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套路单调进攻滞涩 曼联热身暴露问题一堆

林良锋07-14 00:31

热身赛

珀斯光荣0比2曼联(战报

60’拉什福德、85’詹姆斯·加纳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的第一场热身,两球击败刚获得该国顶级联赛冠军的珀斯光荣。就热身而言,三件事做到就算完成任务:无人受伤、人人上场、演练套路。曼联一条也没做到。

卢克·肖拉伤了大腿肌腱,被提前换下,以免伤势加剧。之后几天不会再练,也不会再上场。第二条,绝大部分人上场踢了几分钟,较为明显的缺席球员是卢卡库,以及因打美洲杯受伤、被人忘得七七八八的桑切斯。新加盟的詹姆斯踢了头45分钟,万-比萨卡下半时上场,后者表现明显略好。至于套路,或者球迷期待的套路,没有多少内容。两个进球,不是曼联自身的配合,而是主队防守失误,甚至是作死的结果。

看了这场热身,曼联球迷如果开始担心,完全可以理解。如果有些人不担心,不仅心理素质好,而且看曼联的比赛有些年头了。下半时,曼联换上博格巴、马塔和拉什福德后,场面有所改善。而改善,只是相对上半时而言。马夏尔、詹姆斯和钟塔西组成的锋线,显得陌生和生涩。头45分钟只有两脚像样的射门,其中一次还是阿什利·扬主罚任意球。中场如何?马蒂奇、林加德和佩雷拉也没有到位默契的传递。下半时,博格巴和马塔联手创造了一次较佳的射门机会,但格林沃德顾虑越位,仓促起脚打偏了。

先说为什么不必过分担心。大致上,热身的第一场都不会好看,往往全部热身都未必好看。索尔斯克亚将夏训备战的重点放在储备体能上,一天两课,将刚从假期归来的少爷兵们练得呜呼哀哉,正常。而且这段时间的训练基本没有碰球,曾有人向媒体爆料:有球训练几乎没有,太老土了。谁告诉媒体的?还是媒体自己瞎编的?阁下自己揣度。无球有球,只是阶段性的差别。曼联上赛季尾声体能崩盘,记者在采访舒梅切尔时得到的回答,如今被各路键盘侠顺手牵羊编成了段子,“那辆车不是奥莱的!”如果奥莱要把车改装成符合自己要求的工具,加练体能是最符合逻辑的做法。曼联在下半时破门,可以视为体能的胜利。在最后二十分钟,珀斯已经无力攻出半场。曼联的体能会强化到什么地步?暂时没有答案,迟早有答案。

那么,过分担心的话,又是为什么?受伤。一上量,部分球员就熬不住,令球迷担心。卢克·肖受伤,更让人担心。看到他下半时上场,半道又被换下,有位球迷哀叹:我开始相信,自从断腿之后,我们当初签下的那个卢克·肖已经“死”了。这些年都是找替身在演。也难怪,加盟以来,卢克肖从头到脚共有七处受伤:面部、脑震荡、腹股沟、大腿肌腱、小腿骨折、脚踝和跖骨。共缺勤596天,超过两个赛季。卢克·肖在范加尔的第一季加盟,五年来只用了三年,哪个教练见状都会郁闷。新援詹姆斯和万-比萨卡都是吃身体饭的,祈祷吧,这哥俩别大修。

这不仅是卢克·肖的不幸,更是曼联的噩梦。队里只有他是正宗左闸,此外还有能边能中的罗霍。但罗霍也体质玻璃,到头来还是老司机阿什利·扬靠谱。如果新赛季被迫让杨教授担纲左闸而不是罗霍,你会不会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即使是罗霍,我们也许记得他在联赛杯决赛被对方前锋加比亚迪尼涮得连滚带爬的窘迫。我一直坚持:场上所有位置,只有左闸是不能逆足的,哪怕曼联有过埃尔文这类杰出的逆足左闸。穆里尼奥曾提出过要买左闸,三德子觉得卢克·肖还能用,建议未予采纳。这里要提个醒:边卫现在是提供进攻宽度的环节,逆足球员提供不了宽度。

球迷最期待的是套路,或者套路的影子。签了两位本土,其中一位是速度见长的边锋,你会不会期待推进速度快点?输送能不能爽利一点?曼联基本是在阵地战中围攻对方。珀斯光荣多名主力还在休假,主教练是以前效力过水晶宫的波波维奇,他甚至把十几岁的娃娃兵也拿来顶缸,曼联不围攻才是怪事。这一围攻,立刻让人看到曼联的进攻套路单调,没有火花。仍然是围绕左翼做文章,希望通过小范围撞墙进行渗透,但因为出脚不利索,能形成射门的进攻寥寥无几。钟塔西几乎没有表现,你不知道是他过分羞涩还是信心不足,球到他脚下次数本就不多,和詹姆斯换位(从右翼移防到左翼),既没有突破也没有传中。

中场的保护和拦截也颇为鲁莽,打珀斯你不觉得,换个对手会让你抓狂。马蒂奇作为清道夫,没有什么可以指摘的地方,但林加德和佩雷拉太缺想象力,太缺创造力。俗话说:让我们看看你拿球有什么绝活吧?林加德和佩雷拉的表现就是一句:我啥也没有。照理,热身第一场,没必要散布负能量。但如果月底曼联在上海和热刺热身时还是这样,咋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