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5小时鏖战+身处“客场” 德约如何笑到最后?

彭延媛07-15 07:35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彭延媛

温网男单决赛上次进入长盘,要追溯到2009年。当时,不到28岁的费德勒拿下第15个大满贯头衔、超越桑普拉斯,罗迪克则经历了职业生涯里最心碎的时刻。10年后,当“长盘”重返这个舞台时,对阵的一方仍是费德勒,另一方已经变成了德约科维奇。

不过,和10年前相比,当地时间14日的这场比赛恐怕更令人瞠目结舌。比如说,在所有的数据里,最终的获胜者仅仅赢下了抢七。又比如说,费德勒自己说过“巨头交手的胜负取决于谁在关键时刻更加坚决”——他说得对!而在温网史上首个决胜盘12平后的抢七局里,做到这一点的人,是德约!

问题在于,目前手握温网第5冠(大满贯总数16)的塞尔维亚人是怎么做到的?

曾在长盘里拿到两个冠军点的费德勒,赛后对此有些语焉不详,只是委婉的表达了未能兑现绝佳胜机的遗憾。

德约本人说得更清晰一些。他指出,如果说和纳达尔那场近6小时的2012年澳网决赛主要是拼体力,这场对阵费德勒的温网决赛,固然也需要身体和技战术的支持,需要在漫长比赛里相对稳定的发挥,但最后一关还是精神对决!他甚至透露,自己救下冠军点时,脑子瞬间闪过2011年的美网半决赛——当时的情景,几乎和今天如出一辙!

在网球这项个人运动里,“精神力量”从来都不是玄学,而是显学。说白了,如何在最需要调动求胜欲望和顽强意志的时候,就能想啥来啥……对顶尖高手来说就是必修课!过去10多年,费德勒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而这些年,德约犹有过之。毕竟,面对全场发球表现惊艳如斯的老牛,他居然能在绝对逆境里破掉对手的发球胜赛局!

有人把这种表现描述为“勇气”。但德约认为,这样的力量不是用一个词就能概括。他说:“在那种时刻,你可以一把全压,可以闭眼乱抡——你可以把这称作勇气。但我不会这样描述。因为关键在于,你如何在5小时比赛里保持稳定、自信和冷静,时刻让自己确信,你比另一个人要更强!”

每个球员都需要找到内心的力量源泉,费德勒何尝不是如此。输掉如此接近的一场较量以后,瑞士天王断然否认在大满贯总数上保持“史上第一”是自己最大的动力来源。他坦言,当年还处于追赶者位置时,“这还挺重要的。”但自从他打破桑普拉斯的纪录、来到第一之后,情况就变化了。他说:“我不是为此才成为职业球员的。我是为了参加这样的温网决赛,为了在这么棒的观众注视下打球,为了和德约这样的球员较量。这才是我的目标!”

同样的话题,也适用于32岁的德约。现任世界第一从不否认,费德勒和纳达尔的存在使他变成了一个更好的球员,费纳为网球书写的历史也是他前进的动力。但能否超越历史,连德约自己都知道,这不是光靠“精神力量”就能达成目标,还需要“时来天地齐给力”一般的客观条件配合,尤其是自己个人生活环境的配合。他说了句大实话:“费德勒在这个年纪的表现促使我意识到,年龄并不一定会成为障碍——关键在于我能打多长时间。至于能否成为史上第一或者拿下更多大满贯,这不完全取决于我。毕竟,我不只是球员,还是丈夫和父亲,我得在这些角色间取得平衡。”

不过,既然说到“精神力量”——有时候,冒些傻气大概也是有用的。赛后有人问德约:如何应对场上观众一边倒的支持费德勒。他笑着回答:“如果观众支持你,那敢情好。如果不,你就得到内心去寻找力量。观众喊罗杰,我会告诉自己那是在喊诺瓦克。还有,你们不觉得罗杰和诺瓦克听起来挺像的吗?我知道,这挺傻的!”

嗯,胜利者不受指责,哪怕是在说傻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