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刚离开鲁能最稳一环就崩 惨丢3球创赛季纪录

安晓君07-13 10: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超联赛第17轮,山东鲁能客场2比3输给河南建业,丢3球也是鲁能本赛季三线作战以来的单场丢球纪录。很明显,在没有吉尔的情况下,鲁能的防线被建业三叉戟彻底打爆了,如果鲁能不对防线进行引援调整,这种被打爆的现象,在接下来可能会是一种常态。

过去的两三个赛季,在吉尔的带领下,鲁能构建起全中超最稳健的防线之一。2017赛季,山东鲁能30场联赛只丢了32球,是联赛中丢球最少的一支球队。上赛季,鲁能防线稍有退步,但丢球数也是中超第三少。吉尔作为前巴西国家队的一员,有超强的个人能力,无论是单防、头球还是协防补位都是中超顶级,尤其是对对手外援的一对一贴身防守,吉尔表现极其强悍。

因为吉尔的存在,也直接带动了其他球员的成长和进步,甚至是心理上的稳定。如今在吉尔离队后,一方面直接暴露了本土防线的严重不足,另外就是直接导致本土防守球员心理混乱。上一场对阵人和,是后吉尔时代的首场比赛,作为昔日吉尔搭档的戴琳就吃到红牌。好在,人和进攻球员把握战机的能力一般,鲁能完成了零封。

但本轮面对建业,没有吉尔和戴琳,也没有强力后腰费莱尼对后卫线的保级,鲁能防线就吃紧了,再加上建业三外援伊沃、奥汗德扎以及卡兰加状态也的确出色,鲁能防线风声鹤唳。本场比赛,李霄鹏选择让多面手刘洋和刘军帅搭档中后卫,宋龙出任左后卫,王彤右后卫。

三个丢球,第一个丢球,暴露了刘洋身高不足以及经常踢边路带来的位置感的缺失。建业头球回顶,刘洋对奥汗德扎的存在完全没有位置感,而且他的身高直接造成了头球解围冒顶。第二个球,彻底暴露了鲁能防线惧怕快的毛病,建业打出教科书式的反击,在伊沃持球奔袭到禁区前的时候,刘洋竟然不向前施压紧逼,反而和队友交换防守,伊沃抓住这个时机左脚斜传到后点,而且这个时候鲁能防线都被伊沃吸引,完全没有人去追奥汗德扎,只有蒿俊闵在拼命回防,但球到人到,为时已晚。

第三个球,则暴露了鲁能防线看球不看人以及补位能力的缺失。33岁的伊沃像巴索戈那样前场一条龙奔袭本身就不正常,接应的卡兰加禁区左侧轻松扣过王彤,然后刘军帅草率下脚也无济于事。鲁能防线全部被卡兰加吸引,完全忽视了斜刺插到小禁区前的伊沃,进球太轻松了。

俗话说“地球不爆炸,吉尔不放假”,但吉尔离队后的第2场比赛就丢了3球,鲁能本赛季防线最惨一战,问题重重,球员个人能力包括单防、补位、头球以及位置感,不是朝夕间就能提升的。无论如何,指望李霄鹏阵中的本土防线不能存有幻想,接下来鲁能要想避免这种惨案,还是要引进一位强力外援中卫。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