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后三巨头温网再聚首 费纳两强相争德约得利?

弈桑07-11 16:2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从法网到温网连续两个大满贯,费纳德“三巨头”都打入了四强,温网更是三人继2007年之后,时隔12年首度同时杀入半决赛,仿佛真给人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不过与那次不同的是,当年的“三德子”德约科维奇,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世界第一,并作为头号种子独自镇守上半区,而费德勒和纳达尔作为二、三号种子则要提前在半决赛中相遇。

凭借三人本赛季的出色状态,能够在最有秩序感的温网齐刷刷打入半决赛,本就不算什么太过令人惊讶的事情,反倒是因为穆雷还未能重返单打赛场,空缺出来的另一个席位成为了各路高手的兵家必争之地,而今年的这份幸运属于西班牙人阿古特,他的入围也让温网连续两年的四强阵容都被30+的选手包揽。

下半区费纳会师可谓众望所归,而这第40次“费纳决”的前景看上去也是扑朔迷离,因为这将是两人近三年来竞争形势最接近的一次。如果说2017年澳网获胜之后,接下来每一次的硬地交手,费德勒都占据优势,而刚刚过去的法网纳达尔又无悬念领先的话,这次温网的碰面才让我们真正感受到“费纳决”的精髓所在。

至于谁能够胜出?除了对他们自己和各自铁粉外,还有人真正关心吗?因为无论结果怎样,都已经是最好的结局,正如ESPN的网球专家皮特·伯度所言,两人在关键分的把握和临场处理压力的表现将会决定胜利的归属。从几家的赔率来看,两人的差距也都不到0.5,可以说都在毫厘之间。

那么,如果费纳真打得个天昏地暗,会不会让上半区的德约偷着乐呢?

是的,和费纳德总共53个大满贯冠军相比,已经31岁的阿古特才第一次尝到半决赛的滋味,听起来未免显得太过寒酸,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完全没有存在感。事实上,阿古特可是今年温网状态最好的选手之一,甚至在来到八强战之前,他都是唯一没有丢掉任何一盘的选手。而论比赛时长,前四轮过后他也仅仅是比费德勒多而已。

而更让人觉得眼前一亮的是,阿古特竟然是他半决赛的对手、世界第一兼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的“准克星”!虽然总的交手记录3比7落后,但最近五次却是阿古特3胜2负,尤其是在本赛季,他在多哈和迈阿密连续两次战胜了世界第一。

对于这位危险的对手,德约也不敢小视,他在赛前依旧采用了“盛赞普兰”:“哪怕看上去处于劣势,他仍然具备相持能力。他的击球非常稳定,正反拍击球都很平。他的反拍提升了,增加了击球深度。在草地上球的弹跳比较低,更加适合他的球风。”德约说道:“今年他已经两次击败过我,肯定会更有信心。而来到大满贯的半决赛,我会利用我的经验,做好充足的战术准备。”

是的,和八强战的戈芬一样,阿古特过去虽然并没有太亮眼的草地战绩,但来到今年却突然像开窍了一般,他很好地利用了签表优势,用自己的球风和这片场地的契合程度,打出了职业生涯的一个小高潮,再加上有多次战胜德约的经历,相信他完全知道自己要怎么去做。

不过,赔率却并不看好西班牙人的前景,他的9.00对上德约的1.07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这当然是因为德约的大赛经验占据压倒性的优势,想一想去年决赛对阵安德森,以及今年八强对阵戈芬吧,这些人状态都很好,都知道如何去做,但就是做不到。不知道这一次的阿古特,能否克服首次站上大满贯四强舞台的紧张情绪,给德约带来像上两次一样足够多的压力呢?

如果做不到,让比赛真如赔率显示的那般一边倒,那么德约就可以闲庭信步地拿下胜利,轻松惬意地欣赏下半区的费纳厮杀,而尽情地坐收渔翁之利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