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决赛击退三大“对手”!德约的力量来自何方?

张奔斗07-15 08: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张奔斗发自伦敦

在大满贯赛事面对费德勒,仅仅挽救一个赛点,似乎已满足不了德约科维奇。

2010年美网半决赛,德约挽救两赛点晋级决赛;2011年美网,又神奇地上演相同的剧情。2019年温网男单决赛,德约挽救两个冠军点,赢得他的第16个大满贯冠军。即便是可怕的比分,也无法道出这场比赛的恢宏与戏剧性,7比6、1比6、7比6、4比6和13比12。在温网实行决胜盘12比12后抢七新赛制的第一年,这一情况直到整项赛事的最后一场单打比赛才终于出现,德约以小分7比3锁定胜局。

德约很清楚,在温网的中央球场决赛中面对费德勒,他将同时面对三个可怕的对手:费德勒、肯定会更多支持费德勒的现场观众、以及他心中的另一个自己。

这三个对手,每一个都不好对付。但德约知道,只有与心中的那另一个自己和平共处,才能将比赛环境的负面影响尽量摒除在外,以便达到战胜对手的终极目的。

在5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中,德约始终异常冷静,却体现出“人狠话不多”的强大内力。对于一位从来就承认自己属于情绪饱满类型的球员来说,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德约透露:“比赛前我向自己保证——无论罗杰发挥多么神勇,无论现场气氛到底如何,我必须保持冷静。”他承认,如果说与纳达尔的那场几乎6小时的2012澳网决赛是职业生涯最考验体能的一场,那么,这场决赛,在对其精神力量的考验上可以排名第一。

一位15次大满贯冠军得主,当然拥有大量球迷;一位四届温网赛会冠军,当然也足够赢得本土球迷的敬意。但罗杰·费德勒终究是特殊的存在,德约的漂亮球当然也赢得热烈的掌声,但比赛每每行至关键处,你能够明显感受到,太多的现场球迷是多么希望费德勒能赢。

“Roger! Roger!”有时候,当对于费德勒的支持声热烈到无法摒除在耳外,德约就想象着,他们其实是在高喊着“Novak! Novak!”为自己加油鼓劲。他微微一笑地解释说:“这听起来虽然好笑,但我就是这么说服自己,反正罗杰和诺瓦克的发音还蛮像的。”

满屋的记者发出了笑声。但这话听着其实让人有些心酸,可也令人对德约肃然起敬。德约说:“如果大部分的现场球迷都支持你,当然会很有帮助,因为你能从中得到能量和动力。而当你得不到这些时,你只能从内心中寻找挖掘(find it within)。”

你由此应该明白,一位伟大球员之所以能够站在冠军领奖台,他受到的训练绝非仅仅在球场和健身房而已。德约透露,他平时会进行心理训练(mental training),尤其是通过可视化训练的方式(visualization)。德约说:“我经常提前在脑中打一场比赛,我会想象遇到的各种情况,我通常会想象自己是最终的赢家,这真的能够带来能量。”

但正如德约所说,即便赛前在头脑中对这场对决展开最丰富的想象,也难以想象得到这场比赛会有多么疯狂。赛后技术统计,费德勒在绝大多数项目中都处于领先,但谁能想象得到,他最终以输掉3个抢七的方式输掉了对决。德约也承认,“罗杰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发挥得更好,但我将最好的状态留给了三个抢七局。”也正因为如此,虽然德约的第一次成功破发迟至第四盘才到来,但前三盘之后他依然实现了2比1的盘数领先。

这场比赛的疯狂不是亲眼所见实在难以言传,而这场比赛的份量更是难以言喻。费德勒错失的两个赛点,令他原本有可能将和德约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差从6个缩短为了4个;这此消彼长之间,德约追击的难度天差地别。20、18、16,费纳德的大满贯数量再次形成等差数列。而对于史上最伟大球员荣誉的争夺来说,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以错过连续两个赛点的方式与第21冠失之交臂,虽然费德勒在赛后表示自己很擅长迅速从失败中走出,但也承认,“错过了一个绝好的机会,我真是无法相信。”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费德勒健康地打完了红土和草地赛季,不仅红土赛季战绩不俗,而且温网打入了决赛;面对异常强大的德约,胜负也只是在一线之间。这场失利固然遗憾,却足以支撑费德勒对21冠的继续追寻,也让人们对他不失信心。说到痛彻心扉的温网失利,不禁也令人想起2008年温网决赛的经典,而费德勒当年很快就从那场失利中反弹,赢得了当年的美网冠军。果然也有媒体请费德勒比较两场温网决赛,他竟然有心情玩起了幽默:“两场比赛我都输了呗!”

颁奖仪式上,费德勒说,希望自己的温网之旅,能够给更多37岁的人以信心。这其中,就包括德约科维奇。他能够想象自己5年后还在打球,并且听到满场“Novak! Novak!”的加油声吗?德约说:“我并不是一定非要打球的,我打球是因为我热爱它。希望,5年之后,我还在这里,我能够听到那样的欢呼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