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这笔交易名不见经传 但却能带掘金去争冠

董倡硕07-14 16: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上周六,就在卡特扬言莱昂纳德不会于当日做出决定的几个小时之后,NBA转会市场炸响惊雷,小卡在决定与洛杉矶快艇签约的同时,也完成了对保罗·乔治的招募,后者主动申请交易,离开俄城。被动踏上重建之路的雷霆也不得不因地制宜,尽快变卖手中资产,将其变现为年轻球员和未来选秀权。如今,随着韦少和保罗互换东家,《小卡去哪儿》所带来的余震至今还没有消散。而在其中,最容易让人忽视的,自然就是杰瑞米·格兰特的交易。

对于得到2020年前十保护首轮签的雷霆来说,他们成功地完成了对阵容的清理并绕开了井喷的奢侈税;而对于掘金来说,这支高原球队则完成了今年休赛期最不引人注目,却也是最划算的一笔淘宝与截胡。

上个赛季,明确了以约基奇为核心的掘金队成绩斐然,他们与勇士一直缠斗到赛季末期,仅仅以3个胜场的劣势位列西部第二。内线有米尔萨普和约基奇,后卫线上则有哈里斯与穆雷,但是,阵容中却始终缺少了一个能够在攻防两端补足约基奇、穆雷的锋线球员,而格兰特的到来,则成为了解开掘金困境的钥匙。虽然格兰特算不上是一个球星,可却拥有着黯淡对手星光的能力。毫不夸张地将,身型出色脚步移动灵活的格兰特,的确拥有着防守场上五个位置的可能性。

从以下两个回合我们不难看出,格兰特不仅能够在内线迅速补防完成对浓眉的封盖,在与戴维斯一对一的单挑中也完全不落下风。虽然约基奇的防守与护框能力已经属于联盟顶级,但是脚步相对缓慢的他依然需要格兰特这样的灵活型四号位来照看自己身后的空当。

格兰特出色的臂展让浓眉很不适应,而其快速的脚步移动则可以限制另一支洛杉矶球队的杀手锏。在这两次面对莱昂纳德的单打之中,利用脚步和臂展,格兰特死死地罩住了莱昂纳德,不论是突破到篮下的强行终结还是后仰跳投,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扰。

去年常规赛阶段,当米尔萨普和约基奇同时在场时,掘金队百回合能够净胜对手多达8.6分。这也是掘金队在今夏依旧决定留下米尔萨普的原因。虽然这位老将已经年满34岁,但是在攻防两端,他依然能够为约基奇提供足够的支持。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力将会成为制约米尔萨普的核心因素。常规赛阶段,这位老将的出场时间仅仅为27.1分钟,季后赛则上升到了33.5分钟,足以证明掘金队内线人手的不足。而格兰特的存在,也将让掘金队的轮换更加自如且多变。

进攻端,米尔萨普在低位的牵制力能够最大程度上发挥出约基奇持球组织的能力,虽然说格兰特在进攻端的能力和任务与米尔萨普截然不同,但是他们带来的影响却很是相似。格兰特并不需要持球来牵制对手的防守。上个赛季常规赛与季后赛,得益于出色的臂展,格兰特场均能够完成3.7次接球跳投出手,命中率高达40.1%。

格兰特虽然没有米尔萨普持球进攻的能力,但是其挡拆后顺下以及空切终结的意识却属于联盟锋线一流水准。对于依赖约基奇组织阵地战进攻,攻防节奏缓慢的掘金来说,格兰特在半场进攻中的穿插,给予了约基奇在挡拆后更加丰富的传球选择。

如果说亚当斯都能够轻松为格兰特做出嫁衣,那么塞尔维亚魔术师与格兰特的连线定会更加自然与轻松。

值得一提的是,得到格兰特的掘金也有了丰富阵容的可能性。新赛季,如果小波特完成复出,夏季联赛表现出色的贾里德·范德比尔特能够延续出色的状态,掘金队很有可能祭出一套以格兰特为五号位的小个阵容,让球队快速的锋线主导比赛,打乱对手的针对性布置和比赛节奏,瞬间改变战略风格。

从拥有两位超级后场的火箭、开拓者和勇士,到有着两位MVP级别小前锋的快艇,再到内外配置合理的独行侠和洛杉矶湖人,下个赛季的西部充斥着各式各样风格与配置的超级强队,格兰特的到来也给掘金队提供了更多的对位选择和攻防战术可能。

到明年夏天,包括米尔萨普、普拉姆利和埃尔南戈麦斯的合同都将到期,成为自由球员,届时,内线空虚的掘金将会对四号位球员陷入极度渴求。不出意外,格兰特将会在明年夏天跳出价值940万美元的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只要掘金队能够将其留下,那么这笔交易更是价值非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