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再输外战遭遇持续打击 何时才能走出谷底?

李婷07-12 20: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状态已经跌到谷底的樊振东还会更差吗?答案是会。在上一站韩国公开赛2比4输给东道主选手郑荣植止步八强的头号种子,在这一站澳大利亚公开赛以同样的比分输给德国选手弗朗西斯卡,更是止步了男单十六强。樊振东还会好起来吗?答案是无解,但希望是会。

依然是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征,但樊振东自四月份的亚洲杯后就再也没有拿到过与头号种子相匹配的成绩了——世乒赛止步十六强、中国公开赛止步八强、日本公开赛止步四强、韩国公开赛止步八强。

去年还拿冠军拿到手软的樊振东,这两个月不要说冠军了,决赛也没有进过。带着众人的惋惜和期待,樊振东又是以头号种子的身份来到澳大利亚,在上一站过早输球后,不止是樊振东自己,队里也希望他在本站比赛有更好的发挥,也给他提出了一些要求。

但是在昨天正赛首轮和瑞典选手卡尔松的交手中,是明显可见樊振东的状态低迷,4比3艰难获胜后他也摇摇头表示:“无谓失误多了一些,落后一两个球就显得很急躁,在场上也打得不流畅。”而这些,原本不会发生在有樊振东的球场上。

今天傍晚,当马龙、许昕、梁靖崑、王楚钦先后顺利赢得了八分之一决赛胜利的时候,樊振东却在和德国三号选手弗朗西斯卡的交手中遇到了困难。他在以11比8和11比7率先拿到两局胜利的时候,却被对手连追四局逆转获胜,2比4输掉比赛,止步男单第二轮。

不过是澳大利亚公开赛的第二个正赛比赛日,先是和许昕在男双半决赛中输给了队友马龙/林高远,接着又在男单比赛中负于了弗朗西斯卡,樊振东就这样过早结束了南半球的征程。如果说男双失利不过是高水准队友之间的互有胜负,那么男单的折戟就不仅仅是输掉这一场比赛的问题了。

确实输掉的太多了。从世乒赛开始,此前最多只输给马龙、很偶尔才会输给其他高手的樊振东,如今不仅会输给队内名将马龙、许昕,也会输给位置在自己身后的队友梁靖崑,还会输给甚至排不到世界一流水准的郑荣植、弗朗西斯卡。

当然可以输球,当然允许输球,但这么连续频繁的输球节奏,对于在世乒赛已经受到打击的樊振东来说更是对信心和技术上的一种持续性的打击。不是没有想办法去解决,自己这两个月无时无刻不在想,教练组也在一起想,但目前看来效果不甚理想。

在上一站失利后,我写“时间还有,机会也还有,只是不能再消耗太多了”,是啊,虽然看起来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的时间,但这个时候不进本身就是退步,何况樊振东退的很严重,而身边的队友们,老将老而弥坚,年轻选手一个劲儿地往上冲,不尽快调整改变,处境会变得尴尬和艰难。

需要有人拉一把,需要自己把自己拉一把,22岁,在最好的年岁却是最难的时刻,樊振东醒醒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