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援不力又跳“白色芭蕾”,树上的拜仁球迷还好吗?

足球隽言07-15 16:2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又一周过去了,已经开始新赛季备战的拜仁慕尼黑在先后为3名新援——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阿普和帕瓦尔召开完媒体见面会之后,仍然没有为球迷带来期盼已久的第4名新援。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在陪同卢卡斯出席发布会时表示拜仁在等待转会市场“多米诺效应”的出现,而陪同帕瓦尔面对记者的体育主管萨利哈米季奇则强调自己“并没有感受到压力”。

尽管高层故作淡定,鲁梅尼格还迅速澄清队长诺伊尔的想法并不等同于其经纪人克罗特的言论,但这一系列公开表态更像是此地无银,并不能很好地安抚球迷情绪。而萨利哈米季奇(以及负责财务的董事会副主席德雷森)不随队出访美国,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转会事宜是拜仁现阶段的重中之重,压力显而易见。

7月14日,拜仁球衣身穿新款客场比赛服参加训练。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拜仁球迷一时半会儿还无法从树上下来。估计等大部队从美国回来,第4名新援还无法到位。在这种皇帝不急太监急之际,拜仁还给球迷制造了新的恐慌。启程前往美国前一天,拜仁球员身穿新赛季的客场比赛服出现在塞贝纳大街训练场。这件以白色和浅灰色为主色调的球衣,一下子将人们的记忆拉回到17年前,德国各大媒体也纷纷重提一个让鲁梅尼格尴尬的词汇——白色芭蕾。

慢跑中的阿拉巴和科芒。

2002/03赛季,阿迪达斯为拜仁设计了一套以白色为主、浅灰色为辅的客场比赛服。那个赛季,拜仁就是身穿这款客场球衣拍下了全家福。赛季刚一开始,这件球衣似乎给希斯菲尔德的球队带来了好运。在联赛首轮客场0比0闷平门兴格拉德巴赫之后,拜仁便连战连捷且每场至少进3球——欧冠资格赛第三轮首回合客场3比0击败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联赛主场6比2横扫比勒费尔德、联赛客场3比0打爆汉堡、欧冠资格赛第三轮次回合主场3比1再胜游击队。

在拜仁身穿白色客场球衣双杀游击队而轻松收获欧冠小组赛入场券之后,心情大好的鲁梅尼格便给球队大唱赞歌道:“这真的是一场白色芭蕾。”在那之后,拜仁又连赢3场,打出了一波7连胜,直到联赛第5轮客场2比1击败纽伦堡才结束连续6场进球不少于3个的势头。

2002/03赛季之初,刚加盟拜仁的巴拉克与队友跳起了“白色芭蕾”。

然而,当欧冠小组赛一开打,这场“白色芭蕾”就跳不下去了。首轮主场对阵拉科鲁尼亚,拜仁以2比3败下阵来,马凯大演帽子戏法。随后客场挑战同组实力最弱的朗斯,拜仁仅仅收获平局。遭AC米兰背靠背双杀之后,拜仁仅剩理论出线希望。倒数第2轮客场挑战拉科,拜仁惨遭马凯第89分钟绝杀。最终,拜仁以2平4负创造队史最差欧冠小组赛成绩。多年后,那个赛季的欧冠唯一值得回味的,大概是拉姆在末轮3比3打平朗斯一战最后时刻象征性替补登场,上演了拜仁处子秀。

事实上,2002/03赛季算不上失败,毕竟拜仁最终成为了德甲和德国杯的双料冠军,但欧冠小组垫底却是永远无法抹去的污点。那个赛季开始前,拜仁一口气签下了巴拉克、泽·罗伯托和戴斯勒这3名才华横溢的中场球员,实力大幅提升,以打进曼彻斯特决赛为目标,结果却在欧冠落得如此下场。如此巨大的心理落差,也令鲁梅尼格口中的“白色芭蕾”沦为一大笑柄。如今,一套配色神似的客场比赛服竟让“白色芭蕾”的传说死灰复燃。如此“凶兆”,结合令人糟心的引援进度,让不少经历过2002/03赛季的拜仁球迷不禁未战先怯。

1966/67、1975/76、1995/96和2012/13赛季,拜仁都是穿着白色球衣。

近年拜仁球衣的颜色引发过不少争议,例如上赛季拜仁铁杆就长时间抗议主场球衣加入蓝色元素(主要是因为用了蓝色短裤),最终迫使俱乐部承诺今后放弃蓝色,而客场球衣的薄荷绿色尽管很潮,但在球迷当中也是饱受非议。相比之下,白色其实是稳妥的选择(红白是拜仁俱乐部颜色),此番客场球衣回归白色也是听取了球迷意见。拜仁官网还特意提醒球迷:2012/13那个三冠王赛季,拜仁客场球衣也是白色的,而夺取联盟杯的1995/96赛季、成就欧冠三连冠的1975/76赛季以及捧起优胜者杯的1966/67赛季,拜仁都是在欧战决赛中身穿白色球衣。

问题在于,拜仁历史上使用过的那么多款白色球衣里,有且只有2002/03赛季那件“白色芭蕾”跟新款一样,都是白色与浅灰色的搭配。特别是看到球衣背后同样的浅灰色印号,你根本无法不去联想17年前那件“杰作”。更绝的是,当年“白色芭蕾”是从头白到脚——短裤和长袜均为全白,如今这款尽管球衣正面下摆处有一些浅灰色图案,短裤也是浅灰色为主,但不仔细看的话,感觉同样是一身白。

白衣、白裤、白袜——梦回2014?

当然,对于诺伊尔、穆勒和博阿滕来说,全白比赛服也许非但不会让他们回想起并未亲身经历过的2002/03赛季,反而会让他们梦回5年前——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正是身穿白衣、白裤、白袜登顶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