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顶着骂名嫁入豪门,格子有错吗?

李森07-15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上周六,随着巴萨官宣格列兹曼加盟,法国球星在万达大都会球场外的“牌位”遭到了马竞球迷的践踏。这不难理解,因为但凡背叛马竞的球星都会受此待遇,比如先后投靠皇马的乌戈·桑切斯和库尔图瓦,他们在马竞人心目中的形象早已名存实亡。人们对格列兹曼的反应强烈,属于“爱得深恨之切”的典型。效力马竞5年,格列兹曼带给球队的不仅是133个进球和44次助攻,还在于他是马竞更衣室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领袖。他和戈丁今夏同时离队,几乎将马竞逼入了推倒重建的境地。

格子续约“害”了队友

说起格列兹曼和戈丁,都知道他们是马竞前后场的两大支柱。而格子之所以被称为“半个乌拉圭人”,其中也有他俩亲如弟兄的缘故。但曾被舆论界所津津乐道的,还是一年半前发生在马竞的一件事。那是在2017-18赛季中期,有关格列兹曼将要转会的传言四起,巴萨对外联系负责人阿莫尔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巴萨和格子的经纪人有过接触,从而造成马竞人对法国前锋的怒目。只要他不进球,或者比赛中没有亮点,都会受到嘘声伺候。

这种精神上的刺激,对当事者格列兹曼来说只会造成两个后果:或破罐子破摔,在赛季末干脆离队;或努力使自己从混乱中走出,重新恢复自己的领袖形象。考虑到马竞受到国际足联的转会制裁,以及西蒙尼的一再挽留,格列兹曼最终选择留队。但格子的情义,并没有被球迷们看到。在赛季末的一场比赛中,格子进球后不仅没受到掌声鼓励,反而遭到球迷不屑的叫骂声,这弄得法国前锋一脸尴尬。这时戈丁跑向看台对球迷解释说:“请不要嘘他,他已经决定留下来了。”这才稳定了场上的气氛,也化解了格列兹曼和球迷间的深重危机。

戈丁救了格列兹曼,结果却害了戈丁本人。为了留下格列兹曼,俱乐部向法国人许诺了天价年薪,却使马竞的经济结构遭到破坏。受害者首当其冲就是戈丁本人,戈丁的合同将在2019年结束,他本人的愿望当然是能在马竞挂靴,但由于格列兹曼、西蒙尼和奥布拉克占去了马竞大部分的薪金空间,致使戈丁的续约谈判始终难有结果。

从马竞主角到梅西配角

考虑到马竞供不起自己这个“大和尚”,也为了成全戈丁和其他老队员(胡安弗兰、菲利佩等好友)留队的愿望,格列兹曼不仅在3月间就和巴萨达成了协议,并有意无意地将其泄露出去,以方便马竞提前做好寻找替代者的准备。但马竞的算盘从来不是由某位球星来拨动的,当戈丁5月宣布将离开马竞的时候,格子痛苦地留下了眼泪,他把戈丁的告别新闻会称为“加盟马竞5年以来最为黯淡的一天”。

不管“舍生取义”在格列兹曼的投靠巴萨中占多少的比重,也不谈他有没有预计到巴萨在支付解约金时的拖沓,总之在7月转会市场开放的头几天,处在夹缝中的格列兹曼受到了不少非议。马竞人对他两年多来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嗤之以鼻:格列兹曼不是要攀高枝吗?别忘了巴萨第一是梅西,第二是梅西,第三还是梅西,就等着看他的热脸贴冷屁股吧。而不少巴萨人也质疑他一年前“出尔反尔”不守诚信。更有行内人议论说,格列兹曼是否真能取代库蒂尼奥或着登贝莱啊?

巴萨的确是梅西的巴萨,格列兹曼去到那里后肯定不会成为主角,何况还有苏亚雷斯,甚至内马尔?格列兹曼在巴萨遇到的情况和库蒂尼奥以及登贝莱其实不会有本质的不同,不同的只有他们每个人的特点,以及面对挑战时的态度。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格列兹曼善打突前、二中锋和边路的多面手特点,以及在马竞养成的前场紧逼和后场回防的习惯,是库蒂尼奥和登贝莱所不具备的,而这能使巴萨的攻防更协调,使巴尔韦德的用人更灵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