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憾负难掩费德勒上半赛季成功 21冠迟早会来?

尼亚07-15 07:41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又是一场耗时将近5小时的大满贯男单决赛!2号种子费德勒在五盘大战中不敌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与个人的第21座大满贯冠军失之交臂。

事实上,在2018年澳网获得个人职业生涯第20座大满贯冠军之后,本届温网还是费德勒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决赛,在那届澳网之后瑞士人参加的四项大满贯中,他的成绩分别是:八强,第四轮,第四轮,半决赛。如今,在距离21冠咫尺之遥的地方倒下,尤其还是以这样悲壮的方式,不免让人唏嘘感慨: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的第21冠还有希望吗?

从决赛走势来看,双方的表现几乎旗鼓相当,而在数据上,瑞士人更是在多项指标上占优:一发赢球率、二发赢球率、破发点兑现率、制胜分,甚至在总得分上费德勒都以218分领先德约的203分。然而最终却是德约胜出,为什么?究其原因,费德勒在关键时刻把握机会能力下降是最大因素。

本场比赛三个抢七,瑞士人全部告负,而在决胜盘第16局,他甚至还有机会扼杀悬念: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费德勒拿到两个赛点却未能兑现。名宿亨曼这样点评道“两个抢七他送出了太多的非受破性失误,费德勒是今天表现更好的那个,但在这两个关键时刻他的表现下降。”“前四盘费德勒打出了他的水平,他本可以赢下全部四盘。”正是在关键分上过于随意的处理和失去准心的击球让比赛的天平最终倒向德约,瑞士人也只能无奈吞下失利的苦果。

不过,一场决赛的失败并不能掩盖费德勒出色的2019上半赛季,包括本届温网在内,过去的7个半月中,瑞士人的表现依然传递出不少积极信号。温网半决赛四盘击败纳达尔的表现堪称完美,而在决赛对阵德约时,即将年满38岁的费德勒用行动证明:即使与最顶尖高手对抗,体能也并非自己的软肋。本场比赛第五盘,费德勒还轰出了12记Ace球,并且拥有高达52%的二发得分率。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状态波动,今年费德勒在澳网第四轮淘汰后触底反弹,澳网之后,费德勒在所参加的5项非红土赛事中全部打入决赛,获得了迪拜、迈阿密和哈雷三座冠军,在印第安维尔斯和温网收获亚军。在红土赛场,瑞士人同样表现抢眼,背靠背打入马德里和罗马八强,法网半决赛负于最后的冠军纳达尔。

温网之后,费德勒在2019赛季的战绩为38胜5负,胜率高达88.4%。在当今男子网坛,瑞士人依旧拥有笑傲江湖的竞争力,只要他能保持健康,谁说21冠不会到来呢?两个月后的美网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文/尼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