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周密战术击溃纳达尔 让“费纳决”成个人表演

弈桑07-13 1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温网时隔11年再度上演“费纳决”,不过这一次两人并没有打得昏天暗地,而是费德勒只用了四盘就解决了战斗,特别是后两盘费德勒几乎完全统治了比赛,这多少会出乎大家赛前的预料。

首盘一上来两人互不相让,比分咬得很紧,各自都保持非常高的一发效率,没有给对手太多的机会。尤其是费德勒,他的发球局里没有送出任何的破发点,不过在接发球局中,纳达尔还是通过打压反手,也让费德勒没有看到太多机会。在第一盘常规阶段,纳达尔也仅仅是在第四个发球局送出一个破发点,虽然那一局没有完成破发,不过在赛后来看,正是从那时开始费德勒逐渐找到了克敌之道。

因为有了第一盘后半段逐渐找到的应对策略,费德勒在抢七中突然增强了正拍的威胁,没有给纳达尔太多攻击自己反拍的机会,而且在接发球时采用了强攻的战术,让纳达尔突然之间无所适从。这个抢七中,纳达尔仅仅保住了一个发球分,可以说费德勒打得更为紧凑,最终赢下了这个抢七。赛后谈到这个抢七时,费德勒说:“我想当时自己的战术意识十分清晰,它来自于一个很好的战术计划,这是从前六个接发球局中总结出来的经验,这个抢七改变了场上的形势。”

来到第二盘之后,纳达尔开始奋起直追。费德勒在第三局手握连续两个破发点,但却都没能兑现,这不但让他士气大为受损,而且也耗费了不少体能,接下来的几局里瑞士人非常聪明地选择了战略性放弃,不跟势头正旺的纳达尔做正面死磕,保存实力以待接下来展开全面反扑。

果不其然,费德勒在第三盘开始就恢复了神勇,在第四局率先完成破发后,又在接下来的发球局中挽救了三个破发点保发,这一进一出彻底打破了场上的均势,费德勒逐渐开始统治比赛。屋漏偏逢连夜雨,此时的纳达尔来到了体能极限,但他并没有像费德勒在第二盘一样采用战略性放弃,而是依旧每一分都和对手硬碰硬,而这似乎正中费德勒的下怀,瑞士人站位更加靠前,不断通过强攻来打压纳达尔的反拍。

都说纳达尔的反拍已经成为他第二个正拍,不过从第三盘开始他的这个新武器就在费德勒的持续攻击变得体无完肤。再加上体能出现下滑,于是击球的稳定性、连续性和精准性都是大不如前,这让他在本来应该占优的相持球中甚至也无法吃到甜头。

在赢下了许多关键的多拍相持之后,费德勒更加士气如虹,第一盘屡遭打压的反拍也开始展示威力,这更加让纳达尔难以招架。尽管纳达尔在赛末阶段挽救了多达四个赛末点,不过场面占有绝对优势的费德勒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最终还是拿下了比赛。

整体来看,费德勒这场比赛不但状态出色而且战术到位,正如他自己在赛后所言,对自己的发球感到满意,多拍相持的表现更是出人意料。在比赛陷入胶着时,费德勒成功地避开了让对手攻击自己的反拍,取而代之的是对纳达尔的反手持续有效的打击,在对手出现体能极限时,他又不断通过下旋切削来诱使对手迎前,从而让体能进一步消耗殆尽。

而纳达尔这边,在对手实力陡然提升之后,没有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陷入了费德勒周密的战术圈套当中,再加上体能分配不均,让自己在后两盘中处于有心无力的状态,总的来说也是输得没有脾气,让这场备受关注“费纳决”第40回从第三盘中段就开始失去悬念,最终沦为了费德勒的个人表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