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上诉成功 俄罗斯体育回归国际舞台倒计时

郭宣07-14 19:13 体坛+原创

体坛传媒驻俄罗斯记者 郭宣

7月11日,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宣布,批准俄罗斯副总理穆特科的上诉,撤消国际奥委会关于终生禁止俄体育部长穆特科参与奥运活动的禁令。不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同时也宣布,此决定只是针对国际奥委会在2017年12月所做的那份禁令,至于对国际奥委会今后其他的决定,并无效用,显然,这是国际仲裁法庭给国际奥委会留的台阶。而且,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选择在周五宣布此决定,明显也是意在尽量减少此决定在国际媒体上的影响力:周末大部分人都去度假了,到了周一,这个新闻就已经被消化的差不多了。

 

2017年12月5日,在当天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尽管国际奥委会并不能提供俄罗斯体育官员参与兴奋剂阴谋的证据,但穆特科及其副手不仅被终生剥夺了参加奥运活动的资格,同时,俄罗斯奥委会的资格也被暂时停止,而且,国际奥委会还宣布,平昌冬奥会上俄罗斯运动员只能是在中立旗帜下参赛。

 处罚决定宣布之后,穆特科立即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交了上诉书。在等待法庭裁决的这一年半的时间里,穆特科确实在名义上放弃了体育界的一切职务,但同时也被克里姆林宫升任为排名第九的政府副总理。而且,2018年5月,普京总统再次连任之后,穆特科在副总理的排名中还上升到了第五位。结果,他不仅仍然一手力促了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同时还亲自导演了俄罗斯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精彩。此外,他所主抓的全国基建工作,也在俄罗斯大众体育推广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当然,为了免得和国际奥委会起直接冲突,穆特科不仅没有用任何官方身份参与与奥运有关的任何活动,而且,就算是很多俄罗斯体育迷希望他以私人身份到平昌冬奥会上露面之际,但穆特科并没有意气用事地接受这种建议,尽管他完全可以那样做。

 “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早着呢。现在我有其他的工作计划,也有很多地区发展、国家项目建设方面的任务要去完成。因此,我现在是没有时间去看体育比赛的。”身为俄罗斯政府主管地区发展及国家基建项目的副总理,穆特科在得知自己的上诉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批准之后公开表示,“没有人来向我个人道歉!谁来道歉?对于国际体育法庭的决定,我是很高兴的,其他一切已不言而明了。现在,确实某些人还在试图做各种评论练习,但大家都说了,结果已经很清楚了。”

 

 

 

不过,尽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裁决恢复了穆特科参与奥运活动的权力,但却并不等同于说俄罗斯的兴奋剂风波已经彻底结束了:除了国际奥委会还有就此事上诉的权力之外,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在裁决中,其实并没有就穆特科是否在俄罗斯兴奋剂事件中有过错做出评价,更没有确认俄罗斯政府中不存在对兴奋剂的系统性的支持,其只不过裁决国际奥委会没有正式规定可以用于对俄体育部长进行终生禁止参与奥运活动的处罚,其所有的规定都是针对运动员的。

 

“无论如何,穆特科作为俄罗斯政府的副总理,被禁止参与奥运活动,这不是件令俄罗斯人愉快的事情。因此,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取消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决定,应当是件让俄罗斯人有面子的事怀。其实,当国际奥委会在平昌冬奥会上对俄罗斯做出处罚之后,在国际奥委会的层面上,就已经没有必要再就俄罗斯兴奋剂风波问题折腾了,因为,毕竟凡事都要适可而止,俄罗斯都被禁止参加冬奥会了,还能再有何种严厉的处罚!因此,相信国际奥委会不会就此事进行上诉的,穆特科现在也已没有必要非要去当俄罗斯奥运会代表团的团长。所以,此事应当到此为止了!”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在社交媒体上公开表示,“特朗普上台之后,无意再玩这种只是给俄罗斯上眼药水的事情,因为那样只会招来俄罗斯国内更强力的反弹,反而对俄罗斯的民族凝聚力是有益的。因此,俄罗斯兴奋剂风波就失去了最强大的推手,现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也不希望继续折腾,以免国际奥委会建立属于自己的反兴奋剂体系,所以,现在就等9月份的国际田联理事会了,届时俄罗斯田协的身份如果被顺利恢复,那才是正式宣布俄罗斯兴奋剂风波彻底平息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