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勒普夺冠亲证中生代仍坚挺 女网竞争将更激烈?

尼亚07-14 17:2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一场碾压式的胜利过后,哈勒普击败小威收获玫瑰露水盘。2017年澳网至今的11项大满贯分别归属9位不同的冠军,女子网坛依旧难觅领军人。尽管混乱格局尚未终结,但乱中有序的是,中生代依旧坚挺,新人也不断涌现。

决赛前恐怕没有多少人想到,女单决赛会如此一边倒。面对此前交战记录1胜9负的小威,哈勒普仅耗时56分钟就结束战斗,且只让对手拿到4局。全场比赛罗马尼亚人只有3次非受迫性失误,恐怖状态甚至让美国黑珍珠都惊叹无解。

尽管法网后排名一度跌到世界第七,但面对曾经不可一世的霸主小威,哈勒普用压倒性的胜利向世人证明:自己仍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其实在乱世之下,哈勒普已是女子网坛少见的“稳定型”,可谓“流水的球后,铁打的哈勒普”。2014年到2018年,她是唯一一位连续5年保持世界前10的选手。温网夺冠后,哈勒普的世界排名也将重回前五。过去罗马尼亚人在关键时刻脆弱的心理状态饱受诟病,但经过此次决赛洗礼,相信在比赛气质上又有提升的她未来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反观小威,产子复出后统治力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是的,她依然能够打入大满贯决赛,然而夺冠已不像从前那样家常便饭。她的上一个大满贯冠军还是2017年澳网,去年复出至今她颗粒无收,三次打入大满贯决赛都铩羽而归,分别负于科贝尔、大坂直美和哈勒普。从比赛过程不难看出,小威的发球威力尚存,但一旦进入多拍拉锯,在底线相持、跑动方面她显然不及更年轻的对手。距离考特的24个大满贯纪录只有一步之遥,小威已苦苦追寻了两年却没有结果,也许她还有机会,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难度将愈发增大。

本届温网,以巴蒂为代表的“世界第一”们依旧难担重任。曾经对于没有大满贯冠军就登上球后宝座的人,球迷调侃她们太“水”,但有了大满贯冠军呢?科贝尔、穆古拉扎、大坂直美、巴蒂,哪一个不是携大满贯冠军登上世界第一?人们以为奖杯证明了她们的实力,但最终却失望地发现:世界第一不等于女网统治者。

当巴蒂赢下法网之后,球迷感慨在力量型打法主流的背景下,轻巧灵动的巴蒂仿佛就是网坛另一种独特的存在。携伯明翰冠军来到全英俱乐部,这是巴蒂最擅长的场地,不少人都看好澳洲人背靠背夺冠。然而8强战面对美国猛女里斯克,巴蒂意外告负。而大坂直美、科贝尔、穆古拉扎等曾经的球后们甚至等都没能存活到比赛第二周。

不过俗话说得好,东边不亮西边亮,“世界第一”们状态不佳,但中生代选手中依然有表现抢眼的。除冠军哈勒普外,本次8强中还有4位球员来自20到30岁年龄区间,如果说里斯克和穆霍娃的名字对于大满贯第二周来说还比较意外和陌生的话,那么孔塔和斯维托丽娜的入围则是意料之中,英国人曾在2017年打入半决赛,而乌克兰姑娘更是大满贯8强的常客。

此外,新人们的表现也非常“给力”,未来她们很有可能继续扮演“签表炸弹”的角色。本次温网16强选手中有两位00后球员:15岁的高芙和19岁的雅斯特雷姆斯卡。前者可谓第一周炙手可热的焦点,资格赛连胜3场的她不仅在首轮击败了5届赛会冠军大威,更在第三轮对阵赫尔科格的比赛中挽救赛点成功逆转,年纪轻轻已颇有冠军气质;后者同样表现出色,首轮淘去年八强吉奥尔吉,次轮战胜美国27号种子肯宁,第三轮击败瑞士的格鲁比奇。

目前看来,女子网坛的混乱格局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那么两个月后,谁又能笑傲法拉盛?

文/尼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