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大战!德约五盘险胜费德勒 夺大满贯第16冠

刘七七07-15 06: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7月14日,2019温网最后的悬念终于揭晓,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鏖战4小时55分钟,以7比6(5)、1比6、7比6(4)、4比6、13比12(抢七7比3)战胜二号种子费德勒,赢下了两人之间第48次对决。德约将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总数提升到了16个,进一步缩小了与纳达尔和费德勒之间的差距。

这次是2015年后温网首次再次出现头两号种子会师的情况,巧合的是,2015年的决赛正是由费德勒对阵德约科维奇。过于熟悉的两人也免去了试探,很快进入了比赛状态。两人一直互保发球局,但相比之下,费德勒对德约科维奇产生的威胁更大一些。但德约科维奇关键时刻总有发球来保驾护航,局分保持着势均力敌的状态。进入抢七,德约科维奇率先破发,但费德勒迅速实现两次回破,以5比3领先。然而德约科维奇却神奇地连拿4分,在第一个盘点上就成功兑现。

次盘开局,德约科维奇却没能延续上一盘的势头,上来就遭遇破发。费德勒连保带破很快就取得了4比0的领先,非受迫性失误仅有3个。而头号种子整盘比赛都在苦苦挣扎,却始终没能找回节奏。费德勒三次破发,以6比1轻松扳回一城。这一盘费德勒一发赢球率高达100%,而德约科维奇在这一数据上仅为29%。

第三盘前六局双方均顺利保发,这一盘对于整场比赛走势的意义不言而喻,所以两位球员都迅速将状态提升了一个层次。德约科维奇的整体表现有所回暖,但还是在第十局被费德勒拿到盘点。他继续采用追身发球进攻费德勒反拍的战术,惊险躲过一劫。这一盘的进程和第一盘极其相似,只是进入抢七后,德约科维奇先占据了比分上的优势,费德勒连追三分,还是没能阻止对手先拿到盘点并成功兑现。

已经两盘在手的德约科维奇,到了第四盘仍无法杜绝起伏。费德勒却没有丝毫松懈和疲惫的迹象。第五局,德约又因为双误而陷入巨大的保发压力,正反手连续两个非受迫性失误让费德勒毫不费力地完成了破发,随后又很快在第七局又完成了第二次破发。全场还没有完成一次破发的德约科维奇在对手的发球胜盘局实现回破,随即保发将比分追至4比5。之后费德勒在第二个发球胜盘局明显提升了发球速度,直落四分拿下第四盘。

进入决胜盘,两位球员已经无所保留,率先完成破发的一方无疑将占据绝对的优势。第三局,费德勒率先向德约科维奇发难,但未能破发,随后德约科维奇也开始展开进攻。经过一局的试探,他终于在第六局破发成功。随后,费德勒抓住机会完成回破,胜负的悬念还在继续。比分交替上升到7比7之后,费德勒实现关键破发,在发球胜赛局连拿两个冠军点,但德约科维奇却连拿四分完成了回破,比分再次重回同一起跑线。

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持续缠斗至12平,最终迎来了温网改制后的首个决胜盘抢七。德约科维奇延续本场比赛神奇的抢七胜率,一连拿下三个冠军点。这一次他没有像对手一样浪费机会,逼出费德勒的正手失误,赢得了这场“马拉松大战”的胜利。

德约科维奇继2014-15赛季后再次实现卫冕温网的壮举,同时也以五个温网单打冠军与比约·博格并列公开赛年代第三。

文/刘七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