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理性看好感性放弃” 德约靠什么战胜费德勒?

弈桑07-14 14: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我希望费德勒可以夺冠,但冠军会是德约科维奇。” 说出这句赛前预测的罗德·拉沃尔可不是一般人,他刚刚在温网接过年度全满贯50周年纪念奖杯,是男子网坛一直以来的标杆式人物。

而他这句话似乎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甚至说是绝大部分球迷和观众对于这场温网决赛的看法:好希望看到费德勒再造传奇啊,但理性地分析德约或许更占优势。原因?他已经取得了对费德勒的四连胜,而且过去两次在温网决赛交手也都是德约获胜。就连赔率也来火上浇油:德约1.55对费德勒2.60,这甚至比纳达尔赛前对费德勒还要“悬殊”。

但对德约而言,听到他尊敬的罗德·拉沃尔老先生,以及很多前辈名宿们“从情感上”都支持费德勒,虽然并不意外,但内心大概还是会受到一万点伤害,他多么希望这一次或者有一天,自己也会是大家在情感上,而非理性上支持的那个人啊!克耶高斯尽管口无遮拦,但有一点他或许并没有说错,那就是德约太想受到大家喜爱了。

然而现实往往就是这么残酷,毕竟在德约成名之前,费德勒和纳达尔就已经瓜分了这个星球上绝大多数的球迷,可以预见的是周日的温网男单决赛上,德约又将以一人来对抗整个世界,而这究竟会让他意兴阑珊甚至心灰意冷,还是激发出内心更多的潜能甚至是愤怒呢?

这或许将成为左右德约在决赛中发挥的关键,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拿出的是半决赛对阵阿古特时的状态和态度,这场决赛他将没有任何机会。其实坦白来说,本届温网德约能够相对轻松打入决赛,也要感谢签运的帮忙,在进入决赛前的三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安贝尔、戈芬和阿古特,没有一位TOP20的选手,而费德勒呢?贝雷蒂尼、锦织圭和纳达尔,清一色的TOP20。

戈芬和阿古特状态固然出色,但在能力和经验上还是无法和锦织圭、纳达尔相提并论。经过近两场比赛,费德勒已经在大战来临之前被逼出了绝佳的状态,而德约呢?显然未必,特别是和阿古特这场比赛中,他几乎是凭借双方在大赛的心理、经验的巨大差异而赢球的,至于表现亮眼的网前数据,或许也只是因为阿古特的穿越球能力太差,不知道来到决赛面对费德勒,德约是否还敢贸然上网呢?

在2014和2015连续两年的温网男单决赛中,虽然德约都是最后的赢家,但每一场他赢得都不并轻松,两次都有两盘打到抢七,胜负只在毫厘之间,所以这一场必然要做好鏖战的准备。正如费德勒在赛前所言,德约在反手位的迅速回防是他异于常人之处,面对穿越能力极强的费德勒,德约必然不敢主动露出自己网前的破绽,所以反拍直线的成功率将成为他的制胜之道。

虽然费德勒比2015年时又年长了四岁,但别忘了德约自己也从当打之年变为了30+的老将,年龄和体能优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双方都能拿出最佳状态的情况下,临场发挥和意志品质可能仍然会是左右胜负的关键,而这也正是德约在最近几次大满贯中能够击败费德勒最主要的原因。

所以对于德约而言,切不可被赔率和外界的“理性看好”迷惑了双眼,他需要放低姿态也带着冲击者的心态去拼,甚至还要加上那么一点抵抗世界的愤怒和怨恨,才有可能杀出一条血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