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1年后(下):基建点赞 人权状况糟糕?

毕陌07-12 18: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7月15日将是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一周年。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世界杯给俄罗斯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上篇请点击此处

(三)人身自由

苏联时期,莫斯科当局的“警察国家”形象臭名昭著,这一传统也延续到了解体后的俄罗斯时代。去年世界杯决赛闯入球场的Pussy Riot乐队成员认为: 俄罗斯在世界杯期间向世界展现了友善的一面,但这种亲切友善只是暂时的。

一个月前,几百示威者在莫斯科被警方拘留。这一示威的立场是反对警方滥用权力。在这批示威者中,出现了维尔齐洛夫的身影——这位31岁的年轻人也是去年世界杯决赛闯入球场的Pussy Riot一员。因为闯入球场,维尔齐洛夫被俄罗斯警方拘留了15天——按照俄罗斯的标准,这算是非常宽容的处理。去年9月,维尔齐洛夫称自己受到了当局投毒。而另一位示威者尼库尔什娜则称,自己时不时地收到警方监控追踪。

两位去年世界杯决赛赛场闯入案主犯维尔齐耶夫和尼库尔什娜后来都二进宫俄罗斯警察局

(四)基建设施

为了举办世界杯,俄罗斯当局投入了大笔资金修缮基础设施——当然也有豆腐渣工程,比如伏尔加格勒的球场外围就在去年世界杯决赛次日发生了塌方。

伏尔加格勒球场外围在去年世界杯结束那天发生了塌方

总体来说,这些基建设施提高了俄罗斯群众的幸福感。 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国际足联委员会委员索罗金表示: “围绕世界杯所建设的机场,火车站,道路,球场,以及各种各样的设施都是俄罗斯人民所急需的,在世界杯之后都继续成为了俄罗斯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为世界杯而造的罗斯托夫新机场,长期角度大大改善了当地人民出行质量

(五)女足

在刚结束的女足世界杯上,没有俄罗斯女足的身影——中国女足最辉煌的1999年,俄罗斯还是女足世界杯的8强。

不仅如此,俄罗斯国内对女足世界杯似乎没有更大的兴趣: 除了揭幕战,其他的比赛一概跳过。比起女足,电视台更愿意重播去年俄罗斯世界杯的比赛。

俄罗斯球员协会CEO佐托夫表示: 俄罗斯国内正在尽最大的努力发展女足。比如,他们正推动俄罗斯国内的青训学校开设女足部门,让对足球感兴趣的小女孩有条件尽早接受系统训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