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中国跳水迎来第100位世界冠军!

王全立07-15 15:2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评论员 王全立

7月14日,中国跳水队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天:夺得游泳世锦赛男子一米板冠军的小将王宗源,幸运成为这支英雄团队的第100位世界冠军,跳水梦之队因此成为继羽毛球队、举重队、乒乓球队之后,中国体坛第4支世界冠军人数达到3位数的奥运项目国家队。

中国体育全面融入国际体育大家庭时间不算长,到今年底才整整40年,1979年前仅乒乓球、速滑、羽毛球等个别项目运动员有机会参加单项世界大赛。众所周知,世界冠军象征着竞技体育成就的巅峰,任何一支国家队,培养出一名世界冠军不易,近40年培养出多名不易,近40年培养一大批世界冠军更难。要不然,中国的乒乓球、跳水、举重怎会有“梦之队”之称,国羽怎会享有“五星”英名?!

有一组数据可以掂量出体育团队在世界体坛的分量:新世纪以来举行的5届奥运会,中国体坛只有4支队伍每届奥运会夺金数均不低于2枚,这4支队伍正是乒乓球、跳水、举重和羽毛球,可见四大团队在各自领域拥有的强势地位。

中国体坛,第一支实现百位世界冠军的国字号队伍是中国羽毛球队。截至2003年底,国羽涌现出93名世界冠军。2004年汤尤杯赛,国羽大放异彩,先是女队实现尤伯杯四连冠,团队中的谢杏芳、赵婷婷是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国羽冠军数由此上升到95人。一天后,中国男队打赢翻身仗,时隔12年重新捧得汤姆斯杯,这场胜利,让国羽一下子涌现出8名新世界冠军,其中包括林丹、蔡贇、傅海峰等名将,国羽世界冠军人数一举突破百位大关。如今,中国羽毛球队的世界冠军数上升到151人,继续在国内各夏奥运动队保持领先地位。

中国举重队的第100位世界冠军诞生于2006年世锦赛,幸运儿是来自女队的邱红霞。当时,邱红霞在女子53公斤级比赛勇揽三冠,她的出色表现让“举重梦之队”成为中国体坛第2支“百位世界冠军团队”。

乒乓球的比赛项目明显不及举重,世界团体大赛参赛队员数量没有羽毛球项目多,但凭借多年来近乎囊括式的夺金效率,国乒早在2009年就实现了百位世界冠军的成就。2009年世界杯团体赛前,国乒世界冠军人数逼近百人大关,那年世界杯团体赛中国队在首先进行的女团决赛告捷,丁宁成为了第97位世界冠军。接着,中国男队同样在决赛击败对手,张继科、许昕和邱贻可3人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根据3人在那届世界杯的贡献度,司职主力的张继科、许昕排在老将邱贻可的前面,因此邱贻可就成为国乒史上第100位世界冠军。目前,国乒共涌现出115位世界冠军,冠军人数排在各支国家队的第三位。

跳水是中国体育传统优势项目,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跳水队就成为国际赛场的主要角色。1981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是跳水国手首次参加跳水世界三大赛,实力不俗的中国跳水队实现开门红,夺得4个项目中的3项冠军,史美琴、陈肖霞、李宏平分别夺得女子3米跳板、女子10米跳台、男子10米跳台金牌,其中史美琴成为中国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中国跳水队由此成为继乒乓球、速滑、羽毛球、举重、体操5支国家队之后,第6个登上世界体坛巅峰的国字号队伍。

从第1位世界冠军,到第100位世界冠军,中国跳水队用了38年完成了这一奇迹。巧合的是,100位世界冠军中,上世纪和本世纪诞生的各占50人。

对一个团队来说,世界冠军人数达到百人无异于体坛树立起一座丰碑。那么,对任何一名运动员来说,世界冠军次数到20个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目前,国内仅9名运动员的世界冠军数达到或超过20个,其中这4支团队就占7人之多,9名“20金俱乐部”成员是:杨扬(34金,短道速滑)、郭晶晶(32金,跳水)、吴敏霞(30金,跳水)、陈若琳(26金,跳水)、王楠(24金,乒乓球)、王濛(24金,短道速滑)、马龙(23金、乒乓球)、田亮(20金,跳水)、丁宁(20金,乒乓球)。

在影响力最高的奥运赛场,四大“百位世界冠军团队”贡献度很高。跳水是国内唯一一支在近9届奥运会届届夺金的团队;新世纪以来举行的5届奥运会,跳水、举重国手单届奥运会夺金数均不低于5枚;乒乓球成为奥运项目以来,国乒夺得全部32枚金牌中的28枚,垄断指数之高举世罕见;国羽是国际羽坛唯一一支在单届比赛囊括所有项目金牌的团队。

以下一组数据,应该更能直观地反映出这四支团队的贡献度:迄今为止,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夏奥会上共夺得224枚金牌,其中的117金为这四支团队的贡献,占比超过五成。四支团队的业绩之好,由此可见一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