来NBA自由球员市场恐怕还会更混乱。

作为NBA的总裁,萧华已经在例行会议上表达了制定新规的决心,他说道:“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就处于这种情况,不管这是不是因为德行的问题,还是只是因为我们周遭的世界发生了变化,或是球员们拥有了更多的权利。让我们暂且后退一步,与球员工会重新探讨一下什么样的规则能推动我们的进步。”

不过,仅仅制定规则来规范球员的行为,也是不合理的。如果球员代表们也有自己的诉求,他们认为劳方与资方在规则之中并不处于同等待遇。因此,萧华同样也表示,会站在球员角度制定一些更好规范球队行为的新规。

“我想再次重申一下,在规范自由市场规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需要将规范的制定与执行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萧华说道。

目前来看,联盟的举措似乎可能会包括考虑调整自由球员市场的开放时间,调整选秀大会的时间。甚至还有消息称,可能会增加交易保证金在合同之中的比重,从而尽可能避免球员们主动申请交易离队。

不过,我们现在并不知道联盟在什么时间能够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也不知道该方案在何时能够上马。但需要萧华注意的是,如今劳方与资方之间已经累积了不少矛盾,联盟必须尽快从中调和。否则的话,下一次劳资谈判一定会更为艰辛,NBA甚至可能会有再度停摆的风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