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之利器 俄罗斯最高领导人所喜欢的体育运动

郭宣07-10 23: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 郭宣

作为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第一大国,尽管俄罗斯一直在努力融入西方,但其骨子里却是东方的文化:家的概念对于俄罗斯人而言,还是相当重要的。而且,在俄罗斯,父亲的地位,在家庭中也是至高无上的。因此,战斗的民族对于其领导人最正面的评价就是:他像一个父亲。

于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曾被尊称为“小父亲”,列宁则被称之为“苏联体育之父”,而斯大林,则被称之为“人民之父”。

为了让自己的民族强大,他们,都与体育有着不解之缘!

俄罗斯的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绝对是一个网球爱好者。据俄罗斯历史学者考证,作为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外孙女的女婿,他应当是在十九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访问英国时,喜欢上的网球。不过,在英国,他应当只是看了网球比赛,而真正下场打,则是在莫斯科郊外的伊林斯行宫开始的。

1896年,已经登基两年多的尼古拉二世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今天喝完茶之后,和别人打了网球,这是第一次打网球!”

由于小时候身体较弱,尼古拉二世在继位之前接受了很长时间的军事训练,因此,成年之后的尼古拉二世的身体素质,非常不错,所以,大运动量的网球并没有让他感到任何不适,因此,他很快就掌握了打网球的基本要领,并喜爱上了这种运动,而其贴身卫士及禁卫部队的军官,则成了网球场上经常陪他一试身手的陪练。

从莫斯科回到圣彼得堡不久,尼古拉二世就下令在圣彼得堡郊外的夏宫修建了第一座网球场:亚历山大公园网球场。最终,他在位期间共下令修建了5座网球场。

在尼古拉二世的影响之下,他的五个孩子都很喜欢网球运动,其中甚至包括医生禁止大运动量活动的阿列克谢王储。“阿列克谢打球时双臂的运动量太大了,晚上右肘有些不舒服,痛得他晚上根本睡不着,可怜的孩子!”沙皇这样在日记中无奈地写道。

沙皇一家喜欢网球,贵族们自然也是争相效仿了。因此,网球一度成为了圣彼得堡最为流行的运动。结果,圣彼得堡甚至出现了专业的网球杂志,而沙皇一家打网球的照片,自然是经常被这家杂志选为封面了。

1914年7月16日,尼古拉二世最后一次出现在了网球场上。3天之后,德国对俄罗斯宣战,对于战斗的民族而言,第一次世界爆发。尼古拉二世就再也没有打过网球了。

除了网球之外,尼古拉二世一家最喜欢的另外一种游戏是法式纸牌,每天入睡之前,他们总喜欢全家在一起打上几把。

列宁是首位在俄罗斯大地上将体育上升为国策的领导人:20世纪初,俄罗斯人相继在俄日战争和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失利,这其中固然有政治、经济、军事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俄罗斯大规模动员时兵员基本作战素质不过硬,也是其中很大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了提振民族士气、强健民族体魄,苏维埃政权建立之后,在列宁的亲自主持之下,苏联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大规模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推广活动。列宁也因此被称之为了“苏联体育之父”。

不过,由于列宁主张的群众性体育运动比较注重强身健体,因此,在他的领导之下,强掉成绩的竞技体育并不是那么受重视:只是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期,随着苏联在国际社会上地位的提高,莫斯科才开始对竞技体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列宁少年和青年时期,体弱多病,因此,当时他很少参加剧烈的体育运动。不过,成年之后,紧张危险的革命生活,不仅让他拥有了坚强的意志,同时也让他练就了强健的体魄,本就非常喜欢打猎的他,同时也喜欢上了自行车、汽车及骑马等多个运动项目,至于室内的体育活动,他比较喜欢下国际象棋。

在西方媒体有关苏联的文章中,斯大林被描述成了一个不仅自己不喜欢体育运动的人,而且对苏联体育也不甚重视的人。

实际上,斯大林确实因为在童年时伤了左手,所以,他很少从事对抗性很强的体育运动,但他非常喜欢打猎和骑马;至于谈到苏联体育这个大概念,他的重视只不过是有些特殊罢了:他根本不问过程,只问结果,得了好成绩,会得到他的奖励,失掉了奖牌则会受到惩罚。

小时候,斯大林也是个好动的孩子,因此,男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和运动,他也是积极的参加者。可惜,长大之后,他投身于政治,就再也没有时间去发展自己的体育爱好了,因为,即使是过节甚至是过生日的时候,都有大量的工作在等着他去处理。当然,这并不是意味着他根本就没有任何业余爱好:他非常喜欢玩一种名为《攻城夺镇》的木棒投掷游戏,胜了的时候,他会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输了的时候,则会立即从口袋里找火柴点燃烟斗!

此外,斯大林偶尔还玩一玩台球,而且是玩那种重球。至于说到他最为出色的体育运动,则非射击和骑马莫属了。

斯大林的射术非常精湛,而且,无论是手机、步枪还是猎枪,他都可以实现精准的射击。至今,斯大林和朋友们一起打猎的照片,仍在网络上流传。所以,虽然不是经常玩射击,但他参加射击训练却是事实。

斯大林也非常喜欢骑马,只不过,由于时间有限,他骑马的时间并不多。据说,布琼尼元帅很受斯大林的赏识,除了其勇猛的作战风格之外,精湛的骑术也是他的一大优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