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德甲经理多难当?反面教材岂止拜仁萨主管

秦游夏07-15 13: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眼看竞争对手多特蒙德已在上赛季结束后签下胡梅尔斯等5员大将,拜仁在3月底官宣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后,在转会市场至今没有斩获,负责操办转会的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成了风口浪尖上的焦点人物。

转会季,直接负责转会实操的各队经理,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主角。除了“不作为”的萨主管外,我们不妨看看德甲还有哪些不成功经历的案例,以及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气场?人脉?手腕?三无布拉佐

在新援帕瓦尔的亮相发布会上,转会推进不力、近来备受拜仁球迷诟病的萨利,也是各方关注的主角。重压之下,昔日波黑天使之翼依旧保持淡定,“我感觉不到压力,今年要到9月2号才关窗,我们需要耐心。”

罗贝里接班人难觅,A、B计划萨内和奥斯曼·登贝莱不仅身价以亿为单位,且球员加盟拜仁的意愿都不强。以罢训闻名的登贝莱,甚至提前7天自愿投入巴萨训练,以求得在诺坎普的更好前景。萨利担任拜仁主管以来,与拜仁联系起来的名字不少,萨利也很乐意在公开场合表达对赫德森-奥多伊等人的兴趣,但最终成功引进寥寥,不少转会在媒体热炒下夭折。在信息保密方面,萨利与此前负责拜仁转会工作的雷施克相差甚远。

萨利2016年开始担任拜仁大使,2017年夏天,毫无相关从业经验的他,被任命为拜仁体育主管,着实让人吃惊。在转会市场的资源和人脉方面,他无法跟前任技术总监雷施克相比,而他的实际权力,也远不及前拜仁体育董事萨默尔。另一方面,萨利虽然掌握5种语言,但德语表达难称灵光,无论赛后接受媒体例行采访,还是针对焦点事件做出回应,萨利浓重的东欧口音里充满了机械感和不自信。2017年加盟初期,《图片报》更是明确提出,萨利的气场配不上拜仁。

上任前履历空白、在聚光灯和高压力下工作、略显生涩的表达和交流能力、行业内缺乏资源和威望,这些都是布拉佐(萨利昵称)一直以来面临的主要问题。以拜仁的标准衡量,至少现在的萨利还不是一位优秀经理。

王牌经理也遇滑铁卢

上赛季,两位在德国足球圈一度被当作典范看待的足球人,纷纷遭遇了滑铁卢,分别是前斯图加特体育董事雷施克以及前沙尔克04的体育董事海德尔。在两位问题重重的经理治下,斯图加特3年内第2次降级,而沙尔克04从亚军跌至倒数第5。

现年61岁的雷施克,从1974年便开始了足球管理者工作,最早担任维多利亚弗莱辛队的U19教练,是不折不扣的老司机。雷施克为勒沃库森在不同岗位上服役了35年,名满德国足坛,其发觉天才的慧眼、引援工作中的谈判以及规划阵容的能力,为行业树立了新标准,并在2014年夏天得到了拜仁技术总监的职位,在拜仁3年,他参与完成了基米希、科芒等引援。

雷施克不想一辈子只做区区技术总监,2017年夏得到成为斯图加特体育董事的邀约时,他欣然前往,成为了施瓦本球队的大BOSS。在足球专业性方面,雷施克堪称翘楚,但真要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一家俱乐部的统帅,参与更多行政和管理事务,则不是雷施克强项。

担任斯图一把手期间,雷施克的想法过于理想化。去年夏天,斯图在尼克拉斯·冈萨雷斯、马费奥和博尔纳·索萨3名20岁上下,且没有德甲经验的年轻人身上,投入了2400万欧元,结果“妖人控”雷施克栽了个大跟头,三名新星全部没有成为即战力。雷施克着眼让球队年轻化的意图,并没有切合斯图只升级1年的现实和当时球队的成型打法,导致了失败。

做强弱旅≠做大名门

在德国,每支球队高管有不同配置,有的球队在竞技层面的一把手是体育董事,有的是体育主管,还有诸如职业足球部主管(如霍芬海姆的罗森)这样的称呼。通常而言,体育董事的权限最大,既负责俱乐部的长远规划,也处理日常大小事,而体育主管主要负责日常实操,比如转会操作、球员续约谈判以及职业队和俱乐部之间的联系。董事和主管可以共存,例如拜仁鲁梅尼格和萨利哈米季奇之间的关系,而一些球队一把手就是体育主管,比如门兴的埃贝尔。

前沙尔克体育董事海德尔今年3月初下课,给球队留下了超级烂摊子,遭到了各方口诛笔伐。在其任内,海德尔力主引进了本塔莱卜、阿里特、门迪尔等纪律性极差的球员,几名高价新援如恩博洛、科诺普良卡等人均没打出身价,沙尔克队史最贵引援恩博洛,今夏被作价1000万卖给了门兴,光是这一笔就亏了1650万欧元。海德尔任期内,他与马克斯·迈尔、戈雷茨卡、科拉希纳茨等几名青训球员的谈判,全部以失败告终,三人尽皆自由转会离队。

德国U21主力门将尼贝尔目前合同只剩1年,沙尔克处于非常不利的谈判位置,原因也在于海德尔没有在球员合同较长时开启谈判,球员感到不被重视。沙尔克本来想给海德尔配备助手辅助其工作,但独断专行的海德尔予以拒绝,当少帅泰代斯科遇到危机时,作为上级的海德尔也没有帮上忙。

海德尔在美因茨担任了24年经理,本是成功掌舵者的典范。在其任下,美因茨于2004年首次升入德甲,并逐渐成为德甲的稳定势力(已连续在德甲呆了10年),还出了克洛普和图赫尔两大名帅,球会财政状况也非常健康,这些海德尔都功不可没。但沙尔克的体量远不是美因茨能及,习惯了大包大揽的海德尔依旧独断,但他终究发现自己的能力无法独自撑起皇家蓝。平台的大跨度和执拗的性格,导致了海德尔在沙尔克最后的狼藉。

多权分立,未来趋势?

吃一堑的沙尔克重组高层,先是从莱比锡RB请来了约亨·施奈德接替海德尔担任体育董事,又找来了从斯图加特下课后赋闲的黄金球探雷施克作为技术总监,还让刚退役的前德国国脚里特加入球队,担任一线队协调员。沙尔克多方力量各司其职,分担风险,以避免海德尔独揽大权造成的困局。

一定程度上,沙尔克也借鉴了死敌多特蒙德在管理机制上的成功之道。多特前队长凯尔去年夏天开始担任职业队主管,为体育主管佐尔克分忧,大黄蜂还聘请了前功勋球员萨默尔作为外部顾问。多特管理层集思广益的效果在上赛季尽显,维特塞尔、帕科·阿尔卡塞尔、德莱尼皆是上乘引援,仅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球队进入了良性循环。

从以上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当经理的忌讳。像萨利这样从业时间较短的菜鸟,很难立刻堪大任,雷施克这样的理想主义者抑或海德尔这样的独断专行者,很可能让整个球会万劫不复。未来,德甲俱乐部高层架构像多特蒙德、沙尔克04那样多权分立,各司其职,或许将是主流。

近些年,德甲也不乏像法兰克福经理博比奇、霍芬海姆经理罗森、奥格斯堡经理罗伊特这样的榜样案例,他们在中小型球队因地制宜,取得了成功。法兰克福囊中羞涩,但博比奇创造性地用“多国部队”加“租借”的形式,让“雄鹰”在欧洲翱翔;罗森秉承老板霍普“自负盈亏,进行优质半成品加工”的策略,连续2个赛季跻身前4;前德国国脚罗伊特则是出了名的谈判桌上狠角色,奥格斯堡将连续第9个赛季征战德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