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他们是养生项目?冰壶队“尝鲜”体能“大比武”

宫珂07-12 0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尽管2018-19冰壶赛季在五月中旬才画上句号,但冰壶国家集训队的队员们来不及给自己太多的休息时间。在主力队员完成青海高原训练、部分队员出战河北混双公开赛后,如今整支队伍又出现在了秦皇岛训练基地。当被问及两个月的休赛期都在忙什么时,男队主力队员巴德鑫则幽默地答道:“为‘大比武’做准备!”

巴德鑫所说的“大比武”则是今年夏训期间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组织的检验夏训成果活动,冰壶队此次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10支队伍一同在秦皇岛基地迎来了这次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本次测试的项目包括翻滚轮胎、六角障碍跳、后抛实心球和3000米跑,分别考查运动员的全身综合力量、协调灵敏及速度、全身爆发力和基础有氧耐力。

不同于其他的冰雪项目,冰壶既无直接的身体对抗,对身体素质也无太多硬性要求,此次测试的四个项目对冰壶队而言,可谓个个皆是挑战,但最终队伍取得的成绩倒却不算太差——四个项目都有冰壶运动员进入前50名,巴德鑫自己更是“喜提”了翻滚轮胎和3000米跑两个项目的前30名。

不过,即使是队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位,巴德鑫依旧坦言自己“和雪上队伍还是有些差距”。巴德鑫透露这次测试的翻滚轮胎和六角障碍跳两项,他们都还是第一次接触,女队主力姜懿伦更是直言“提前熟悉了一下技巧和流程”就直接来参加测试了。在冰壶队的日常训练中,队员们更专注于有氧耐力、上肢力量和稳定性的练习,不过,哪怕测试项目虽与冰壶强调的专项素质有些出入,但巴德鑫还是看到了可以取长补短之处,女队主力姜懿伦也把这次“大比武”形容为“一次新的尝试与新的挑战”。

冰壶队的外籍体能教练迪奥则在场边关注了队员们的整场测试,并不时为队员们加油。“跑3000米对冰壶运动员来说应该不是问题,在平常的训练里我们比这跑得还要多一点。”据迪奥介绍,测试的四个项目里,3000米是与冰壶关系最大的一项,其他三项在冰壶平时的体能训练中并涉及得不多。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冰壶是一项“轻体能”的项目。

“在冰壶比赛里,一场比赛的时间总是长达三四个小时,队员们几乎要在冰上呆一整天,我们必须保证队员们的状态维持得足够久。”在迪奥的训练体系中,有氧耐力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队员们平常进行的长跑训练正是为了提升这一方面。“冰壶是头脑的游戏,但体能训练会帮助队员们的头脑保持运转。”迪奥介绍道,“如果体能不好,相应之下头脑运转得就不够快,所以冰壶运动员来说,多跑步、骑自行车练有氧耐力也很重要。

目前,迪奥正在帮助对专门为2020-21赛季进行体能储备训练,从队员们晒黑的肤色以及“大比武”的状态中,也不难看出他们这段时间的努力。在新赛季中,迪奥对自己训练成果的第一个检验点是11月的亚太锦标赛,曾经在亚太锦标赛9年7冠的中国女壶已经连续两届未能跻身决赛,曾经“八连冠”的中国男壶则在最近三个赛季都屈居亚军。“我想帮助中国队在泛太锦标赛上找回2016-17赛季我执教时他们的状态,希望队员们届时能向金牌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