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消失两年的水货状元 为何仍获火箭青睐?

赵伟仑07-15 12: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赵伟仑

被誉为史上最水状元的安东尼·本内特,回来了。

据The Athletic记者沙姆斯·查拉涅报道,本内特已经与火箭达成一份非保障协议。这位昔日状元郎将参加火箭的训练营,争夺15人大名单的一个席位。

当然,对于达雷尔·莫雷的这笔签约,大部分人还是一张疑惑脸,即便是没有任何风险的非保障合同,难道薪资空间不足的火箭,真的只能从这种已经被联盟淘汰的人身上寻求补强吗?

职业生涯只打了151场比赛,合计1905分钟,场均4.4分3.1篮板。2017年1月6日代表篮网打了3分钟之后,这位刚进入联盟4年的年轻人就彻底消失在NBA的舞台。现在,你却要让他直接来到一支冲冠球队效力?这就是很多人目前对火箭这笔签约的态度。

然而,现在的本内特已经不是当年的他,也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消失的这两年,他一直在进步,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如果你看到现在的他,你就明白这位水货状元为什么能进入莫雷的法眼。

过去四年里,本内特一直在发展联盟锻炼升级,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自己。他成为发展联盟效率最高的球员之一,场均得到13.2分5.7篮板1.0抢断,投篮命中率高达47.8%。2017-18赛季,堪称本内特近些年最辉煌的时期,在代表缅因红爪出战的21场比赛中,他场均贡献职业生涯最高的16.0分和7.7篮板。

在发展联盟,本内特向所有人展示了他依旧拥有与状元秀匹配的得分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还开发出了一项新技能:适应当下时代的三分投射。

尽管大学时期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7.5%,NBA生涯更是跌至26.1%,但本内特在发展联盟却成长为最会投篮的大个子之一,他的外线命中率高达42.1%。上赛季效力阿瓜卡连特快船期间,场均砍下12.2分的本内特,投出了联盟第五的三分命中率(44.9%)。

如果可以把这个准星带到NBA,本内特肯定能很好适应丹特尼的进攻体系,成为外线的一个稳定炮台。注意,在莱恩·安德森离开之后,火箭从来没有一位这么会投篮的内线大个子,这种能力卡佩拉没有,法瑞德也没有,老将内内和新人哈滕都没有。

下赛季的火箭,依然会围绕着哈登和韦少进行大量的挡拆配合,与卡佩拉和钱德勒的拆后顺下空切不同,本内特可以上提到外线,完成接球后的三分出手,这也让丹特尼的进攻战术板多了一种选择。除了外线一击,本内特的低位进攻同样值得火箭期待,他在篮筐附近的手感非常柔和,可以成为理想的篮下终结点。

不过,昔日状元郎与火箭的契合度也仅仅集中在进攻方面,如果换到另一端,他的防守和篮板就显得十分令人担忧。

从当年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开始,他就从来不是一名可靠的防守球员,这也是他始终无法适应NBA,屡屡碰壁被裁的主要原因。同样,身高2米03的本内特在篮板拼抢方面也非常吃亏。

4年职业生涯151场NBA比赛,本内特总共摘下472个篮板,这个数据什么水平?不如库里、利拉德和保罗,这三名控球后卫职业生涯任意四年抢到的篮板数都比本内特多。

从雷霆换来韦少,签下老将钱德勒之后,本内特的到来令人茫然,甚至有人将此称为“今年休赛期最没有价值的运作”。但请注意一点,这是本内特第一次来到一支不在重建期的球队,他不需要像在骑士、森林狼、猛龙、篮网和太阳时那样,背负着有可能成为重建基石的期许,现在的他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在火箭当好一名角色球员,仅此而已。

2013年选秀大会,所有球队都没打算在乐透区选中本内特,可偏偏手握状元签的骑士这么干了,直接把这个加拿大小伙子推到了王座上。但极为谦逊的本内特清楚自己的水平,以他的能力当不上状元,但外界不管这一套,于是与实力不匹配的期待彻底摧毁了他的自信。时任骑士副总裁大卫·格里芬说,本内特当时已经无法攻克任何逆境,心态崩了。

现在,更成熟的本内特再一次归来,他说:“很多和我有同样经历的人可能已经放弃了”。本内特没有放弃,但他的心态更平和了,不再捍卫状元之名,只是证明他还可以打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赵伟仑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