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宿命论”+告别一满贯!哈勒普未来有更多惊喜?

艾迪07-14 08:38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温网开赛之初,几乎没有人把哈勒普列为热门人选。即便是决赛前候选人减少至两位,在大部分人看来,小威拿到24冠也是水到渠成。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哈勒普从开局就遥遥领先,并一口气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当“心疼哈妹“已经习以为常,这一次,“恭喜哈妹”就显得格外难得。

事实上,外界纷纷为小威背书并非没有原因,一方面,美国人在半决赛展现了绝佳的竞技状态;另一方面,在这种大场面下,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哈勒普“为他人做嫁衣”。除了去年法网圆梦外,整个职业生涯,哈勒普当过太多人的背景板。2014年法网决赛,初次登上大舞台的哈勒普便把莎娃逼至决胜盘,多少媒体已经拟好了“超新星诞生”的标题,然而4比4后,她却出人意料连丢两局,眼见着莎娃捧起第二座苏珊郎格伦杯。也许正是这场比赛,为此后的很多年奠定了基调,每到关键关键时刻,她总是率先手软的一方。2015年美网,1/4决赛苦战击退阿扎伦卡后,哈勒普却在半决赛惨败佩内塔。2017年法网和2018年澳网,罗马尼亚人又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亲手将奥斯塔彭科和沃兹尼亚奇送上冠军领奖台,眼睁睁看着对手先自己一步获得大满贯冠军。

那些年间屡屡倒在最后关卡,真正决定其成败的,并非身体素质,而是内心。在罗马尼亚人中,消极情绪和宿命论并不罕见,以至于达伦·卡希尔最初接手哈勒普时,大部分的执教精力都放在了心理建设上。当被问及澳洲人的到来能否改变自己略显暗色的性格时,哈勒普笑着回答:“我觉得我不会改变。”随后又不言自明的自嘲了一句,“我是罗马尼亚人。”好在,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哈勒普终于消解了一部分消极情绪。

去年法网,哈勒普终于捧起了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也许正是从那一刻起,她开始相信了自己。而本届温网便是最好的证明,捱过了近一年的疲劳期和迷茫期后,在自己最不擅长的草地上,哈勒普渐渐找了感觉。来到温布尔登,她连克强敌,先是横扫了阿扎伦卡,又复仇了交手纪录落后的张帅和斯维托丽娜,决赛面对小威,她更是没有丝毫退缩。“是团队让我更加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取得成功。”据哈勒普透露,过去,她从未想过在草地上赢球,但从今年开始,却愈发坚定了信念。

“赛事开始前,我就和更衣室里的人说,如果拿下冠军就好了,那就能成为终身会员了。”于很多职业球员来说,这只是在再平常不过的宣言,但对于害羞又低调的哈勒普来说,能向外界表明心意,便已经是一种突破。随着玫瑰露水盘的到来,或许哈勒普的心魔就将彻底被解除,如若属实,本届温网之后,年仅27岁的她,注定还会带给我们万千惊喜。

文/艾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