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21冠or德约卫冕?“费德决”双方已无秘密可言

伊风07-14 16: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7月14日,2019温网最大的悬念即将揭晓,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和赛会八冠王费德勒将对男单冠军展开争夺。头两号种子成功会师决赛注定这将又是一场值得载入史册的经典之战。

自2006年两人首次在蒙特卡洛大师赛的首轮相遇,至今已交手47次,可谓知己知彼。两人在赛前都提到,过往多次交手已经让他们对彼此的球路了如指掌。“我跟罗杰两个人,打过很多史诗级的决赛,所以我很清楚在决赛对阵他会发生什么。”德约科维奇说道,费德勒在展望决赛时也表示:“我想如果你跟一个对手已经交战超过15次,特别是最近几年仍然会碰面,就应该没什么秘密可言了。”

他们仅是在温网决赛就有过两次交锋,即将到来的这场“费德决”也是自2018年德约科维奇复出以来两人的第三次比拼。从2015年至今,德约科维奇已经取得对费德勒的4连胜。在总战绩、大满贯决赛胜率、草地交战记录等数据上,德约科维奇也是全面占优。值得一提的是,费德勒还从没有在一项大满贯中能连续击败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

但过去的战绩占优、被一众专家看好,也不代表德约科维奇就一定会赢得即将到来的这场决赛。本届温网德约科维奇还未碰到真正的强敌,晋级之路上遇到的排名最高的对手也就是21号种子戈芬。对阵赫卡茨和阿古特丢掉的两盘与他年龄增长、身体恢复能力下降也有很大的关系。但鉴于决赛对手是费德勒,德约科维奇还是有可能会占到一些年纪上的优势。《卫报》记者凯文·米切尔就指出,费德勒在半决赛消耗了更多能量,而德约科维奇看起来更加强壮。如果决赛变成五盘大战,毫无疑问塞尔维亚人将会成为占优的一方。

但就像ESPN的网球专家波多所说:“我看到费德勒有更强大的求胜欲望。”赢下和纳达尔的半决赛就是做好的佐证。费德勒将要冲击的不仅是温网第九冠,而且是史无前例的大满贯第21冠。他已经在本届温网打破了康纳斯的草地胜场数纪录,继续改写历史的动力会驱动他更专注于比赛。

作为草地上最成功的球员,发球一直是费德勒在这里最大的武器,但他需要面对的是接发能力最为出众的德约科维奇。所以综合各方面的考量,这场决赛确实是一场胜率五五开的比拼。参照两位球员前六场比赛的表现,如果费德勒想击败德约科维奇拿到第21冠,就必须要竭力避免在半决赛第二盘那种“掉线”的情况。这场“费德决”的胜利也终将归属于失误更少的那一方。

文/伊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